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中风患者锻炼可防尿失禁 中风伴尿失禁如何护理

2017-03-24 13:43:04      家庭医生在线

脑卒中(中风)是导致尿失禁的原因之一,脑卒中伴尿失禁的发病率比较高,几乎所有的中、重度患者都有尿失禁发生,占脑卒中后患者的32%—79%。所以,脑卒中中风伴尿失禁的护理十分重要,患者以及家属应该掌握以下几个技巧。

中风患者锻炼可防尿失禁

1、指导患者排尿并在床边准备小便器。当产生紧迫尿意时,患者不要马上就急着排尿,应先集中注意力放松膀胱,抑制尿意,待尿意不再那么紧迫后再缓慢地排尿,这是一种膀胱功能的锻炼方式,有助于减轻尿急症状。

2、盆底肌锻炼,可在睡前,排尿前进行,先排空膀胱,而后双膝并拢,深吸气,有意识地收缩盆底肌肉、肛门和会阴部,持续3—5 秒后放松,每次锻炼10—15遍,每日3—4次。盆底肌训练可增强盆底肌的力量,改善尿道括约肌功能,提高患者的控尿能力。

中风伴尿失禁护理技巧

1、调整液体摄入时间和液体量,在无静脉输液的情况下,每日摄水量控制在2000毫升以内,如果输液则应减去输液量后方为摄水量。患者每2—3小时饮水1次,每次约为100—150毫升,但在晚上8时至清晨6时这段时间内要不饮水或少用水,以减少夜间排尿量和排尿次数。

2、对中风伴尿失禁的患者,应耐心训练其按时排尿的习惯,开始每隔2—3小时,甚至1~2小时提醒患者排尿1次。清晨起床、饭前、睡前均让患者排尿,睡眠中也可以叫醒患者起床排尿,建立按时排尿的习惯。在取得成效后,要逐渐延长排尿间隔时间,促进排尿功能的恢复。

3、已经能下床活动的患者,应该在家人的扶持下去厕所排尿,排尿时应该注意腹压的突然降低而引起的排尿性晕厥。意识不清及昏迷的患者,除可用尿不湿外,男性可用尿壶接尿或用阴茎套带橡皮管接尿,也可用微波炉保鲜膜系在阴茎上接尿或用男用袋接尿。

4、预防尿路感染,若脑卒中伴尿失禁患者正在留置导尿管,或有尿路感染迹象,应当考虑用抗生素进行预防性治疗。一般用庆大霉素肌内注射或在稀释后予以静脉滴注,每次8万单位,每日2次,连用3—5天,同时服用碳酸氢钠以碱化尿液,以提高防治效果。

另外,为防止局部感染,应每天清洗阴茎并更换阴茎套或男用袋,而保鲜膜则每次尿后更换并清洗外阴部。对于女性可用尿盆或用饮料瓶剪一约45度斜角磨光滑后接尿。应每日冲洗会阴,预防感染。如有会阴、阴茎及肛门周围的皮肤潮红,可以涂抹氧化锌油或紫草油。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尿失禁 中风伴尿失禁 中风

中风的危害有哪三种?如何护理中风患者

中风是中医的叫法,其实西医把脑中风叫做脑卒中,主要是指的脑部血管发生了破裂或者堵塞而引起的脑部血液循环障碍的一系列脑部疾病。中风的患者经……详细>>

老人中风别慌忙灌药!中风患者如何护理?

脑中风疾病的病发严重的威胁到人类的生命健康,临床上虽然有一些患者虽然没有失去生命,但是却变成了残疾,给家庭和社会都带来严重的负担,因此脑……详细>>

中风分缺血性和出血性 中风患者平时如何锻炼?

日常生活中,常常可以听到人们说某某人得了“中风”病,其实,所谓“中风”,乃是传统医学的称呼,现代医学叫做急性脑血管病。急性脑血管病按其原……详细>>

中风后要尽早进行康复锻炼 中风患者如何康复训练

很多人认为中风后要静养,然后就让患者躺在床上一动不动。其实,这种做法严重影响了偏瘫肢体的运动功能恢复,严重时还可造成偏瘫肢体的关节僵硬、……详细>>

不是只有老人才会中风 中风患者怎样锻炼身体?

日常生活中,常常可以听到人们说某某人得了“中风”病,其实,所谓“中风”,乃是传统医学的称呼,现代医学叫做急性脑血管病。急性脑血管病按其原……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