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高密度脂蛋白是如何防止动脉粥样硬化的?

2017-09-04 12:07:45      

高密度脂蛋白(HDL)称为抗动脉粥样硬化脂蛋白或冠心病的保护因子。因为,高密度脂蛋白在预防动脉粥样硬化、防止冠心病的发生方面的确是有功之臣。那么,高密度脂蛋白是如何发挥其保扩作用的呢?

(1)高密度脂蛋白颗粒中的载脂蛋白能激活脂蛋白代谢中的关键酶,并进一步清除机体组织中的胆固醇,把它运送到肝脏去进行处理,这样便减慢和阻止了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和发展。

(2)高密度脂蛋白抑制低密度脂蛋白与血管内皮细胞及平滑肌细胞受体的结合,从而减少了低密度脂蛋白在细胞中的堆积。已知低密度脂蛋白是一种导致动脉粥样硬化的脂蛋白,它的主要成分是胆固醇,如果它在动脉壁沉积过多,久而久之,便会形成动脉粥样硬化斑块。

综上所述,高密度脂蛋白通过一系列微妙的生化机制,将动脉壁的胆固醇运送到肝脏去进行分解代谢,而且还能与低密度脂蛋白竞争细胞表面脂蛋白受体,使细胞代谢免遭破坏,从而阻止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偏低要怎么办?

近些年,高血脂的发病率越来越高,也因为高血脂的发病率逐渐上升,让其他慢性疾病跟着出现,如高血糖、高血压,最终会给人体带来伤害。而所谓的高……详细>>

高密度脂蛋白和低密度脂蛋白是什么?两者都低是怎么回事?

所谓的脂蛋白也就是脂肪和蛋白合在一起,根据物理性质分类,高密度脂蛋白密度高,低密度脂蛋白密度就低,那这两者在身体中起着什么样的作用。详细>>

什么是高密度脂蛋白

什么是高密度脂蛋白?详细>>

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偏低怎么办

高密度脂蛋白主要是由肝脏合成。它是由载脂蛋白、磷脂、胆固醇和少量脂肪酸组成。在我们体内有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用我们通……详细>>

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偏高的原因

高密度脂蛋白是血液中密度最高,颗粒最小的一种脂蛋白,是血脂代谢的基础物质,专门在体内结合多余血脂,并转运体外,清除血液垃圾。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