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动脉硬化 > 正文

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如何形成? 动脉硬化八大高危因素

2019-02-16 08:49:10      

人体血管中,一条微小血管里面,出现的细小斑块,也能够让活蹦乱跳的生命倒下。动脉一旦发生粥样硬化斑块,对人体的健康的危害通常是致命的,因此,我们需要时刻留意引发斑块出现各种高危原因。那么引发动脉硬化的原因有哪些?

1、高血压

高血压导致身体的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出现、发展的重要因素,因为血压一旦上升的情况下,可以导致血液对血管内皮的冲击力增加,时间长了就会引发血管内皮损伤、血管壁增厚、管腔变细,而血管内皮出现损伤以后,引发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出现的原始因素,内皮出现损伤之后,血液里面的脂质和血小板就会聚集、沉积于损伤处,逐渐形成粥样硬化斑块,发生动脉粥样硬化。

2、高血脂

高血脂不仅会诱导血管内皮损伤,使血管内皮变性、坏死和脱落,导致血管内皮功能障碍,而且可以通过影响血管内皮的调节功能,间接影响动脉的弹性,更为重要的一点是,增高的血脂就是形成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的“原材料”,因此要想远离动脉粥样硬化,必须关注自己的血脂情况,保持血脂水平的正常。

3、高血糖

高血糖对斑块出现因素有三方面:一是高血糖可以提高血管内皮细胞的通透性,让内皮细胞缩小、形成血管内皮的屏障效果降低,导致内皮出现损伤;二是可使内皮细胞分泌的扩血管物质一氧化氮减少,组成的缩血管物质内皮素上升,引发血管的舒张收缩功能出现障碍;三是增加血液中的脂质沉积于受损的内皮处,慢慢形成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研究发现,患有高血糖的人群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病率比普通人要高出二倍。

4、肥胖

肥胖是一种慢性疾病,是诱发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的重要因素。尤其是向心性肥胖,也就是脂肪集中在腹部,表现为肚子大、腰围粗的肥胖,脂肪以心脏、腹部为中心沉积下来,这类人群常常伴随着“三高”等代谢综合征,损伤血管内皮,加速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的形成,可直接升高心脑血管病的发病风险,引发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心绞痛、心梗、脑梗等疾病,肥胖导致过早死亡的风险最高,可达到正常人的2~3倍。

5、吸烟

吸烟也是动脉粥样硬化组成重要危险原因,因为吸烟能够引发血压上升、血脂、血糖的升高,进而提高粥样硬化斑块的合成。研究表明,烟草中所含的尼古丁能刺激心脏和肾上腺释放大量的儿茶酚胺,该物质会使心跳加快,血管收缩,致使血压升高;

6、空气污染

空气严重污染,特别是空气里面的PM2.5,能够提高动脉粥样硬化的出现。由于PM2.5颗粒不但能够吸附大量有毒物质,而且大多数的颗粒还含有有毒金属物质,这些物质对血管具有更直接的损伤效果。血管内皮一旦出现损伤,时间长了,血液中的脂质和血小板就会沉积于血管内皮损伤处,并逐渐堆积就会形成粥样硬化斑块。

7、缺少运动

缺少运动的人血管内也很容易形成粥样硬化斑块,这是因为运动可以增加高密度脂蛋白,也就是好血脂,同时减少低密度脂蛋白,也就是坏血脂,能帮助身体把多余的胆固醇从胆道与肠道排出体外,另外,体育锻炼还可以促进血液循环,提高血管的弹性,让血压明显下降,消耗过剩热量,使身体脂肪比重减少,肌肉比重增加,减轻体重,从而减少粥样硬化斑块形成的几率。

8、压力过大

压力过大的人血管内也容易出现粥样硬化斑块,因为压力过大,人体内分泌的肾上腺素就会增多,肾上腺素增多可引起血压升高、心跳加快,时间长了会导致动脉血管内皮的损伤,血液中的脂质沉积于内皮损伤处,逐渐就会形成粥样硬化斑块。

温馨提示

除了上述这些高危因素以外,饮食不合理、经常熬夜、酗酒等不良生活习惯以及暴躁易怒、过度忧思悲恐等不良情绪也都会加速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生活中也要多加注意,及时纠正。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脂 高血压 动脉粥样硬化斑块

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如何形成

一条不起眼的微小血管中的斑块也足以让一个鲜活的生命倒下。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对人体的健康有着致命的危害,我们必须警惕导致斑块形成的各种高危因……详细>>

什么是颈动脉粥样硬化斑块? 颈动脉斑块是怎么形成的?

颈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就是指颈部的一些血管发生动脉粥样硬化而形成的斑块,是血管性疾病中很常见的一种,一般都会有血管壁增厚,变硬,管腔变窄的情……详细>>

动脉粥样硬化是怎么形成的呢?动脉粥样硬化形成的因素

动脉粥样硬化疾病的形成,是根据年龄上升,而慢慢发展出来的一种慢性的退行性的病变,通常在中老年人群中比较多见,而且年龄越大,疾病的发展进展……详细>>

动脉硬化和动脉粥样硬化有什么关系?5个动脉硬化高危人群要注意

动脉是心脏发出的不断分枝最后止于组织内的血管,将血液从心脏送至身体各处。动脉出问题了,往往会累及全身。动脉硬化是动脉最常出现的健康问题,……详细>>

动脉硬化和动脉粥样硬化的区别

动脉硬化和动脉粥样硬化这两个名词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出现的频率很高。不少中老年人前往医院做体检,医生都会告诉他们说你有动脉硬化或是动脉粥样硬……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