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肌炎 > 正文

感冒引发心肌炎几率高吗?小孩子心肌炎的症状

2017-02-22 13:24:47      家庭医生在线

心肌炎可发生于各年龄段的人群,尤以青少年居多。心肌炎是由不同病因引起心脏病变的一组疾病。它分感染性、风湿性、过敏和变态反应性以及理化因素引起的心肌炎,但临床上绝大部分心肌炎是由病毒引起的。如果在原发病的症状期出现,其表现可被这些原发病掩盖,容易造成漏诊。多数患者在发病前有发热、咽痛、咳嗽、全身酸痛、腹泻等症状,但也有部分患者原发病症状轻而不显着,必须经过仔细追问才能被注意到。

感冒引发心肌炎的几率高吗?

虽然感冒可能引发心肌炎,但是几率比较低。人的一生得感冒次数可以说是多不胜数,但由感冒引起病毒性心肌炎的几率不到1%。而十岁左右的小朋友则是该病高发人群,无论什么年龄段的人得感冒,都有发展成心肌炎的可能性,但是因为10岁左右的小朋友都在上学,功课繁重,抵抗力较弱,又喜欢到处跑,容易感染感冒病毒。

如果感冒后又不注意休息,病毒就很有可能侵犯心脏,一般会有以下症状:

轻度症状:感冒后1-3周开始出现乏力、头晕、胸闷之感,患者总觉得自己很累。

重度症状:胸痛、气促、心律失常、心衰、早搏。

小孩子患心肌炎有什么症状?

病毒性心肌炎是由病毒侵犯心脏,以心肌炎性病变为主要表现的疾病。它的特点可概括为“一大、一少、一快”。“一大”是指病情轻重悬殊大,有的患儿症状较重,但也有的患儿只出现心电图改变,或者仅表现为轻微的心慌、胸闷、善叹息、乏力懒动、面色发灰等,有些患者甚至根本没有症状。“一少”是指临床症状少,也就是说,患儿的症状相对单一,比如说,有的小儿有懒动表现,家长可能认为是食积所致。但是,家长要注意,病毒性心肌炎的发病部分在心脏,患儿的病情可能突然恶化,出现心功能不全而危及生命。

还有一部分患儿由于年龄较小,还无法准确地表达自己的痛苦。因此,家长一定要细心观察,尤其是患儿感冒过后。如果临床怀疑患儿为病毒性心肌炎,但又不完全符合病毒性心肌炎诊断标准,最好让患儿做一下必要的相关检查,如心肌酶、心肌肌钙蛋白、心电图等。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肌炎症状 感冒引发心肌炎 心肌炎

感冒会引发心肌炎吗?呕吐胸痛要谨防心肌炎

说到心肌炎,可能很多人并不知晓,甚至有的人会认为它是一种稀罕疾病。但要提起感冒,大多数人都能说出一箩筐症状。可是,你知道吗?心肌炎与感冒……详细>>

心肌炎的症状及治疗 心肌炎小心猝死型

心肌炎是指由各种原因引起的心肌的局限性或弥漫性炎症,虽然某些心肌炎由于在终期可过渡为充血性或限制性心肌病,而被某些学者视为继发性心肌病,……详细>>

1%感冒可引发心肌炎 心肌炎主要症状有哪些?

虽然感冒可能引发心肌炎,但是几率比较低。人的一生得感冒次数可以说是多不胜数,但由感冒引起病毒性心肌炎的几率不到1%。而十岁左右的小朋友则……详细>>

感冒后谨防心肌炎!心肌炎终生影响心脏功能

病毒性心肌炎发病年龄以3~10岁小儿多见,临床表现轻重不一,约半数小儿在心肌炎出现前数日至1~3周有感冒或胃肠道症状,如发热、咳嗽、恶心……详细>>

5%病毒感冒会引发心肌炎 怎么预防儿童心肌炎?

孩子生病了,可很多家长都会很自责地想到底是不是自己日常护理不当,才会让孩子生病呢?这个当然也不全是了!但是也不排除这种可能哦!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