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症状 > 正文

运动后洗冷水澡易心慌 心慌需要治疗吗?

2017-03-25 08:21:25      家庭医生在线

出一身大汗后,许多人都喜欢洗一个冷水澡,觉得这样舒服。其实,锻炼之后,体表的毛细血管会扩张,如果突然遇到冷刺激,全身的血管会急速收缩,血压会升高,导致心脏负担加重,从而出现头晕、心慌等症状。因此,锻炼之后建议不要洗冷水澡,特别是心脏不好的人,更不要尝试冬泳。

引起心慌的原因包括:心动过速、心动过缓、心律不齐等。常见的是心动过速,其中又以窦性心动过速为最。如果老年人心率过快,易引起心绞痛发作;对于一般人,时间长了可引起心功能减退。常见的窦性心动过速原因有以下一方面:

运动:特别是激烈的运动,可产生心动过速,但运动后经休息可迅速恢复,不属病态,无需治疗。

发烧:可引起心跳加快。大约体温每升高l℃,心率将增加10次。植物神经功能紊乱主要表现为交感神经功能亢进,常伴有易出汗、失眠、情绪不稳定、血压增高等。

贫血:长期贫血者往往由于红细胞及血色素含量降低、机体携氧不足,引起心悸。

惊吓、恐惧、情绪激动:机体受到突如其来的外界刺激,可出现心慌。

缺氧:体内缺氧,如身处高原,空气稀薄,氧含量低,或患慢性肺部疾病,心脏会出现代偿性反应,引起心跳加速。

心肌炎:常在感冒或者腹泻后两周左右出现心慌(为心肌炎的重要表现之一),这是病毒或机体免疫反应引起的心肌病变。

甲亢:此为甲状腺激素分泌过多,从而引起机体代谢旺盛所致。而心动过速是甲亢的常见症状之一,因此病人要引起注意。

血容量不足:由于各种原因,如失水、失血、休克,必须要针对原发病采取有效的治疗。另外,补充体液、输血、提高血压等也是必不可少的急救措施。

各种器质性心脏病:常见的有风湿性心脏病、肺心病、先天性心脏病、贫血性心脏病、甲亢性心脏病等,特别是当出现心力衰竭时,更易引起心率加快。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脏 心动过速 心慌

疲劳后蒸桑拿易致心慌 心慌该怎么预防

面对劳累的工作和繁琐的家事,许多男性中老年人喜欢以蒸桑拿的方式来缓解压力。然而,专家建议,蒸桑拿最好不要在过度劳累之后进行。因为在桑拿房……详细>>

哪些心慌心悸是不正常的?哪些人要注意心慌心悸

研究发现,保持愉快的心情工作不仅能够提高工作效率,还能够激发我们的创造力。相反,紧张、焦虑等负面情绪却会影响我们的健康,而最常见的就是出……详细>>

运动完之后为什会感觉心慌气短?应该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

生命在于运动,运动对身体是很有好处的,但前提是要坚持、运动要科学,可有一些人在运动完之后可能会感觉到心慌、气短,明显的力不从心,所以选择……详细>>

午睡后心跳加快,心慌

午睡后心跳加快、心慌,主要是生理性因素或病理性因素导致的,发生不适症状时,则需要对因治疗。 一、生理性因素。 1、患者如果在午睡前喝……详细>>

更年期女性心慌是怎么回事?与心脏病有关系吗?

处在更年期阶段的女性,有些经常会碰到心慌的情况。而且之前完全没有任何征兆,显然这是会让大家产生担心的情况。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