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牙周病增心脑血管病风险 警惕心脑血管病的危害

2017-05-08 10:44:46      家庭医生在线

虽然牙周病所导致的疼痛有些可以被人耐受,但是细菌对血液环境的影响是不容忽视的。在其作用下,动脉硬化形成的几率比一般人要大,因此也就更容易让人患上脑卒中等心脑血管疾病。从临床统计来看,牙周病甚至比吸烟更容易诱发脑卒中。

除了心脑血管疾病外,牙周病还和糖尿病有关系。有牙周疾病的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情况相对较差,血糖控制不佳者,常规牙周治疗的效果也欠佳。另外,肺部疾病、消化系统疾病、风湿性关节炎、早产及低出生体重等都与牙周疾病有一定关系。

心血管疾病的危害

1、冠心病导致的猝死

心血管疾病除了包括心脏先天器质性疾病,主要指冠状动脉硬化性心脏病,即冠心病,起因主要是心脏血管硬化,无法供应心肌足够的血液和氧。冠心病的危害是致命的,它起病隐匿,有人心肌缺血时毫无症状;它发病迅速,虽然动脉硬化的过程需要几年甚至数十年,但几分钟内就可发生心绞痛及心梗。很多患者因缺乏足够的心理准备,导致死亡率极高。

2、血栓导致的中风、猝死

心血管疾病患者多有血管壁硬化,危害也是严重的。动脉硬化到一定程度,血管壁上的沉积物加上粘稠的血液,可造成不同程度的血液凝块进入血循环。血液凝块可能造成血管堵塞,形成血栓。血栓如出现在大脑中、或脑动脉硬化破裂,可造成大脑局部缺血坏死,就是中风;视坏死脑区不同,轻则口眼歪斜、半身不遂,重者死亡。血栓如发生在心脏里,则造成心脏局部缺血坏死,发生心肌梗塞,预后不良。

3、大量危险并发症

心血管疾病发展到后期,由于心脏长期泵血不良,全身器官都可能淤血缺氧而遭到不同程度的损害。肺部淤血造成易发肺部感染,肝脏长期淤血缺氧可出现肝硬化,高血压造成肾衰。

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四大注意

1、膳食均衡,进补适宜。膳食不均衡是导致心脑血管疾病的重要原因之一,因此饮食一定要营养搭配合理,吃饭定时,定量,不暴饮暴食。另外,运动少,补充热性食物和滋补过盛容易造成血脂增高,诱发心脑血管疾病,因此秋冬进补要根据个人的体质进行。

2、心理平衡。忧郁、焦虑、悲观的情绪,精神压力,以及大笑等都会引起血管内膜收缩,加速血管老化,情绪激动更是心脑血管病的大忌,因此应心平气和,保持良好的情绪和愉快的心情,让身体的免疫机能处在最佳状态。

3、劳逸结合,作息规律。疲劳和晚睡熬夜会打乱心脑血管生物钟,造成身体的组织器官功能失调,导致血管收缩,血流减慢,黏稠度增加,时间长了还会影响血脂的新陈代谢。

4、适当运动。运动量少可造成血流缓慢,血脂升高,心脑血管病患者要适当运动,但要注意合理安排运动时间和控制好运动量。

(责任编辑:郑梦雪 )

工作过久增心脑血管病风险 心脑血管病如何预防

一个国际研究团队20日在英国期刊《柳叶刀》上发表报告说,他们开展的跟踪调查显示,如果某人的每周工作时间达到55小时或更多,那么这类人群患……详细>>

经常吸烟容易得心脑血管病?预防心脑血管病得做好这3点!

据不完全调查统计,目前在我国吸烟人数已经高达3亿多人,其中15岁以上的吸烟人群比例高达26%。每年也有数百万人因为吸烟而丧失性命,尤其是……详细>>

心脑血管病为何选通心络

通心络胶囊凭借全面的治疗效果、卓越稳定的药物品质,赢得了心脑血管病患者的信赖,每年通心络胶囊的使用人群上千万。我国医药行业权威监测部门—……详细>>

治心脑血管病关键防高血压

高血压病现在是非常严重的一种疾病,它是危害着人们的健康的一种常见的疾病,同时它也是心脑血管病的引发的重要的危险因素。我们通常指的是发病的……详细>>

稍一运动喘粗气应警惕心脑血管病?这些是心脑血管疾病的症状!

心脑血管疾病已成为中国老年人健康的主要威胁因素。由于不健康的生活习惯,心脑血管疾病的人数不断增加,这使得老年人在经历了几十年的艰苦工作之……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