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冠心病 > 正文

冠心病发作了怎么办?冠心病发作时的现场救护

2017-12-09 08:20:53      家庭医生在线

冠心病是常见的疾病之一,也是危害人类健康的三大疾病之一。冠心病紧急发作,是自己赶紧想办法上医院,还是呼叫120安静等待专业医生的救援?在心肌梗塞发作前的1-2天内,病人心绞痛发作会比以前次数增多,服用硝酸甘油片后效果不明显。同时,体力下降、出汗、恶心、心跳加快或减慢,在这种情况下,必须让病人躺下休息,细心观察病情。如果发现病势加重,应抓紧请医生治疗,并立即进行现场救护。下面给大家介绍一下冠心病发作时的现场救护方法。一次选择,性命攸关。专家表示,冠心病患者急性发作,时不要乱动,移动容易导致猝死。

一、冠心病发作不要走动

冠心病急性心肌梗死发作时本来心肌就缺血缺氧,如果患者发病后还走动的话,缺氧更加严重;跑得越快,梗死的面积越大,死得更快。专家指出,病人出现胸闷、呼吸困难后,应该尽可能保持安静,等待“120”急救人员的救援。

很多人冠心病发作,家人或是朋友会扶她到医院,专家表示,千万不要这样做,这样做容使冠心病患者心脏负荷太重,猝死的几率很大,要引起主要。

二、安静等待120救援是首选

对于冠心病患者应该如何急救呢,“冠心病紧急发作时,只要处理正确、及时,绝大多数病人都有机会获救。”专家指出,安静休息和冷静应对,对冠心病人非常关键。

冠心病发作时的现场救护

首先,应立即让病人就地平卧,双脚稍微抬高,严禁搬动。然后从保险盒中取出硝酸甘油片让病人含化,同时口服1-2片安定片,使病人镇静下来。在医生到来之前,如果病人突然意识丧失,瞳孔放大,呼吸和心跳停止,要立即在病人心前区扣击3-5次。

如果病人的呼吸和心跳仍然没有恢复,要马上采取胸外心脏挤压术。

操作方法是:

将一手掌根部置于病人胸骨下部,另一手掌交叉重叠与其手背,垂直向下冲压,使胸骨下段向下陷2-4厘米,然后立即放松,每分钟冲击60-80次。

另一人口对口向病人肺内吹气,每分钟吹16次左右,吹气时将病人鼻子捏紧,吹气后放开。如此反复进行,直到病人恢复呼吸核心跳为止,为医生到来抢救争取时间。

自己在家如何急救,独自在家时,发病后应迅速让自己冷静下来,就近采取半卧位靠着或是平躺下来,千万不要走动,在第一时间拨打“120”求救。总之,冠心病患者发作后,就不要乱动,也不要走动,因为移动都会给心脏造成很大的负荷,容易猝死。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冠心病急救 冠心病 冠心病发作

冠心病发作怎么办?冠心病的护理措施

冠心病发作怎么办?这应该是冠心病患者和家属最为担心的问题,在冠心病发作时要有及时并且恰当的应对方式,这对冠心病患者来说是至关重要的。而要……详细>>

什么是冠心病?冠心病发作时如何急救?

冠心病是心血管内科比较常见的疾病,当冠状动脉发生粥样硬化时血管腔狭窄堵塞,心肌缺血缺氧坏死,就容易出现冠心病。临床上会议将冠心病分为5种……详细>>

急性冠心病发作怎么办?冠心病发作有多危险

吸烟对机体有许多副作用,这些副作用是由于烟雾中所含的烟碱、尼古丁、一氧化碳而引起的。吸烟是冠心病的重要危险因素,是唯一最可避免的死亡原因……详细>>

冠心病夜间发作怎么办

夜间是”冠心病”发作的一大危险时期,睡前饮食过饱,情绪激动,剧烈运动等都是诱发冠心病的重要原因。夜间很容易因为家人未察觉,抢救不及,导致……详细>>

冠心病急性发作怎么办?如何现场抢救猝死患者

冠心病急性发作,患者突然剧烈胸痛、大汗淋漓,甚至突然心跳呼吸停止。遇到这种情况,家属往往慌了手脚,乱作一团,不但没有对患者进行有效的急救……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