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房颤最大的危害是中风 房颤病人的护理该怎么做

2017-08-16 10:01:45      家庭医生在线

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如果控制不好会导致中风,这对很多患者来说并不陌生。然而,还有一种疾病引发的中风却令患者猝不及防,并且危害更大,那就是房颤。

房颤最大的危害是中风

房颤是一种常见心律失常疾病,表现为心房不规律跳动,心率加快。房颤最常见的症状是心慌,若症状持续,部分患者会耐受,因此缺乏对疾病的重视程度。然而,房颤最主要的危害在于继发的血栓栓塞疾病。

心房的不规律跳动会导致心脏内血流紊乱,极易形成血栓,若血栓脱落,很易移动到脑、肾、胃肠道等器官,造成血管堵塞,其中最凶险的就是脑栓塞。一般脑梗塞是由脑血管渐进性狭窄引起的慢性缺血,大脑有一定耐受能力。然而,血栓脱落造成的脑栓塞会突然堵塞较大的脑血管,起病更加急骤,病情更严重,预后也更差。所以,房颤患者治疗最重要的目的就是预防血栓形成。

房颤病人的护理该怎么做

房颤是一种常见的心律失常,是心肌丧失了正常有规律的舒缩活动,而代之以快速而不协调的微弱蠕动,致使心房失去了正常的有效收缩。由于房颤发病率的不断增高,了解如何护理房颤病人很有意义。

1、积极治疗原发病:当患者出现心律不齐时,要考虑是否是其他疾病因素,采取相应的治疗措施。房颤患者要经常观察心率和血压,观察心脏戒律的变化,如果突然出现心率过快、过慢、心律不齐,或者有心悸、气短等症状,应及时发现,前往医院就医。治疗期间定期检查心电图,密切注意身体是否有不良反应出现。警惕出现血栓脱落造成栓塞以及心力衰竭。

2、房颤患者急性发作期应绝对卧床休息:若发作程度较轻时,可以根据原发心脏病的状况及体力状态而进行适当的活动或休息。

3、注意饮食保健:房颤患者多吃富含蛋白质和维生素的食物,如瘦肉、鱼虾、蛋、奶类等;多食新鲜蔬菜和水果,如卷心菜、青菜、西红柿、柑橘、苹果、香蕉、柠檬等;不吸烟、少饮酒、少饮浓茶和咖啡等;忌食辛辣刺激性食物,如葱姜、咖喱、辣椒等;如果房颤患者心功能欠佳,出现明显浮肿时,应限制钠盐摄入,每天摄入量应少于5g。

4、保持情绪稳定:对于慢性持久性房颤病人,其情绪多较忧郁、焦虑、烦躁。曾有过脑栓塞史者,更易悲观、消沉。护理时要增强其对治疗疾病的信心,消除思想顾虑与恐惧感,克服不良的心理因素,保持情绪稳定和心理平衡,积极配合治疗,以求病情稳定。

5、限制酒精摄入量:醉酒损害心脏健康,醉酒会导致身体脱水、提高应激激素水平,增加房颤危险。研究发现,节假日期间,医院接诊的房颤病例达到高峰,被戏称为“假日心脏综合征”,这与节假日过量饮酒不无关系。

6、戒烟:尼古丁是心血管刺激物,会短时加快心跳,加重房颤危险。此外,吸烟还是冠心病的一大已知风险因素。

7、控制胆固醇水平:动脉硬化等心脏问题以及高胆固醇都会加重房颤病情,增加心脏病和中风发作危险。应保持低脂和素食为主的饮食,每天坚持锻炼以控制胆固醇水平。

8、治疗潜在慢性疾病:房颤通常是潜在疾病的第二病症。睡眠呼吸暂停和甲状腺机能亢进(甲亢)就是两大潜在慢性疾病,如果治疗不及时就会导致房颤。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患者罹患房颤的危险比常人高5倍。甲亢会导致体内化学物质平衡紊乱和心电失衡,诱发房颤。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房颤护理 房颤中风 房颤

心房颤动主要影响心脏 房颤的最大的危害有哪些

“房颤”是“心房颤动”的简称,是心脏的传导系统出了故障的结果。这里,我们先解释一下心脏的传导系统。如果把心脏比作一套房子,以前讲过的冠状……详细>>

房颤是中风的危险因素吗?

平国内有关数据表明,房颤患者发生中风的几率是正常人的6倍。且房颤患者常感到心悸、胸闷、气喘,生活质量受到严重的影响。现在房颤的发病率越来……详细>>

房颤让卒中风险增加4.5倍 控制房颤病情怎样做

房颤的常见病因和诱发因素,除了高龄以外,还有高血压、冠心病、心衰、瓣膜性心脏病、糖尿病等。其中,高血压和心脏病是未来在国人中引起房颤最重……详细>>

房颤跟中风有关系吗 房颤通常有什么症状

房颤老年人常见病之一,发病率随着年龄增长而增加,75岁以上人群发病可达10%。近些年来,中青壮年患者也有逐渐增多的趋势。房颤跟中风都是对……详细>>

怀孕次数多增加房颤风险 预防房颤要怎么做?

近期,美国哈佛大学伯明翰女子医院的研究人员发现,多次怀孕可能会导致未来出现房颤的风险增加。研究者对3万余名中位年龄为53岁、平均怀孕2次……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