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症状 > 正文

心血管病或源于儿童时期 心脏病有哪些症状?

2017-03-25 08:31:31      家庭医生在线

心血管健康科普网站CardioSmart报道,排除先天因素,心血管疾病始于儿童和青少年时期的肥胖和高血压,这些早期的心血管危险因素会对心脏造成终生的伤害。但妈妈们别太担心,这种伤害完全是可以预防的,让孩子们保持健康生活、维持体重至关重要。

根据这项发表在权威医学期刊《美国心脏病学会杂志》上的研究,童年时期的心血管高危因素,比如高血压等,会对心脏组织造成永久性的伤害,可引起左心室肥大,大大增加了心脏并发症的风险。研究人员发现,参与者童年时期血压或体重越高,他们的心脏组织就越厚。异常肥厚的心脏组织会导致严重的并发症,如心脏发作、心脏衰竭和心脏骤停等。随后他们得出这样的结论:儿童或青少年时期的过度肥胖和高血压有可能对心脏的影响持续终生。

但值得庆幸的是,这种损害早期可以进行预防。在生命的各个阶段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维持适当的体重都有助于避免高危因素找上门。更重要的是,通过促进儿童时期的健康生活方式,个体可以减少罹患心脏病的风险。

心脏病主要症状

心悸:是心脏病人最常见的症状之一。患者自觉心跳或心慌,伴有心前区不适感,当心率缓慢常感心脏搏动强烈,心率加快时可感到心脏跳动,甚至可感到心前区振动。体格检查可发现心率加快、减慢或心律不齐。各种心脏疾病均可有此表现。

疲劳:是心脏病常有的症状。当心脏病使血液循环不畅,新陈代谢废物(主要是乳酸)即可积聚在组织内,刺激神经末梢,令人产生疲劳感。疲劳可轻可重,轻的可不在意,重的可妨碍工作。但心脏病疲劳没有特殊性,它与其他疾病所致的疲劳难以区分。

呼吸困难:是呼吸功能不全的一个重要症状。患者主观上感到空气不足,客观上表现为呼吸费力,严重时出现鼻翼扇动、紫绀、端坐呼吸,辅助呼吸肌参与呼吸活动,并可有呼吸频率、深度与节律的异常。常见于左心功能不全。

水肿:人体组织间隙有过多的液体积聚时称为水肿。水肿可分为全身性与局部性。当液量相当多时则出现压陷性水肿。常见于右心功能不全。

咯血:较常见于二尖瓣狭窄患者,因肺静脉与支气管静脉之间侧支循环的存在,肺静脉压升高可使支气管黏膜下层的小静脉血压升高,导致这些静脉曲张与破裂出血。

晕厥:是由于一时性广泛的脑缺血、缺氧,导致大脑皮质一过性功能障碍,引起突然的、可逆的、短暂的意识丧失的一种临床病征。

紫绀:又称发绀,一般是指血液中还原血红蛋白增多,致皮肤与黏膜呈现青紫色的现象。

胸痛:冠心病人常有胸痛,通常位于胸骨后或心前区,并可向左上肢或肩背部放射,常呈压榨样痛,可伴有窒息感。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血管 心脏疾病 心脏病

口腔不洁可致心血管病 心血管病的病因有哪些

一项最新研究显示,在口腔中常存在的一种细菌容易在牙齿表面形成斑块,并且如果牙龈有出血伤口,细菌从伤口进入血管后会引起血凝块,逐渐导致血栓……详细>>

心脏病人怕咳嗽 心血管病忌咳嗽

咳嗽和咽部不适是正在治疗心血管疾病的患者最容易忽视的症状,发生率不低,主要表现为干咳无痰,夜间最严重,而早晨略有缓解。不少患者以为是感冒……详细>>

心血管病人要辩证滋补 防治心血管病怎么做?

逢年过节,老年人经常会收到一些人参、鹿茸、西洋参等名贵礼品,但我在这儿,可得好好提醒一下心血管病人,由于患者的体质、发病诱因和发病环境的……详细>>

预防心血管病应从儿童抓起 心血管病的早期预防

心血管疾病的发生让大家知道疾病的威胁性,同时对心血管疾病的预防也成为了重点,其实心血管疾病的预防要从儿童就开始入手,现代有很多不健康的生……详细>>

春季头晕或是高血压心脏病 春季怎么预防心血管病

一些人春季常会出现头晕,尤其是中老年人。但造成头晕的原因有很多,一旦头晕,患者应及时就诊查清原因。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