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心脏病发作或可预警 心脏病患者家中必备血压计

2017-04-01 09:08:28      家庭医生在线

心脏病发作很难提前预测。据《科学》杂志17日报道,英国诺丁汉大学科学家开发了一种人工智能新算法,能显著提高心脏病发作预测准确率,若投入临床应用,每年或可挽救数百万生命。

目前,全球每年近2000万人死于心血管疾病及相关疾病,包括心脏病发作、中风、脑动脉梗塞和其他循环系统功能障碍。为了预测这些疾病,许多医生使用美国心脏病学会(ACC)和美国心脏学会(AHA)提供的指南,包括评估年龄、胆固醇水平、血压等8个风险因素,但这些指标过于简单,无法顾及患者服用多种药物、其他疾病及生活方式等因素的影响。

心脏病患者家中必备血压计

应该准备一个方便自己测量的血压计,其作用就是在心脏病发作时判断血压高低,指导用药。另外应随身携带硝酸甘油,还要准备阿司匹林、消心痛。

家里有心脏病人,防范心肌梗死突发,要当作大事来抓。为以防万一,需要做哪些准备呢?本报记者专访了解放军总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孟庆义教授,他提出了以下必备物品:

首先,应该准备一个方便自己测量的血压计,其作用就是在心脏病发作时判断血压高低,指导用药。孟庆义说,心脏病发作时测血压往往被大众忽略,很多人一旦感觉心脏不舒服就服硝酸甘油。可是,硝酸甘油是扩张血管的药物,有一定降血压作用,如果病人此时血压偏低,很有可能雪上加霜。

其次,需要准备几种药物:1。硝酸甘油或速效救心丸,最好放在一个24小时随身携带的急救盒里;2。消心痛,这是因为硝酸甘油容易潮解、失效,预备一些消心痛有备无患,另外消心痛的降压作用不如硝酸甘油强,药效比较缓和,适合于血压偏低的心肌梗死患者;3。阿司匹林,其作用就是在突发心肌梗死的时候,让患者嚼服,有利于溶解血栓,疏通堵塞的血管。

最后,如果有条件的话,家中可以准备制氧装置,如小氧气瓶、氧立得等,能在心肌梗死急救中发挥一定作用。

心脏发作急救示范

心肺复苏首先要开放气道,应将病人平放在硬板床上,地上也可以,头部不要高于胸部,以利于血液流入容易缺氧的大脑。救助者一手推病人的额头,另一手抬起病人下颌,使气道保持畅通。一个人抢救时,仅做胸外按压就可以了,按压部位于双乳头连线的正中,按压的频率为每分钟100次,每次使胸骨下陷3—5厘米。如果有两个人在场,还可以配合进行人工呼吸,即一手捏住患者鼻子,缓慢地向患者口内吹气。

一旦心脏停跳,病人死亡的危险性极大,因此心肺复苏一定要马上做,不停地做,直到医务人员来到。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脏病发作 心脏病预防 心脏病

心脏病发作是何导因?心脏病发作怎么办

心脏病的发作,往往出人意料,令人防不胜防。许多病人事前根本不知道自己患有冠心病,既无症状,也无病史。事件发生时对患者有莫大的精神打击和震……详细>>

识别心脏病发作症状 有人心脏病发作如何急救?

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每年有1000多万人死于心脏病发作。同时心脏病发作也是导致猝死的最主要原因之一。美国有数据统计,在医院之外心脏病发作……详细>>

心脏病发作怎么吃硝酸甘油 心脏病发作如何抢救

很多有冠心病的老年人外出时都会随身携带硝酸甘油,不少专家也指出硝酸甘油是突发心脏病的首选药物。但只要有心闷胸痛的情况就可以随便服用硝酸甘……详细>>

莫名疲劳可能是因心脏病 心脏病发作怎么办

很多心脏病人发病后,反应常常没做什么就特别累,这种莫名的疲劳也是心脏报警信号的一种!比如,早上醒来还好好的,但很快就感觉极度疲劳,四肢沉……详细>>

压力大可导致心脏病发作 如何预防心脏病发作

“压力山大”是不少现代人的通病,也是血管的敌人之一。压力过大,长期得不到释放、缓解,将导致各种心脑血管疾病。虽然说压力的应激是短暂的,属……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