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房颤让卒中风险增加4.5倍 控制房颤病情怎样做

2017-07-07 11:12:44      家庭医生在线

房颤的常见病因和诱发因素,除了高龄以外,还有高血压、冠心病、心衰、瓣膜性心脏病、糖尿病等。其中,高血压和心脏病是未来在国人中引起房颤最重要的两个因素。长期大量饮酒也会增加房颤危险。如果每天饮酒超过36g或多于3次,房颤的发生危险会增加34%。其他的诱发原因还有手术、电击、肺栓塞等疾病。值得注意的是,房颤实际的患病率可能被低估。如果患者没有症状或者阵发性房颤发作次数很少,可能不会注意到自己发生了房颤。

房颤的危害有多大?

房颤会给社会和家庭带来沉重的负担。首先,房颤增加死亡率高达两倍,死亡的最主要原因是缺血性脑卒中。其次,房颤对患者经济影响最大的是需要反复住院,每年增加10%。房颤让卒中风险增加4.5倍,心衰风险增加2~3倍,使患者的生活质量明显降低。有房颤又有高血压的患者一旦出现脑卒中,其卒中面积更大,后果更严重。

房颤危害很大,但很多患者对房颤认识不足。曾经有一个专门针对患者的调查,结果仅有35%的人能较好理解和解释房颤,而24%的人很差,40%的人一般。另外,很多患者对房颤的后果和治疗手段也缺乏了解。有20%甚至50%的患者,对大多数房颤的治疗常识和后果是不了解的。例如,有30%的人不了解房颤可能导致的并发症,有近20%的人不知道药物治疗的效果。

控制房颤病情你要这样做

心房颤动本身对饮食并没有特殊要求,但如果遵循下列三项原则,将有益于良好控制病情。

1、不能贪杯:房颤者可以少量饮酒,酒类中以干红葡萄酒最好,白酒次之,每日饮酒以不超过二两为宜,不能贪杯。过度饮酒会刺激并损伤胃粘膜,损害肝功能,容易发生脑出血。酒精的刺激,会使本就紊乱的心跳加快,病人会出现明显的心慌不适。阵发性房颤者,更会因酒精的刺激诱发房颤发作,并使房颤持续时间延长。

2、清淡为宜:大多数房颤是因高血压、冠心病引起,对这些患者而言,保持清淡饮食,无疑是最佳的辅助治疗。水果、蔬菜不仅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和纤维素,还含有较多的钾,对控制血压、保持电解质平衡都十分有益。此外,控制油脂和胆固醇的摄入亦十分重要。

3、稳定饮食:对于持续性房颤患者来说,在药物治疗控制心室率的同时,常要进行抗凝治疗,服用华法林,一定要注意饮食的相对稳定性,不能随意大幅度改变饮食,以免因饮食因素而影响华法林的抗凝效果。到医院复查抗凝效果(INR)的头天和检查当天,更不能随意更改饮食。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控制房颤 房颤危害 房颤

房颤使卒中风险增加五倍 内外科联手防治房颤效果更佳

房颤是一种常见的心律失常疾病,发病率随年龄增长明显增加。目前我国发病人数已超过1000万,每年用于房颤治疗的花费高达300亿元,给患者家……详细>>

怀孕次数多增加房颤风险 预防房颤要怎么做?

近期,美国哈佛大学伯明翰女子医院的研究人员发现,多次怀孕可能会导致未来出现房颤的风险增加。研究者对3万余名中位年龄为53岁、平均怀孕2次……详细>>

房颤会增加中风风险

房颤是一种常见的、危险的心律失常,会使患者的死亡风险增加2倍、发生脑中风的风险增加5倍,而且房颤引发的脑中风病情更加凶险,致死率更高,临……详细>>

慢心率房颤与快心率房颤哪个严重?如何控制房颤心室率?

房颤是临床常见的心律失常之一,是心房呈无序激动和无序收缩的房性节律,是由心房主导折返环引起许多小折返环导致的房律紊乱。其不仅会使患者出现……详细>>

房颤最大的危害是中风 房颤病人的护理该怎么做

房颤是一种常见的心律失常,是心肌丧失了正常有规律的舒缩活动,而代之以快速而不协调的微弱蠕动,致使心房失去了正常的有效收缩。由于房颤发病率……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