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心脏病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先天性心脏病风湿性心脏病法洛四联症肺心病妊娠合并心脏病

空腹吃香蕉不利于心血管病?当心这些习惯伤心脏

2017-03-05 08:55:15      家庭医生在线

空腹吃香蕉不利于心血管病?香蕉既是香糯可口的水果,又可充当粮食。空腹吃香蕉对于一些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来说是不利于健康的,特别是吃的太快太多时容易增加心脏负荷,易导致心肌梗死。

空腹、过量吃香蕉不利于心血管疾病患者

香蕉多食后可造成体液中的钾、钠比值的改变,特别是空腹时食用,使血液中钾大幅度增加。若血液中钾的含量高于正常浓度5.5毫摩尔/升时,会对人的心血管等系统产生抑制作用,出现明显的感觉麻木、肌肉麻痹、嗜睡乏力等现象,严重者心脏传导阻滞、心律不齐,这时开车就容易发生交通事故,因此驾驶员尤其不宜空腹吃香蕉。

当心这些最伤心脏的饮食习惯

大量喝酒或咖啡:国内外很多研究证实,适量的酒精和咖啡能产生抗氧化物质,保护心脏。但过量饮用弊大于利。因为酒精和咖啡能让心率加快、血压升高,扣动心脏病发作的扳机。如果是长期酗酒的人,会破坏心肌,久而久之导致心脏衰竭。

因此不论是喝咖啡还是饮酒,都要有节有度。正常成年男性每天喝啤酒不宜超过750毫升,换算成葡萄酒、低度白酒、高度白酒分别为250毫升、75毫升和50毫升;成年女性每天喝啤酒不宜超过450毫升,换算成葡萄酒、低度白酒分别为150毫升、50毫升。

心脏不好的人尽量少饮酒和咖啡,以不引起心脏不舒服为宜。此外,酗酒者如果能戒掉酒瘾,其心脏功能通常有显着改善。

暴饮暴食:人在过量进餐后,胃肠道需要大量的血液消化食物,而流入心脑血管的血液大大减少,对于血管本来就有供血不足的人,一顿饱餐很容易就诱发了心梗、脑梗。

因此,不要轻易放纵自己的食欲,因为一顿饱餐就可能会夺走一条生命。

长期饱食的人容易肥胖,如果运动不够,脂肪会越积越多,血管里容易形成脂质斑块,如果发生在心脑血管上,就会引起冠心病、脑中风。养成好的进餐习惯非常重要,平时吃饭最好吃七八成饱或是少食多餐,并且营养要均衡。

吃得太咸、太甜:吃盐多不仅可以升高血压,同时还能使血浆胆固醇升高,促进动脉粥样硬化。美国的一项研究显示,饮食中含大量甜饮料或爱吃甜食的孩子,成年后心脏病危险会大大增加。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伤害心脏的习惯 心脏 心血管病

心血管病人要辩证滋补 防治心血管病怎么做?

逢年过节,老年人经常会收到一些人参、鹿茸、西洋参等名贵礼品,但我在这儿,可得好好提醒一下心血管病人,由于患者的体质、发病诱因和发病环境的……详细>>

这些心血管病情况危害大 平时如何预防心血管病

美国在多年以前就开始在公共场合禁止吸烟,结果,美国冠心病的死亡率较30年前下降了40%。而20世纪80年代以来,我国心血管病发病率和死亡……详细>>

四种健康习惯远离心血管病!

研究者发现,若这些中年人能够坚持4种健康习惯,包括每天吃5份水果和蔬菜(1份水果相当于一个中等大小的苹果,1份蔬菜相当于半杯切碎的蔬菜)……详细>>

高温天心血管病患者怎么办 夏季心血管病吃这些

北方地区进入“暑伏”后,连续多日持续闷热的“桑拿天”让北京、天津、河北等地受到了高温的洗礼,并给人们的工作和生活带来了不小的影响。对心血……详细>>

口腔不洁可致心血管病 心血管病的病因有哪些

一项最新研究显示,在口腔中常存在的一种细菌容易在牙齿表面形成斑块,并且如果牙龈有出血伤口,细菌从伤口进入血管后会引起血凝块,逐渐导致血栓……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