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冠心病 > 正文

只有老年人才会得冠心病?冠心病的高发人群有哪些

2017-08-30 11:02:09      家庭医生在线

冠心病正在逐年年轻化,我国冠心病发病年龄明显提前。目前已发现最早的心肌梗塞患者只有25岁,30多岁就做过冠脉介入甚至外科搭桥的患者比比皆是。数据表明,冠状动脉的硬化早在青年甚至幼年时期就已经开始,而当前青少年高血压的多发更加剧了这一过程。因此,有着冠心病家族史以及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的青中年人,更应该注意生活方式的改善,中年后保证每年一次的健康体检。

一般,常见的冠心病的高发人群有:

1、有冠心病家族史者

是最常见的冠心病的高发人群。冠心病不属于遗传性疾病,如果父母已经有很明确的冠心病存在,其子女们患病的几率很大。因为在相同的环境下生活饮食多少都会互相影响。

2、体力活动少者

冠心病发病率高,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者的冠心病发病率为15.5%和1.7%,也是常见的冠心病的高发人群。

3、肥胖者

肥胖者体重增加的同时常伴随胆固醇及血压的升高,使动脉粥样硬化加重,是常见的冠心病的高发人群。运动时,肥胖者的氧耗量增加,故肥胖者易发作冠心病心绞痛。

4、高血压病患者

冠心病的发病和死亡,随着血压水平升高而增加。高血压病患者冠心病的发病率是正常血压者的2~3倍。

5、高脂血症患者

同样是常见的冠心病的高发人群。冠心病死亡危险随胆固醇水平升高呈线性升高。

6、糖尿病患者

在糖尿病患者中,无论男女,不同年龄组,其心血管病发病率都是糖尿病组高于非糖尿病组。有报道糖耐量不正常者,男性发生冠心病的危险较糖耐量正常者多50%,女性则增加2倍,也是常见的冠心病的高发人群。

冠心病食疗方

1、银杏蜜枣汁

五味子250克,银杏叶250克,红枣250克清洗干净,将银杏叶切碎,红枣撕开,用水浸泡两个小时,然后将其放在锅内,中火煮沸,然后用小火煎月一个小时,将汁水滤出,加入清水,再次煮沸,然后再煎一个小时,去掉渣滓,然后将两次得到的汁液放在一起用小火煎30分钟,使得药液变得浓起来,然后降入蜂蜜1000克,冰糖50克,不加盖煎30分钟,关火,冷却后装到瓶子里,每天服两次,每次服用20克,饮用的时候用热水调服,三个月一个疗程。

2、蜜饯山楂

将生山楂500克去掉蒂、核清洗干净,然后放到铝锅内,加入适量的水,煮成七分熟,水分将要耗干的时候加入蜂蜜,然后用小火煮透收汁即可,放凉后放在瓶子里,每天可以吃三次,每次15-20克。

3、天麻甲鱼汤

将甲鱼500克收拾好,切成六块放到锅内,加入适量的清水,用大火煮沸,然后再煮2-3分钟,然后出去衣膜,清洗干净,放到大碗内,加入天麻10克,火腿20克,姜、黄酒、高汤适量,然后放到笼屉上大火蒸一个半小时,等到家鱼肉酥烂,捡去姜片,放入盐调味就可以食用了。可以在1-2天内分几次食用,不要一次吃完,吃的太多会伤食。

4、玉米粉粥

将玉米粉适量加适量冷水调和,将适量粳米粥煮沸后入玉米粉同煮为粥。每天早晚可以各食用一次,每次吃的时候热一下。

5、豆腐浆粥

将豆浆汁200克、粳米50克同入砂锅内,煮至粥稠,以表面有粥油为度,加入砂糖或细盐即可食用。每天早晚各吃一次,吃的时候热一下。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冠心病人群 冠心病高发人群 冠心病

只有老人才会得冠心病吗 冠心病的误区有哪些

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是冠状动脉血管发生动脉粥样硬化病变而引起血管腔狭窄或阻塞,造成心肌缺血、缺氧或坏死而导致的心脏病,常常被称为“冠……详细>>

血脂高才会得冠心病?错,这4种人也是高发人群!

生活中很多人认为冠心病大部分是因血脂高而引起的,所以在自己血脂正常时没有注意。但有调查发现有很多血脂并不高的人同样也患上冠心病,而这让他……详细>>

只有老年人才会得冠心病?细数冠心病的5大认知误区

冠心病可以算是一种生活中比较常见的心脏方面的疾病,这个名字很多人都听说过。据不完全统计,现在全球每年有数百万的冠心病患者,而且冠心病的死……详细>>

冠心病的高发人群是哪些

现实生活中有一些人属于冠心病的高发人群,相较其他人他们更加容易患上冠心病,必须及早进行冠心病的预防。那常见的冠心病的高发人群有哪些呢?详细>>

长期久坐的人易患冠心病?这4类人是冠心病的高发人群!

冠心病是一种很常见的心血管疾病,也可以称为心脏病,冠心病的发生与平时的不良生活习惯有很大的关系,一般容易发生在长时间久坐缺乏锻炼的人身上……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