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心血管病人要辩证滋补 防治心血管病怎么做?

2016-07-01 08:01:57      家庭医生在线

逢年过节,老年人经常会收到一些人参、鹿茸、西洋参等名贵礼品,但我在这儿,可得好好提醒一下心血管病人,由于患者的体质、发病诱因和发病环境的不同,所表现出的中医证候也不尽相同,因此,心血管病人要慎重选择滋补品,辨证使用。

高血压病在中医里属于"眩晕"、"头痛"等范畴,常见的证候类型有肝阳上亢型、阴虚阳亢型、痰浊内阻型等。肝阳上亢型患者多为阳热体质,表现为头胀头痛、面红目赤、舌红口苦、大便秘结等,常由于酗酒、恼怒而发病,此类患者就不宜食用滋补类中药或补品;阴虚阳亢的患者多有头晕耳鸣、腰酸乏力、口干喜饮,常因为劳累引起,此类患者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食用西洋参、枸杞子等具有滋补肝肾作用的药品或补品。痰浊内阻型患者多有头晕目眩,胸闷痰多、舌苔厚腻等表现,常因为过食肥甘厚味造成,此类患者不宜食用人参、鹿茸、西洋参等补品。

冠心病属于中医"胸痹"、"心痛"范畴,同样由于患者的体质、发病的诱因和发病的环境因素不同,所表现出的中医证候也不尽相同。常见的中医证候类型有气虚血淤型、痰淤互阻型、阴阳两虚型等。气虚血淤型患者多在劳累时发生心绞痛,伴有乏力气短等症状,此类病人可以在应用活血化淤药物治疗的基础上,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人参、西洋参等补品。痰淤互阻型患者多有胸闷痰多、舌苔厚腻等表现,此类病人如果没有虚证表现,就不适合应用人参之类的补品。如果是阴阳两虚的患者,如有身体虚弱、乏力倦怠、肢寒怕冷等症状,则可以在医师指导下应用人参、鹿茸等补品。

锻炼不能改善心衰病人状况

慢性心力衰竭是因为病人的心肌细胞收缩能力日趋衰微,引起心脏扩大,而泵血功能不足,也带来肺部积液,造成呼吸困难。病人稍一走动,或者上楼梯都会虚汗淋漓,气急败坏,不胜负担。这种疾病现在发病率很高。在美国,估计每年大约有500万心衰病人。其中有100万病人需要送进医院治疗,而不治身亡的病例每年也有30万之多。随着社会老龄化趋势的增加,可以预期这个数量今后还会不断增加。

众所周知,体育锻炼对许多心脏病人都大有裨益,特别是在帮助冠心病人疏浚动脉阻塞和恢复心肌梗塞等方面都有不可替代的作用。然而体育锻炼对慢性心力衰竭病人是否也有作用呢?这个问题至今尚无明确的答案。

日前由美国杜克大学的克利斯多夫奥康纳教授提出的一份对2231名心衰病人的观察报告,可算是近几年来在这方面规模最大、历时最久的一个研究。他曾把所有的心衰病人随机地分为两组。一组病人接受常规的治疗,另一组病人在接受常规的治疗之外,再加36次有监护的训练课程。每次训练30分钟,每周训练3次。两组病人根据病情都能得到最好的药物治理。如果需要的话,有的病人还可以在体内植入电子起搏器,用以帮助恢复正常的心律。接受训练课程的病人,在18次训练之后,还可将跑步机或固定式自行车带回家去锻炼。但是很遗憾,在三个月以后,对这些病人随访时,发现只有一半的病人尚在家中坚持每周3次,每次30分钟的训练。到了一年之后,只有25%的病人还在坚持锻炼。对于放弃锻炼的原因调查,病人主要认为锻炼的效果不明显。在长年的观察治疗中,病人由于心衰情况加剧而被送进医院治疗,或者治疗无效最终死亡的人数,在常规治疗组中有796名,而在锻炼组中也有759名。两相比较,在统计学上没有显著性差异。不过锻炼组的病人在心情忧郁程度方面的改善倒是小有进步,所以也不失为有一点积极的效果。但是不管怎么说,体育锻炼对慢性心力衰竭病人本身的病情改善帮助不大。

四个改变保持心脏健康

美国“网络医学博士网”最新报道,《循环:心衰》杂志刊登的一项最新研究发现,生活中只要能做到四个小改变就可以保持心脏健康,降低心力衰竭的危险,这四个小改变是:戒烟、减肥、经常锻炼和多吃蔬菜。研究者发现,吸烟者与不吸烟者相比,男性烟民心衰危险高出86%,女性烟民心衰危险高出109%;肥胖男性和肥胖女性心衰危险分别增加75%和106%,体重超标会使男女心衰危险分别增加15%和21%;经常进行散步等适度锻炼的男女,其心衰危险分别降低21%和13%,运动强度较高的男女,其心衰危险分别降低33%和36%;每周吃蔬菜3~6次的男女心衰危险分别降低26%和27%。因此,要想保护心脏健康,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肺心病、心肌炎、扩张型心肌病、心瓣膜病等心衰高危人群,都要从四个改变做起。

研究者通过14年的跟踪调查还发现,只要严格遵守这四个改变,可以使男女心力衰竭危险分别降低81%和69%;即使只遵守其中一条,也可以使男女心衰危险分别降低31%和47%;如果每个人都能遵守三条,那么总人口中心力衰竭的新病例将会减少50%。可见,这四个小改变对心脏健康是多么重要!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脏健康 心脏病 心血管病

失眠易致心血管病 秋冬心血管病人的睡眠管理

秋冬季节来临,天气凉爽干燥并渐渐寒冷,自然界万物处于成熟收获之中;秋主燥、冬主寒,寒主收引凝滞,作用于人体,使血管收缩,心脏压力增加,对……详细>>

这些心血管病情况危害大 平时如何预防心血管病

美国在多年以前就开始在公共场合禁止吸烟,结果,美国冠心病的死亡率较30年前下降了40%。而20世纪80年代以来,我国心血管病发病率和死亡……详细>>

心血管病饮食有何误区 防心血管病膳食指南

一般而言,心血管疾病是指由于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血液黏稠、动脉粥样硬化等所导致的心脏、大脑及全身组织发生缺血性或出血性疾病。我国心血……详细>>

口腔不洁可致心血管病 心血管病的病因有哪些

一项最新研究显示,在口腔中常存在的一种细菌容易在牙齿表面形成斑块,并且如果牙龈有出血伤口,细菌从伤口进入血管后会引起血凝块,逐渐导致血栓……详细>>

预防心血管病应从儿童抓起 心血管病的早期预防

心血管疾病的发生让大家知道疾病的威胁性,同时对心血管疾病的预防也成为了重点,其实心血管疾病的预防要从儿童就开始入手,现代有很多不健康的生……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