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绞痛 > 正文

心绞痛有哪些典型表现?心绞痛的5个罪魁祸首

2017-12-07 08:36:01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都知道心绞痛是一种心脏疾病,往往身边人有很多都已确诊,眼睁睁的看着突发心绞痛被送上救护车的人也不在少数,心绞痛的发病病因多种多样,例如过度劳累、情绪激动、心脏神经官能症、急性心肌梗塞、硝酸甘油的效应、X综合征等等都会引起心绞痛的发生。心绞痛的这种随时发作,对患者的身体健康带来很大的影响。那么了解它的症状成为最重要的事。

心绞痛有哪些典型表现呢?

1、疼痛部位:疼痛部位多位于胸骨后或心前区,不典型者也可发生在上腹部至咽部之间的任何部位或下颌骨、牙床等。

2、疼痛范围:疼痛的范围往往是模糊的一片,一般不能用手具体指出确切的部位。凡是能指出确切部位的疼痛,尤其是某一点疼痛,常常不是心绞痛。

3、疼痛性质:老年人心绞痛常以钝痛和闷痛多见,疼痛程度多不如年轻人剧烈。有时老年人心绞痛不是一种疼痛感觉,而是一种难以描述的不舒适感觉,如胸闷、心慌等。

4、疼痛放射:心绞痛往往不仅仅是胸部疼痛,常常放射到肩、上肢、颈部和牙床部位,其中以放射到左肩或左上肢,由前臂内侧直达小指与无名指这一范围较为多见。

5、疼痛持续时间:典型心绞痛发作时间常为3~5分钟,很少超过10~15分钟。只有不稳定型心绞痛和少数变异型心绞痛疼痛时间较长。疼痛犹如闪电样一瞬即逝或仅持续几秒钟者,往往不是心绞痛。

6、疼痛发作的间歇时间:因患者不同而有很大区别,有数月甚至1年内仅发作l~2次者,也有1天甚至1小时内发作数次者。

7、疼痛的诱因:心绞痛患者多为40岁以上中老年人。劳累、情绪激动、暴饮暴食、受凉、寒冷天气等为常见的诱因,但不稳定型心绞痛、变异型心绞痛发作的诱因常不明确。

8、疼痛缓解方式:由体力活动引起心绞痛者,在停止活动后或舌下含服硝酸甘油后,数秒钟内疼痛多可缓解,这是一个典型的临床表现。但也有许多患者,心绞痛疼痛剧烈,休息或舌下含硝酸甘油不能缓解者,此时多为严重的心肌缺血,应立即去医院就诊。

心绞痛的常见诱因

1、以体力劳累为主,其次为情绪激动

登楼、平地快步走、饱餐后步行、逆风行走,甚至用力大便或将臂举过头部的轻微动作,暴露于寒冷环境、进冷饮、身体其他部位的疼痛,以及恐怖、紧张、发怒、烦恼等情绪变化,都可诱发。晨间痛阈低,轻微劳力如刷牙、剃须、步行即可引起发作;上午及下午痛阈提高,则较重的劳力亦可不诱发。在体力活动后而不是在体力活动的当时发生的不适感,不似心绞痛。体力活动再加情绪活动,则更易诱发。自发性心绞痛可在无任何明显诱因下发生。

2、硝酸甘油的效应

舌下含有硝酸甘油片如有效,心绞痛应于1~2分钟内缓解(也有需5分钟的,要考虑到病人可能对时间的估计不够准确)。对卧位型心绞痛,硝酸甘油可能无效。在评定硝酸甘油的效应时,还要注意病人所用的药物是否已经失效或接近失效。

3、心脏神经官能症

本病病人常诉胸痛,但为短暂(几秒钟)的刺痛或较持久(几小时)的隐痛,病人常喜欢不时地深吸一大口气或作叹息性呼吸。胸痛部位多在左胸乳房下心尖部附近,或经常变动。症状多在疲劳之后出现,而不在疲劳的当时,作轻度活动反觉舒适,有时可耐受较重的体力活动而不发生胸痛或胸闷。含用硝酸甘油无效或在10多分钟后才“见效”,常伴有心悸、疲乏及其他神经衰竭的症状。

4、急性心肌梗塞

本病疼痛部位与心绞痛相仿,但性质更剧烈,持续时间可达数小时,常伴有休克、心律失常及心力衰竭,并有发热,含用硝酸甘油多不能使之缓解。心电图中面向梗塞部位的导联ST段抬高,并有异常Q波。实验室检查示白细胞计数及血清学检查示肌酸磷酸激酶、门冬氨酸转氨酶、乳酸脱氢酶、肌红蛋白、肌凝蛋白轻链等增高,红细胞沉降率增快。

5、X综合征

本病为小冠状动脉舒缩功能障碍所致,以反复发作劳累性心绞痛为主要表现,疼痛亦可在休息时发生。发作时或负荷后心电图可示心肌缺血、核素心肌灌注可示缺损、超声心动图可示节段性室壁运动异常。但本病多见于女性,冠心病的易患因素不明显,疼痛症状不甚典型,冠状动脉造影阴性,左心室无肥厚表现,麦角新碱试验阴性,治疗反应不稳定而预后良好,则与冠心病心绞痛不同。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绞痛原因 心绞痛表现 心绞痛

心绞痛的类型有哪些?心绞痛的典型表现是什么?

心绞痛常常是由于患者患有冠心病后,引起的一系列的并发症之一。心绞痛的病发时间短而发病急,一般发病时患者会出现明显的症状。那么心绞痛的类型……详细>>

偏食容易导致心绞痛?心绞痛的主要表现有哪些

偏食会导致营养不良这是我们大家都知道的,如果长期为饮食搭配不合理的话,就会导致身体的发育不良。偏食也会导致心绞痛的发生,这个大家了解的不……详细>>

心绞痛症状是什么?典型的心绞痛部位有哪些?

心绞痛是危害非常大的心脏系统疾病,心绞痛在发作时一般会引起心脏系统的其他并发症,临床上常见的有心律失常心肌梗死和心力衰竭,这些都有可能导……详细>>

心绞痛硝酸甘油的适应证

硝酸甘油主要用于缓解正在发作的心绞痛,或在预感心绞痛即将发作之前用于预防或减轻发作。硝酸甘油一直被视为心绞痛患者的救命良药,下面就为大家……详细>>

老人小心夜间心绞痛 教你认识真正的心绞痛

夜间是心绞痛的一个高发期,也极易诱发猝死。但是由于夜间不愿起床、不想惊动家人等原因,许多老年朋友错过了最佳的抢救时期。专家提醒,冠心病患……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