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恶性心律失常有多危险?心律失常患者注意护理

2017-08-24 11:02:32      家庭医生在线

恶性心律失常是指心律失常造成血流动力学的不稳定而危及生命。大部分恶性心律失常合并于器质性心脏病。大多数急重症心律失常都有诱因,例如内环境紊乱,多脏器功能衰竭,医源性诱因等。恶性心律失常主要是快速性室性心律失常。

心律失常会对人体产生危害,一些症状会影响生活质量,而严重的心律失常可以使人的生命处于危急状态,甚至即刻置人死地。这一类心律失常不仅出现在某些疾病的急性期或是生命的临终时刻,而且也可出现在一般情况下,或偶然发生在健康者身上。这类心律失常有室性心动过速、心室扑动、心室颤动、完全性房室传导阻滞等。病人的昏厥、抽搐或猝死,常与这些严重的心律失常密切相关。

恶性心律失常可引发猝死

心律失常是一类疾病的统称,包括快速型心律失常和缓慢型心律失常。前者常见的有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阵发性心房纤颤、器质性心脏病室速等。几乎每个人一生中均有心律失常。调查显示,每4个人中,就有1人是心律失常患者。心律失常还和年龄、工作压力等紧密相关。年龄越大,工作强度越高,精神越紧张,发病率相应提升。

心律失常也可分为“良性”和“恶性”两种,并可相互转化。应密切观察,及时干预,采取有效积极治疗。但在临床上,我发现患者和家属存在诸多误区。

有些正常人会突然发生心律失常,引起猝死,特别是在有家族史的情况下。而最新研究表明,80%的心脏性猝死者在事发前多少是会有点先兆的。所谓无症状未必是真,有时是隐藏的基础病或细微的信号,只是没有被当事人及时察觉而已。能否捕捉到这些蛛丝马迹,往往是救命的关键。因此对于有猝死家族史的患者,一旦出现非特异性症状,也该积极完善各项检查,从而筛查出真正的高危人群加以防治。

护理心律失常要注意几点

① 心律失常患者要注意休息,轻者可适当活动,严重者需绝对卧床静养,室内光线一般不宜过强。

②心律失常患者应保持环境清静,尤其对严重心律失常的病人更应注意,嘈杂声音的刺激会加重病情。

③心律失常患者应避免喜、怒、忧、思等精神刺激,要善于做患者的思想工作,使之配合治疗,以利于康复。

④ 心律失常患者的衣服不要太紧,尤其是呼吸困难时,应将纽扣松开。

⑤ 心律失常患者喘息不能平卧者,应用被褥垫高背部或采用半卧位。

⑥有水肿的心律失常患者,饮食宜低盐或无盐,控制饮水量,记录出入量。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律失常护理 恶性心律失常 心律失常

什么是恶性心律失常?

恶性心律失常是什么?顾名思义,危险性心律失常又称为致命性心律失常或恶性心律失常,它是引发心脏猝死的主要原因 危险性心律失常包括以下几种类……详细>>

恶性心律失常是猝死主因 心律失常该如何护理

正常人的心脏按照一定的节律稳定而有规律地跳动,心跳频率为60-100次/分钟。当心跳的频率过快或过慢,又或者心跳的节律不规律时,即发生了……详细>>

什么是恶性心律失常?

恶性心律失常是什么?顾名思义,危险性心律失常又称为致命性心律失常或恶性心律失常,它是引发心脏猝死的主要原因 危险性心律失常包括以下几种类……详细>>

治疗室性心律失常首选药物是什么?恶性心律失常的病因有哪些?

很多人对于心律失常这一个疾病并不陌生,也有很多人正在与心律失常这一疾病做抗争。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心律失常并不是一个单纯的疾病,在心律失常……详细>>

恶性心律失常可引发猝死 心律失常要注意几点

恶性心律失常是指心律失常造成血流动力学的不稳定而危及生命。大部分恶性心律失常合并于器质性心脏病。大多数急重症心律失常都有诱因,例如内环境……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