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慢性肺心病中西医都怎么治疗?

2017-06-09 13:41:16      

慢性肺源性心脏病最常见者为慢性缺氧血性肺源性心脏病,患上慢性肺心病一定要及时治疗,避免给自身带来过大的危害。对于慢性肺心病的治疗,有很多种方法,中医、西医对付慢性肺心病各有各的独特方法,下面给大家介绍介绍。

慢性肺心病中西医都怎么治疗?

一、慢性肺心病的中医治疗

①肺肾气虚、痰浊壅盛:咳喘不止,动则尤甚,痰多质稀,腰酸腿软,畏寒乏力,舌胖质暗、苔白滑脉弦细。治法:温肾纳气,肃肺化痰。方药:茯苓、熟地、山药、泽泻各15g,丹皮、山萸肉、苏子、莱菔子、白芥子、款冬花各10g,肉桂、制附片各6g。

②养气固脱养阴生津,常用参麦注射液60~100ml加入5%葡萄糖注射液中静脉滴注,每日1次,或用功能为清热开窍醒神的清开灵注射液和功能为理气化痰,清热解毒,止咳平喘的肺宁注射液。或服用清肺丸。功能为清热泻火,消炎止咳,用于肺热之咳喘。

③脾肾阳虚、水湿浸渍:咳嗽心悸,不得平卧,面色晦暗,四肢冷,浮肿少尿,舌胖质淡、苔滑腻,脉滑细。治法:温阳利水,健脾化痰。方药:车前子、泽泻、茯苓、白芍各12g,白术、猪苓、陈皮、半夏、贝母、桔梗各10g,桂枝、干姜、制附片各6g。

二、慢性肺心病的西医治疗

①控制呼吸道感染:一般首选青霉素,每日200~400万U,分次静脉点滴,并加用链霉素,每次0.5g,每日2次,肌肉注射。过敏者改用红霉素1.5g加氯霉素1.0~2.0g,静脉点滴。每日1次。

②保持呼吸道通畅:包括平喘、化痰、吸氧及适当应用呼吸兴奋剂等措施。平喘多用氨茶碱0.25g稀释后静脉点滴。化痰可用必嗽平,每次16mg,每日3次。

③控制心力衰竭:根据病情,适当使用小剂量、短疗程、作用缓和的利尿剂和强心甙,如双氢克脲噻,每次25mg,每日3次。速尿20~40mg,每日3次。适当采用上述措施后,如心力衰竭未有纠正,方可考虑快速短效的洋地黄类强心甙,如西地兰0.2~0.4mg稀释后静脉注射。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肺心病怎么治疗

除治疗肺胸基础疾病,改善肺心功能外,还须维护各系统器官的功能,采取措施予以救治。控制感染,通畅呼吸道,改善呼吸功能,纠正缺氧和二氧化碳潴……详细>>

心源性晕厥的中西医治疗

发现晕厥病人时,应立即将病人置于头低足高位,使脑部血供充分。将病人的衣服纽扣解松,头转向一侧,以免舌头后倒堵塞气道。给与病人局部刺激,如……详细>>

中西医结合治疗中风

中风又名“卒中”,临床以“猝然昏仆、不省人事、口眼歪斜、舌强语塞、半身不遂、肌肤不仁”为主要表现。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20世纪在人类健……详细>>

中西医角度认识高血脂病因

近年来,国内高血脂等富裕病的产生率显著提升,这与人们的进食结构有很大关联,已引起全社会的关注。这类疾病是威胁中老年人健康的第一大杀手,……详细>>

张敏州:中西医结合治疗急性心梗 双剑合璧让患者更受益

2013年4月11日,第15届中国南方国际心血管病学术会议(南方会)在广州隆重召开。本次南方会举行了首届“中西医结合心脏病论坛”。大会主……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