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绞痛 > 正文

心绞痛会影响寿命吗 发生心绞痛该怎么办?

2017-08-17 10:31:27      家庭医生在线

心绞痛就是因为各种原因导致心脏的供血不足导致心脏部位的疼痛。心绞痛大多为突然发作,诱发因素有用力过度、劳累、情绪激动、饱餐或突冷突热等。病重者在休息时或夜间也可发作。典型的疼痛区域为胸骨后或心前区,痛的范围是一个区域而不是一个点。疼痛可发射至左肩、左臂,甚至放射至小指和无名指,有时放射至颈部、咽部、下颌部和牙齿或向后放射至左肩胛部或向下至上腹部。疼痛的性质因人、因病情程度而异,可轻可重,多为沉重压迫感、紧缩感或闷痛,有时有濒死的恐惧感。迫使患者停止活动,不愿说话,伴有面色苍白、表情焦虑、甚至出冷汗。疼痛的持续时间多为1~5分钟,偶尔可持续达一刻钟左右。一般来说,经休息或安静或去除诱发因素后可自行缓解,舌下含服硝酸甘油能使疼痛迅速缓解,但一些不稳定类型的心绞痛疼痛时间可能延长。

心绞痛会影响寿命吗?

临床或生活中经常会遇到一些成年的心绞痛病患很想了解自己究竟能活多久。难道真如许多影视剧所说,心绞痛活不过20岁?

1、心绞痛大体分为紫绀型和非紫绀型两类,各类心绞痛的预期寿命其实没有统一性,相同种类的心绞痛的患者,由于个体差异,其预后也不完全相同,所以,影视剧中说心绞痛活不过20岁其本身就是一个误解。

2、一般来说,心绞痛的儿童在幼年期进行了正规治疗,可以根治,可以和正常儿童一样生长发育。对于后期寿命没有很大的影响。心绞痛的青少年患者在出现心脏生理改变以前治疗的,寿命和同年龄正常青少年差异不大。但心绞痛患者在心脏出现生理改变以后才进行治疗的,寿命比同年龄组正常人要低许多。

3、部分较为普通的心绞痛,例如房间隔缺损、室间隔缺损、动脉导管未闭,临床有发现寿命长达六十岁以上的。较复杂的心绞痛,例如法洛氏四联症,大部分活不到成年。部分非常复杂的心绞痛,例如完全性大动脉转位未经治疗处理的话,可能很难活到3岁。

通过上述的介绍大家对于“心绞痛患者寿命有多长”是否有了新的认识,其实大家还是要重视心绞痛的治疗,另外在加上细心护理,定期复查,病情恢复良好,寿命基本还是可以和常人无异的。

发生心绞痛怎么办?

发生心绞痛,无论哪种类型,都要做到以下五点:

1、立即停止活动,坐下或者躺下安静休息,尽量解除紧张情绪。

2、发作时如果身边备用速效救心、消心痛、硝酸甘油片、麝香保心丸等药物,可以舌下下含服。

3、如果心绞痛数分钟内缓解,及时到医疗机构进一步诊疗。

4、如果心绞痛超过5分钟不缓解,立即呼叫“120”,或由请求他人送往医院救治。(温馨提示:不提倡自行走路或者驾车去医院,以免出现意外)

5、接受心内科专科医生的诊疗:完善心电图、心脏彩超、冠脉CTA、冠脉造影等相关检查,评估病情,接受药物和/或手术、介入等治疗。

无论是否手术、介入治疗,都需要坚持长期规范的药物治疗为基础。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绞痛治疗 心绞痛怎么办 心绞痛

心绞痛发作怎么办?心绞痛的危害

心绞痛发作怎么办?这是心绞痛患者最担心的问题,因为心绞痛在发作时如果没有及时进行正确的处理就可以会造成危险的情况发生。下面来教教大家如果……详细>>

平躺休息也能发生心绞痛?突发心绞痛怎么办

临床常见的心绞痛多是病人在劳累或情绪激动后发作,因此称之为劳力型心绞痛。临床也可见到另一种情况下的心绞痛发作,即发生于休息或安静状态,无……详细>>

春节期间家人发生心绞痛怎么办

春节期间是心绞痛的高发期,这与节日期间的生活紊乱、饮食不当和情绪波动密切相关。操办饭菜容易使人过度劳累;亲朋团聚,使人容易情绪激动;节日……详细>>

突发心绞痛应该怎么办?心绞痛发作时的处理

心脏是人体很重要的器官,一旦出现问题就会危及整个身体,心绞痛就是其中的一种,心绞痛的患者虽然很多,但是我们都知道心绞痛发作的时候由于心肌……详细>>

心绞痛怎么办 中医食疗来围剿心绞痛

劳累、饱食、激动、受寒、吸烟等都可能导致心绞痛的发生。专家表示,心绞痛是一种由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心肌急剧和暂时的缺血与缺氧而致阵发性前胸……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