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脂 > 正文

高血脂注意4个饮食原则 高血脂保健要勤于用脑

2017-04-24 11:36:40      家庭医生在线

高血脂是一种常见的心血管疾病,那么高血脂应该如何饮食呢?高血脂保健又要注意哪些问题呢?

高血脂注意4个饮食原则

1、饮食宜清淡

提倡素食为主,素食方式可使高血压患者血压降低。因此高血压患者饮食宜清淡,宜高维生素、高纤维素、高钙、低脂肪、低胆固醇饮食。总 脂肪小于总热量的30%,蛋白质占总热量15%左右。提倡多吃粗粮、杂粮、新鲜蔬菜、水果、豆制品、瘦肉、鱼、鸡等食物,提倡植物油,少吃猪油、油腻食品 及白糖、辛辣、浓茶、咖啡等。

2、降低食盐量

吃钠盐过多是高血压的致病因素,而控制钠盐摄入量有利于降低和稳定血压。临床试验表明,对高血压病人每日食盐量由原来的10.5克降低到4.7—5.8克,可使收缩压平均降低4—6毫米汞柱。

3、戒烟、戒酒

烟、酒是高血压病的危险因素,嗜烟、酒有增加高血压并发心、脑血管病的可能,酒还能降低病人对抗高血压药物的反应性。因此对高血压病人要求戒烟戒酒,戒酒有困难的人也应限制饮酒。

4、饮食有节

做到一日三餐饮食定时定量,不可过饥过饱,不暴饮暴食。

高血脂患者的生活习惯应该非常注意,因为一些我们平时看似不经心的小症状都有可能是高血脂的患病点。很多糖尿病人都伴有高脂血症,因此人们通常把糖尿病与高脂血症称为姐妹病,并认为高血脂是糖尿病的继发症。据统计大约40%的糖尿病病人有脂代谢紊乱。其特点是甘油三酯增高和高密度脂蛋白降低。糖尿病引起血脂增高的原因是由于糖尿病人胰岛素不足时,体内脂酶活泼性是减低的,因此容易血脂增高。另一方面糖尿病本身除糖代谢紊乱外同时还伴脂肪、蛋白质和水、电介质的紊乱。经常有游离脂肪酸从脂肪库中动员出来,使血中甘油三酯及游离脂肪酸浓度增高。再一方面2型糖尿病人进食过多,运动少,促使体内脂类合成增多,这也是造成血脂增高度的原因。而肥胖伴高血脂者,由于胰岛素受体数相对减少,从而产生胰岛素抵抗,易诱发糖尿病。血脂增高者还易引起心、脑血管并发症。

很多人认为,得了高血脂,只要血脂降下来了,就没事了,那么有什么关系了,其实则不然,不仅要使血脂降下来,更重要的是做好日常高血脂保健,只有保健做好了,恢复健康也就指日可待了,下面看看日常高血脂保健常识都有什么吧!

日常高血脂保健常识

已经发现,大蒜有升高血液中高密度脂蛋白、增强胆固醇分解、排出的作用。大豆及豆制品对降低血液中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有明显作用。香菇、木耳可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和甘油三酯。洋葱对防止胆固醇在动脉血管壁上的沉积也有一定作用。注意饮食能够有效的做好高血脂的保健。

在饮食控制的同时,坚持体育健身运动,有利于消耗体内脂肪,并加速血液运行,不使血流郁滞,有利于防止胆固醇在血管壁沉积。在全民健身运动中,选定自己的运动项目常年坚持,还有利于保持适宜体重。

还要勤于用脑,人的大脑只有体重的2%,却在消耗人体20%的热量,勤于用脑(尤其是老年人)将有利于减少体内脂肪堆积,有利于降低血脂,做好高血脂的保健工作。

当然如果检查出患有高血脂的病人年龄偏大,则一定要谨遵医嘱,不能随便的饮食或是运动。得到医生的许可后方能进行上述的高血脂的保健方法。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脂饮食 高血脂保健 高血脂

高血脂如何选择保健品?高血脂饮食和保健品怎么选

三高是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的简称,高血脂严重威胁人类健康,无形中悄然成为中老年人的健康“杀手”, 高血脂是一种由食物中脂肪,胆固醇类物……详细>>

高血脂饮食 高血脂患者的饮食禁忌

饮食治疗是高脂血症治疗的基础,无论是否采取任何药物治疗之前,首先必须进行饮食治疗。那么,在生活中高血脂患者该如何饮食呢?详细>>

高血脂饮食要弄个明白 预防食谱助保健

假如你是高血脂患者就应该尽早改善饮食结构,这是治疗高血脂的第一步,也是药物治疗必不可少的前提。也许是心理的原因,高血脂饮食是很重要的,很……详细>>

高血脂饮食与保健品选择原则

高血脂是一种由食物中脂肪,胆固醇类物质吸收过多或排泄过少而引起的血液中血脂浓度过高,血液变粘稠的一种病症。临床表现有头晕、头昏、胸闷乏力……详细>>

高血脂要拒绝高糖饮食,要注意4个饮食禁忌!

高血脂的情况在我们的生活中很常见,而对人体健康的影响也是比较大的一种疾病,这是因为高血脂治疗不及时的话很容易导致多种严重的疾病,所以需要……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