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心悸耳鸣可能是高血压?10个贴士全面预防高血压

2017-04-29 08:44:01      家庭医生在线

高血压是一种常见的心血管疾病,那么高血压有哪些常见症状呢?

1、头疼

部位多在后脑,并伴有恶心、呕吐感。若经常感到头痛,而且很剧烈,同时又恶心作呕,就可能是向恶性高血压转化的信号。

2、眩晕

女性患者出现较多,可能会在突然蹲下或起立时发作。

3、耳鸣

双耳耳鸣,持续时间较长。

4、心悸气短

高血压会导致心肌肥厚、心脏扩大、心肌梗死、心功能不全,这些都是导致心悸气短的症状。

5、失眠

多为入睡困难、早醒、睡眠不踏实、易做噩梦、易惊醒。这与大脑皮质功能紊乱及自主神经功能失调有关。

6、肢体麻木

常见手指、脚趾麻木或皮肤如蚁行感,手指不灵活。身体其他部位也可能出现麻木,还可能感觉异常,甚至半身不遂。

7、头晕

反复出现瞬间眩晕,视物旋转,几秒钟后便恢复常态。医学上称为 TIA ,也就是短暂的脑缺血发作。

8、肢体麻木

出现肢体麻木、活动不便的异常感觉。

9、精神改变

如嗜睡,或性格一反常态,变得沉默寡言,或多语急躁,或出现短暂智力衰退。

10、眼睛突然发黑

单眼突然发黑,看不见东西,几秒钟或几十秒钟后便完全恢复正常,是脑缺血引起视网膜缺血所致。

11、原因不明的跌跤

由于脑血管硬化,引起脑缺血,运动神经失灵,可产生共济失调与平衡障碍,而容易跌跤。

12、哈欠不断

如果无疲倦、睡眠不足等原因,出现连续的打哈欠,这可能是由于脑动脉硬化、缺血,引起脑组织慢性缺血缺氧的表现。

13、流鼻血

经医学观察,高血压病人反复鼻出血,也可能会发生脑溢血。

14、说话吐字不清

脑供血不足时,人体运动功能的神经失灵,常见症状之一是突然说话不灵或吐字不清,甚至不会说话,但持续时间短,最长不超过24小时。

10个小贴士全面预防高血压 

1·早餐从一杯燕麦粥开始。燕麦中含有的膳食纤维是降血脂、降低胆固醇的重要物质。要知道,膳食纤维的营养保健作用可有很多呢。它能控制体重和减肥,预防糖尿病,调整胃肠功能(改善便秘并预防肠癌),降低血脂从而减低心脑血管疾病的危险性,预防癌症等。

2·每日一袋牛奶。上面我们讲过,牛奶含有丰富的钙质,且较易吸收,牛奶富含优质蛋白质,并有轻度降低血胆固醇作用。

3·每日吃500克的果蔬。每日进食400克蔬菜及100克水果。新鲜蔬菜、水果除补充维生素、纤维素、微量元素外,还可以起到重要的防癌作用。

4·每日吃盐不超过6克。健康成年人应该注意控制食盐摄入。

5·控制食量和食物。每天少吃多餐,每次吃到八分包即可。在食物上,可以按照粗中有细,营养丰富的原则进行搭配。

6·吃饭时加一些醋。在做菜时适当加一些醋,就可以减少食盐摄取量,对于高血压、糖尿病来说,都能起到很好的预防作用。

7·晚饭喝少量红酒。红酒可以有效抑制坏胆固醇,除了促进血液循环外,还可以避免血管堵塞等疾病。但是千万不要多喝!

8·每天慢走60~90分钟。我们建议大家分两次慢走,一次是早上,另一次是晚饭后,晚饭后的慢走可以适当长一些。

9·定期释放情绪和压力。你可以通过运动、兴趣、旅游等方式释放自己的情绪,让积存已久的压力得以释放出来。

10·定期检查血压。我们建议有条件的家庭购买一台电子血压计,定期为家人做血压检查,既方便实用,结果又真实可信,可以提早控制并改善病情。

预防高血压日常要怎么做?

高血压是我们非常熟悉的疾病,是生活中的常见疾病,一般发生与中老年患者身上,它的发病率是世界上最高的,我国就是一个高血压频发大国,只是很少人重视它,那么高血压属于慢性病,病人在日常生活中至少应注意以下几点。这样才可以预防高血压:

1、饮食要清淡

高血压病人不宜吃得过咸,要多吃蔬菜和易消化食物,少吃富含脂肪的食物,特别是动物脂肪和内脏,以防止发胖和促进动脉粥样硬化。对于老年人,在烹调方面不宜采用油炸方式,因这类食品会增加脂肪含量。

2、心情要舒畅

俗话讲,“笑一笑,老变少”。实践证明,心情开朗、乐观的人较长寿。应经常保持愉快的心情,并培养乐观、开朗、幽默的性格,相反,如果你终日处于兴奋、紧张或忧伤之中,对鸡毛蒜皮小事耿耿于怀,会导致心跳加快,血压升高,血液粘度增加,使原已升高的血压继续上升,诱发高血压危象、脑血管破裂等严重并发症。

3、坚持锻炼,增强体质

每天体育锻炼,不仅可以增加能量消耗,调整身体的能量平衡,防止肥胖,而且可以促进心血管功能,增强心肌收缩力,降低血管紧张度,使冠状动脉扩张,高血压下降,也可使血甘油三酯及血液粘稠度下降。这些对预防冠心病及高血压病都十分有利。

4、经常测血压

家庭最好自备血压计,每天最好早晚各量一次血压,以便根据血压适当调整药物剂量,保持血压相对稳定。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高血压 高血压预防 高血压

流鼻血也可能是高血压 年轻人如何预防高血压

流鼻血也可能是高血压的症状?在平时的日常生活中,我们都认为流鼻血是一种常见的现象,可能是由于天气干燥或者情绪波动的一种自然表现。但其实,……详细>>

流鼻血也可能是高血压 高血压应该如何预防

流鼻血也可能是高血压的症状?在平时的日常生活中,我们都认为流鼻血是一种常见的现象,可能是由于天气干燥或者情绪波动的一种自然表现。但其实,……详细>>

烦躁心悸也是高血压症状?预防高血压怎么做

高血压在我们生活中很常见,我们都知道高血压一旦发作就会给我们的身体造成一定的影响。所以我们要及时的治疗。在治疗的还是了解高血压的症状。高……详细>>

流鼻血可能是高血压?预防高血压需科学生活

高血压如今已经严重的威胁人类的健康,你所了解的高血压可能仅仅还停留在血压问题上,但是这种疾病远远超过了你的想象。我们的心脏、大脑、肾脏,……详细>>

手脚发麻可能是高血压导致 预防高血压怎么做?

我国已经成为高血压大国,近几年高血压的患病率一直呈现上升的状态,最新统计5人中就有一人患高血压,这是宁波市的最新的一次统计,虽然这只是一……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