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冠心病 > 正文

老年冠心病非常危险 改变生活方式对冠心病有益

2017-05-07 08:40:28      家庭医生在线

冠心病对老年人是一个对生命造成巨大威胁的疾病。近几年,我国居民由于冠心病导致急性心肌梗死的病死率逐年上升,尤其是人群死亡率在60岁后急剧上升,如何预防因为冠心病而致死呢?专家有几点建议值得老年人注意。

老人发病,最好做24小时动态心电图

老年冠心病患者在发病的时候,症状并不典型,而且由于年老体弱,身体脏器功能减退等无法定期检查,导致临床漏诊率和误诊率高达65%。这些冠心病患者常常会在外出散步、情绪激动或者其他紧张疲劳的状态下诱发,反复出现,甚至无厘头地发作。

经常会遇到一些病人,干了一点体力活就出现心绞痛,或者啥也没做,在家静坐也会出现血管痉挛导致的心绞痛,甚至无症状性心绞痛、心肌缺血等。

此时,普通心电图有可能还不能确诊是否是心梗,因为患者会因为有其他疾病造成心电图对缺血反应不敏感,因此专家建议,老年人发生心绞痛后,最好做24小时动态心电图,这项检查有助于提高心肌缺血的检出率,对怀疑冠心病的高龄患者应当作为常规的检查项目。当然,冠状动脉造影仍是医生诊断稳定性冠心病的唯一王牌。

改变生活方式对老年冠心病大有益处

“管住嘴、迈开腿”的健康的生活方式是预防冠心病的关键,同样也适用于老年冠心病患者。在门诊和病房医生都鼓励患者要戒烟、限制饮酒。在饮食上,少吃肥甘厚腻的食物,适当补充优质蛋白质,多吃鸡肉、牛肉、鱼肉等,同时还要多吃富含纤维的蔬菜和水果,如果有高血压,还应该少吃盐、酱油等调味品。

通过这些生活细节改善生活方式和必要的药物治疗控制心血管病危险因素,目的就是为了让老年冠心病患者的血压、胆固醇和血糖控制在适当水平。对于一般身体状况良好的老年冠心病患者(超过80岁)建议血压<150/90 mmHg;糖化血红蛋白不超过8.0%;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降低至1.8 mmol/L以下。

需要提醒的是,对于阿司匹林,老年冠心病患者服用后可能会增加消化道出血的风险,可在医生的指导下适当减量使用,比如75 mg每天1次或者加用质子泵抑制剂以保护胃黏膜,减少消化道出血的发生。

Tips

对于高龄稳定性冠心病患者,在充分药物治疗基础上,如果没有出现血管狭窄导致心梗,不建议进行预防性的支架介入治疗。值得重视的是,80岁的患者也不建议溶栓治疗,因为老年冠心病患者隐匿性出血风险较多,尤其是致命性出血风险高。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电图 老年冠心病 冠心病

老年冠心病的原因有哪些?预防冠心病的6大细节

老年冠心病的发病原因有哪些?冠心病在中老年人中非常常见,主要表现为心律失常、心绞痛、心力衰竭,甚至是猝死。老年妇女冠心病增多与寿命延长以……详细>>

什么是老年冠心病?房颤和冠心病有啥关系?

大家都知道冠心病的发生和年龄是有一定关系的,一般超过40岁以后患上冠心病的风险就会比较高,特别是男性患者会更多一些,为此家庭医生在线采访……详细>>

冠心病防治从改善生活方式开始

现今社会,冠心病仍是中老年人的常见病和多发病,其发病与年龄关系密切,多在40岁以后发病,每增加10岁,患病率递增约1倍。其实冠心病就是动……详细>>

为什么中老年人易患冠心病?中老年冠心病的病因护理

我们身边的很多中老年人患有冠心病,冠心病是老年人常见病,对人体的危害比较大。诱发此病的原因有很多,其中与日常的生活习惯有很大的关系,老年……详细>>

老年冠心病治疗

冠心病是中老年人常见的一种心血管疾病。1979年世界卫生组织对冠心病的定义是:由于冠状动脉功能性改变或器质性病变引起的冠脉血流和心肌需求……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