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高血压用药常见的五个错误 高血压用药的注意事项

2017-04-09 12:13:56      家庭医生在线

绝大部分高血压、冠心病等心血管患者,都需要终身服药。然而有调查发现,用药错误的现象十分普遍,而且一般患者在出院后10天,最容易发生。下面就给大家普及下常见的高血压用药错误,希望能帮助到你。

高血压用药最易犯错误

1、经常漏服药物

每天服用的药物没有按时服用或应该一天服用数次的药物没有按照规定的次数服用等。这种情况常见于记忆力不好的老年人,或者是比较粗心的中青年。

2、随意增加药物剂量

一般包括有意增减剂量或无意中弄错剂量两种情况。但不管出于哪一种情况,这种做法都非常危险,尤其是有意增减剂量,会严重影响疾病的预后,甚至危害生命安全。

3、擅自停药

患者出院后没按医嘱疗程用药,而是在症状减轻或消失后即停止继续药物治疗,从而导致疾病未彻底康复,甚至复发加重。要知道,无症状高血压更加可怕,往往容易让人掉以轻心。

4、不按时间和方法服药

常见于高血压患者,如阿司匹林应该在早餐后服用;他汀类调脂药应该在睡前服用。而且不能用茶水、牛奶或饮料送服药片等。

5、用药不对症

高血压患者服什么药,怎么服,都要听从专业医生的知道。但有不少的患者,往往喜欢自行到药店选购药物,仅仅凭感觉用药,达不到治疗的目的不说,还很可能耽误病情。

高血压用药过程中注意哪些事项?

抗高血压药物有六大类,并非使血压降得越快越低的药物就最好。患者应在医生指导下,选择对自己最适合、最有效、最耐受的药物。使用能够降低血压波动性的抗高血压药物才是最佳的选择。

合理的药物剂量

患者,尤其是老年患者,应从小剂量开始。当血压恢复到正常(低于140/90毫米汞柱)以后,在医生的认可下,剂量可缓慢减少,直到摸索出最小剂量也能控制住血压为止。高血压病人应做到“宁可一顿不吃饭,也不能一次不吃药”。高血压病人认为没有症状就可以不吃药,或者症状一减轻就停药的做法都是不科学的。突然停药,极易使血压反弹。血压时高时低,就像气候时冷时热,对健康更为有害。因此,药物治疗应坚持不懈,时服时停不但是治疗失败的重要原因,而且还易引发意外。较严重的高血压,可以说是一种终身疾病,应长期坚持治疗。当治疗取得满意疗效后,可逐渐减量,使治疗量维持在一个较低而又能控制血压稳定的水平,但这个过程必须缓慢进行。

正确的用药时间

血压在一天24小时中并非恒定,存在着自发性的波动。夜间睡眠状态时,血压最低。如果白天忘了服药,到临睡前再补吃降压药,那就相当危险,特别是老年人容易诱发缺血性中风。所以,老年高血压病人睡前忌服降压药。究竟什么时间服药合适?临床实践表明,上午9-11时和下午3-5时血压最高。药物的作用一般是在服药后半小时出现,2-3个小时达到高峰。因此,上午7时和下午2时吃药较为合适。目前提倡使用长效制剂,因为它的降压作用温和平稳,药效持续24小时以上。每天只需服药一次,最好是固定在早晨起床之后。

不测血压服药

有些病人平时不测血压,仅凭自己感觉服药。感觉较好时就少服些,感到头晕就加大剂量。其实多数时候,自我感觉与病情轻重并不一致,如血压过低,大脑供血不足也会出现头晕。这样继续大剂量用药就很危险。所以应定时测量血压,及时调整剂量,巩固与维持疗效。

乱用药物

擅自乱用药物降压药有许多种,作用和降压机理也不完全一样。有的降压药可能对这一类型高血压有效,有些降压药可能对另外类型高血压有效。降压类型不对路,降压作用就不能充分发挥,有时还误以为降压药不灵。所以,高血压病人的药物治疗,应在医生指导下进行。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压 高血压用药 高血压

夏季高血压要调节用药吗 高血压日常注意事项

通常状况下气温和血压呈反比,因此当气温变化的时候也需要及时测量血压。夏季气温升高、户外活动增多、出汗和排盐量增多、盐摄入量降低等因素都会……详细>>

错误治疗或加重高血压病情 高血压用药注意事项

高血压在内科里面是十分常见的一种疾病,高血压是很常见的一种心脑血管疾病 ,该疾病在发病的时候给患者带来的危害是非常大的,如果不及时治疗随……详细>>

高血压用药误区有哪些?高血压怎么正确用药

高血压是一种很常见的心脑血管疾病,这种疾病一般都发生在50岁左右的中老年人身上,但是近些年来,高血压的发病率已经呈年轻化的趋势了,有一些……详细>>

高血压注意事项:高血压的饮食五大标准

高血压饮食有何要求呢?高血压是一种慢性病,临床上,导致高血压发生的原因多样,而不合理饮食结构,是高血压发生不容忽视的因素。因此,对于高血……详细>>

治疗高血压的用药注意事项

治疗高血压的用药注意事项?高血压这一类的常见疾病,如今不再仅仅限于中老人好发,随着我们饮食的日益丰富和精细,不难发现,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