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吃什么会导致胆固醇升高?高血脂要避免吃什么

2017-06-21 08:16:55      家庭医生在线

胆固醇是机体执行重要生理功能所需的蜡状脂肪样物质。胆固醇也来源于动物性食品如肉(牛肉、鸡肉、猪肉、羊肉、鱼肉)、牛奶、奶酪、黄油、蛋黄等,以及含有以上成分的其它食品。蔬菜、水果和谷物等植物性食品中不含胆固醇。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心血管内科的张玉玲教授说,血脂高的原因很多,吃是最重要的原因之一。

吃什么食物会导致血脂升高

张玉玲教授说,血脂高的原因很多,吃是最重要的原因之一。总胆固醇就像杠杆的两头,“坏”胆固醇升高的同时,“好”胆固醇会降低。导致坏胆固醇升高的原因主要有以下这些:

(1)吃过多动物性食品(胆固醇含量最高的动物食品为:动物内脏、海鲜类食品、鸡蛋的蛋黄等),全脂奶产品(如全脂奶、奶油、奶酪、黄油、冰激凌)、某些油脂、以及由这些东西加工成的食品,如甜饼、蛋糕、派和松饼等。

(2)吃含转脂肪的食品。大部分转脂肪食品是人工而非天然的产品。

(3)吸烟。

(4)超重和肥胖。

(5)年龄。无论男性还是女性,坏胆固醇水平随着年龄的增加而增加。女性在停经后,坏胆固醇水平明显增加。

(6)缺乏体育运动。静息生活方式增加体重和坏胆固醇水平的危险。

(7)疾病。甲状腺机能减退和肾病综合征是导致坏胆固醇水平增加的两种常见病。

(8)遗传因素。

血脂高吃什么食物好?

而关于高血脂患者的饮食,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心血管科的赵益业教授早前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的采访时表示,中医自古就有“医食同宗”之说。在众多的传统中医秘方里,不少都是以食物为主而产生神奇疗效的,而日常饮食中的许多普通食物,其实就是降低血脂的良药。

(1)大豆:大豆含有豆固醇,豆固醇与谷固醇一样,都是植物固醇,摄入植物固醇以后,人体不仅不能吸收它,而且能抑制胆固醇的吸收。血脂高的人,可以通过经常吃一些豆腐、豆芽菜以及各种豆类食品来降低血胆固醇。对于血脂不高的病人,可以起到预防高脂血症的作用,对预防动脉粥样硬化和冠心病,是大有好处的。

(2)黄瓜:黄瓜中含有细纤维,具有促进肠道腐败物质排泄和降低胆固醇的作用。另外,黄瓜中含有的丙醇二酸,可抑制糖类物质转化为脂肪,尤其适用于心血管病患者。

(3)大蒜:新鲜大蒜能够大大降低血液中的有害胆固醇的含量。大蒜粉剂制品可降低8%的胆固醇,而新鲜的大蒜或大蒜提取物则可降低15%的胆固醇。大蒜的降脂效能与大蒜内所含的物质——蒜素有关。大蒜的这一有效成分有抗菌、抗肿瘤特性,能预防动脉粥样硬化,降低血糖和血脂等。将几滴蒜素滴入牛奶,牛奶中的胆固醇大为降低。

(4)洋葱:其降血脂效能与其所含的烯丙基二硫化物及少量硫氨基酸有关,这些物质属于配糖体,除降血脂外还可预防动脉粥样硬化,是防止心血管疾病的理想食物。据实验,一般冠心病患者,每日食用50~75克洋葱,其作用比目前临床常用的降血脂药物安妥明还要强。

(5)牛奶:含有羧基,甲基戊二酸,能抑制人体内胆固醇合成酶的活性,从而抑制胆固醇的合成,降低血中胆固醇的含量。此外,牛奶中含有较多的钙,也可降低人体对胆固醇的吸收。

(6)生姜:生姜内含有一种类似水杨酸的有机化合物,该物质的稀溶液是血液的稀释剂和防凝剂,对降血脂、降血压、防止血栓形成有很好的作用。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胆固醇升高 胆固醇 高血脂

引起冠心病的主要原因是什么?引发心血管疾病的三大因素

居高不下的高血压疾病是引发心血管疾病的最普遍因素之一,因此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保持足够的警惕,除此之外,也要注意警惕生活中的一些不良行为……详细>>

心脏病选用食用油要慎重 冠心病患者的合理饮食

在我国,脑中风、心肌梗死等心脑血管病已成严重威胁生命的杀手。资料表明冠心病死亡率在近8年中城市升高53.4%,农村升高40.4%,过量摄……详细>>

降脂治疗达标后是否要终身维持?

指南明确指出在进行调脂治疗时,应将降低LDL-C作为首要目标。在心血管疾病极高危患者中,LDL-C水平应降至70 mg/dL,或者无法达……详细>>

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如何形成? 动脉硬化八大高危因素

人体血管中,一条微小血管里面,出现的细小斑块,也能够让活蹦乱跳的生命倒下。动脉一旦发生粥样硬化斑块,对人体的健康的危害通常是致命的,因此……详细>>

鱼油到底能不能降血脂? 医生一席话解开多年疑惑!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民间开始流行吃鱼油保健了。有人说吃鱼油能明目,有人说吃鱼油脑瓜子灵活,更有人把鱼油作为预防心血管疾病,降血脂的日常……详细>>

  • 刘衍民

  • 徐鋆耀

  • 商昌珍

  • 林浩铭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