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肌梗塞 > 正文

打呼噜也会致心肌梗塞 四个要点远离心梗发生

2017-11-29 08:39:37      家庭医生在线

心肌梗塞,是一个光提到名字就会让人感到畏惧的心血管疾病,在我们的认识里,一旦发生心肌梗塞,就很可能会被夺去宝贵的生命。但你知道吗,就是普通人常有的打呼,竟然都有可能会引发心肌梗塞!因此,我们日常一定要做好准备,不让心梗有机可乘,做到远离心肌梗塞。

打呼噜也会导致心肌梗塞

打鼾是一种普遍存在的睡眠现象,在生活中是很常见的,一般不会去重视这个问题,还有人把打呼噜看成睡得香的表现。其实打呼噜是健康的大敌,这种是一种疾病,就叫呼吸暂停综合征,打鼾时的气道比正常人狭窄,严重时气道可以阻塞,发生打呼噜使睡眠呼吸反复暂停,造成大脑、血液严重缺氧,形成低血氧症,而诱发高血压、脑心病、心率失常、心肌梗死、心绞痛。严重的发生猝死严重的危害到人的健康。

四要点助你远离心梗

1、了解自己是否心梗后备人群

对于一般人来说,第一件要紧的事儿是了解身边是否潜伏着急性心肌梗死的危险因素,自己是否属于急性心肌梗死的后备人群。以下人群要小心了:

有心血管病家族史者; 长期精神压力过大或劳累者; 慢性病人群如“三高”患者; 曾有过胸闷、胸痛症状者; 不良生活方式者:久坐不动,缺乏锻炼,重口味饮食、熬夜、吸烟等。

有关心梗的健康风险,有一些自测问卷可以参考,比如年龄、体重是否超标、是否有高血压病史、是否服药、近几个月是否有情绪问题、是否易怒易躁等,结合实验室检查如血糖、血脂情况等,可以综合评估自己是否冠心病的高危人群,尽早提高对急性心肌梗死的警惕性,预防它搞“突袭”。

2、“赶走”心肌梗死的危险因素

包括急性心肌梗死在内的冠心病与不良生活方式有着极为密切的关系,而这方面的危险因素是可以通过主观努力“赶走”的。具体应做到: 戒烟限酒; 规律合理饮食; 平衡心态释放压力; 合理运动; 调整工作节奏规律作息,避免长期过度劳累。

3、提前筛查疾病风险

心肌梗死有时喜欢玩“沉默游戏”,即使它来了人们也不会有太多的感觉,但是通过医疗手段则可能帮助发现一些蛛丝马迹。因此,高危人群应该及早进行疾病风险筛查,在医生的指导下有针对性地选择适合自己的体检项目,心电图、运动平板、心脏彩超、肌钙蛋白、心肌酶、凝血四项、颈动脉超声等都能起到一定的预测预警作用。

4、及时发现心肌梗塞

急性心肌梗死一旦发病即“来势汹汹”,而很多人因为对其缺乏认知而耽误诊治时间,影响治疗效果和后期生存质量。心梗的典型症状如胸骨正中或中间偏左处出现剧烈疼痛,有濒死、压迫感,伴有出冷汗、恶心等;非典型症状有后背疼、胃疼、牙疼、嗓子疼、意识丧失等。需要特别提醒的是,老年人若出现腹痛等症状,在排除了胃肠道疾病后,极有可能是急性下壁心肌梗死。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肌梗死 心肌梗塞 打呼噜

心梗前一两周就有症状?5大措施远离心肌梗塞

有数据显示,我国大多数地区每年的11月至次年2月为急性心肌梗死的高发期,此与气候变数大等因素有着密切的关系。肥胖、吸烟、高胆固醇、糖尿病……详细>>

急性心肌梗塞的症状 多数急性心肌梗塞有先兆

急性心肌梗塞临床症状有哪些?胸痛、化道症状(表现为腹部胀气、呃逆、腹痛、恶心、呕吐、腹泻)、呼吸道症状(多数表现为咳嗽、气喘)、精神神经……详细>>

急性心肌梗塞会合并脑循环障碍吗

急性心肌梗塞可能会合并脑循环障碍,临床表现为眩晕、昏迷、抽搐等症状,甚至是首发表现。在脑部检查以外,最好也做一下心电图,并注意随访,不要……详细>>

心肌梗塞留神八种症状 警惕心肌梗塞可致休克

心肌梗塞主要是因为营养心肌的冠状动脉因为脂质沉积或斑块脱落导致血管腔狭窄甚至闭塞,血流无法正常通过,导致相应的心肌发生缺血缺氧,进而出现……详细>>

心肌梗塞的四个主要症状

心肌梗塞的症状可以概括为四大类,疼痛和心绞痛,心力衰竭,脑缺血和其它症状。心肌梗死的这四大症状,根据症状的表现程度和范围,可以判别心肌……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