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妊娠高血压危害多 妊娠高血压要管住嘴巴

2017-08-17 10:39:12      家庭医生在线

妊娠高血压综合征,简称妊高征。怀孕期间,收缩压高于40毫米汞柱,或舒张压高于90毫米汞柱。又或是以孕妈咪怀孕前的平常血压为基准,假使怀孕后收缩压增高30毫米汞柱,或是舒张压增高15毫米汞柱,同时有水肿和蛋白尿,即可诊断为妊娠高血压综合征。

哪类孕妇容易得妊娠高血压?

妊娠高血压的高危险群包括:第一胎的孕妈咪、多胞胎的孕妈咪、羊水过多或是胎儿有水肿现象者、有葡萄胎的孕妈咪、孕妈咪过度肥胖、本身有糖尿病或肾脏病、家族中有高血压病史、红斑性狼疮的女性。

妊娠高血压的危害

不管是妊娠高血压还是慢性高血压,都不是好惹的主儿,需要小心应对。虽然轻度高血压给孕妈妈带来的影响较小,但也不能忽视,因为不仅会对妈妈的健康造成危害,还会威胁到肚子里的宝宝。

1、对母体的危害 出现胸闷气短,头晕恶心耳鸣,失眠多梦,肢体麻木,增加水肿等。

2、对胎儿的危害:妊娠期高血压还会影响胎盘功能,造成供血、供氧不足,使胎儿发育迟缓,甚至窒息,因此,潜在危险不容忽视。

孕妇如何控制高血压?

不要一听到高血压,就马上想到吃降压药。改变生活习惯,用健康的生活方式去控制血压,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环。

1、管住嘴巴,均衡饮食

钠的摄入直接影响血压高低,所以高血压的孕妈妈们一定要少!吃!盐!做菜少放一些盐,甚至不放。多吃点钾含量高的食物,如香蕉、橙子、红薯、豆类、菠菜、酸奶等,少吃油炸食品与甜食。

2、适当锻炼,控制体重

我们都知道,胖子更容易患高血压。孕妈妈还带着个球,体重自然蹭蹭蹭上去了,也就更容易招来高血压这个烦人鬼。对于孕妈妈来说,肚里养育着新生命,可不能轻易减重。合理控制体重的增加才是正道。除了饮食要均衡,适当的孕期锻炼也很重要。建议与医生商量,结合自身状况,选择一些安全性高、强度低的运动,如散步、游泳等。

3、放松心情,减轻压力

对高血压患者来说,情绪控制非常重要,尤其是情绪容易波动的孕妈妈们。健康为上,再难的事也要放轻松。情绪不稳或是压力大时,听听音乐也许会对你有帮助。另外也不要过度疲劳,家里的事多让老公担着点,工作也要适可而止,量力而为。

4、及时就医,控制病情

孕期高血压在初期可能没什么明显症状,除了按时产检,测量血压外,如果有头疼、上腹疼、视力减退等症状,请立即咨询医生。根据病症的严重程度,可能会建议你卧床休息、住院、服降压药(孕妇可用的),甚至提前分娩。孕期高血压固然可怕,但它也不是无法控制的,妈妈们不用太焦虑。只要能及早发现,合理调整生活方式,听取医生的建议配合检查与治疗,将血压降到了正常范围,对于孕妈妈和宝宝来说都是安全的,顺利娩下健康的宝宝便不再是难事。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控制高血压 妊娠高血压的危害 妊娠高血压

什么是妊娠高血压?妊娠高血压有哪些危害?

妊娠高血压简称妊高征,是妊娠期女性特有而又常见的一种疾病,主要是以高血压、水肿、蛋白尿、抽搐、昏迷等为主要临床特点。临床上将妊娠高血压按……详细>>

预防妊娠高血压要管住嘴 妊娠高血压的危害有哪些

肥胖是妊高症的独立危险因素。妊娠期间,正常情况下孕妇的体重平均增加10公斤~12公斤。在孕前即有超重或肥胖的妇女体重的增长应相对低些,建……详细>>

5%孕妇有妊娠高血压 妊娠高血压有什么危害?

医学上把怀孕成为妊娠,怀孕是一件令人非常欣喜的事情,因为怀孕的女性已经晋升为准妈妈,意味着家庭将增加一名新的成员,这是夫妻爱情的结晶,因……详细>>

妊娠高血压会危害下一代 妊娠高血压吃什么好

妊娠高血压疾病是指孕妇在妊娠期发生妊娠高血压、先兆子痫、原发高血压并妊娠、子痫等,是一种在孕妇在比较常出现的独有疾病,往往是在孕妇妊娠2……详细>>

高龄产妇提防妊娠高血压 发现妊娠高血压怎么办

随着都市男女普遍晚婚,女性生育第一胎的年轻也大大推迟了。女性生育头胎的平均年龄为26—27岁,南京则为29岁。而上海北京等大都市头胎平均……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