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症状 > 正文

1%感冒可引发心肌炎 心肌炎主要症状有哪些?

2015-10-09 09:05:56      家庭医生在线

虽然感冒可能引发心肌炎,但是几率比较低。人的一生得感冒次数可以说是多不胜数,但由感冒引起病毒性心肌炎的几率不到1%。而十岁左右的小朋友则是该病高发人群,无论什么年龄段的人得感冒,都有发展成心肌炎的可能性,但是因为10岁左右的小朋友都在上学,功课繁重,抵抗力较弱,又喜欢到处跑,容易感染感冒病毒。

如果感冒后又不注意休息,病毒就很有可能侵犯心脏,一般会有以下症状:

轻度症状:感冒后1-3周开始出现乏力、头晕、胸闷之感,患者总觉得自己很累。

重度症状:胸痛、气促、心律失常、心衰、早搏。

临床中,患者多在感冒后的1-3周出现心肌炎症状,也有少数患者一感冒就出现心肌损害。有的病毒性心肌炎患者症状特别轻,不会出现任何不适,注意休息,疾病便自愈了。另外,有的患者在多年后的体检,甚至尸检才发现曾得过心肌炎。病毒性心肌炎是可治愈性疾病,患者可以恢复正常,不会复发,不留任何后遗症。关键在于认清上述症状,及早采取处理措施。

心肌炎的临床症状有哪些?

(1)胸痛:大多数病人疼痛剧烈甚至难以忍受,有濒死感,持续时间超出30分钟,多为数小时,甚至数日,休息和服用硝酸酯类药物不能缓解。疼痛可为束缚的、压榨的、阻塞的、钳紧样的,亦可为刀割、针刺和烧灼样,常位于胸骨后、心前区或前胸部两侧、向左肩或左前臂尺骨端放射,在左手腕部甚至手指亦可产生刺痛感或麻木感,亦可放射至食管、上腹部、颈部、上腭及肩胛区或左肩胛骨等部位。某些病人,尤其是老年人,可无胸痛而表现为惫性左心衰竭,胸部紧缩感或极度虚弱等症状。

(2)其他系统的症状:半数以上的透壁性心肌炎和有严重胸痛的病人出现恶心和呕吐,偶尔有腹泻,尤其多见于下壁心肌炎者。其他尚有大汗淋漓、虚弱无力、眩晕、心悸等症状。脑栓塞或其他部位的栓塞可作为心肌炎首发症状,但属罕见。

(3)无痛性心肌炎约占20%,尤其多见于糖尿病、老年人或服β受体阻剂者,也可发生于手术后,大多数合并心源性休克、心力衰竭或严重心律失常,并可引起猝死。不典型者约占10%,疼痛可被充血性心力衰竭、脑血管意外、恐惧和精神紧张、躁狂、晕厥、极度虚弱、急性消化不良和周围动脉栓塞等症状所掩盖。还有疼痛部位不明确,疼痛性质和程度较既往的心绞痛无明显改变。

心肌炎主要是休息和对症治疗

病毒性心肌炎除了发病前几天有感冒的症状外,还有持续心慌、气短、血压低、易出汗、疲乏无力、胸闷以及心前区压迫感。重者可有呼吸困难以及心脏衰竭表现。检查时可发现患者第一心音减弱和出现第四心音。心电图上可有心跳过缓或过速,T波低平、变尖或倒置。也可同时伴有不同程度的房室传导阻滞等。

目前,对于病毒性心肌炎的治疗没有特殊办法,主要是强调早休息和对症治疗,急性期可采用抗毒药物治疗,如金刚烷胺、阿糖胞苷和干扰素等。作为患儿的家长,应注意下列各项:

1、休息。急性期应卧床休息,以减轻心脏作功的负担,并减少心肌的氧耗量;轻症者和一般病例应休息3?4周,对于有心功能不全的重症病儿,卧床至少3个月或待心功能恢复正常或扩大的心脏回复后,可逐步开始从室内而至室外活动,活动量逐渐增加。若活动后反应良好,学龄小儿可继续上学,无需成年累月卧床不起。

2、饮食。宜选择清淡、易于消化、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如新鲜果汁、蔬菜、蛋、鲜奶、鱼及肉类、面食软饭等),每餐根据小儿胃口,少量多餐,逐渐恢复正常的膳食。

3、若患儿烦躁不宁,给予言语慰籍和鼓励,有疼痛的肢体和部位可给予按摩,需用镇痛或镇静剂时,可选用阿司匹林、巴比妥类药物。

4、积极配合各项治疗措施。主要有:①维生素C静脉点滴,每日每公斤体重100~200毫克加入葡萄糖液中,连点2-3周;⑧保护心肌的能量合剂辅酶Q10肌注或口服,也可用改善心肌代谢的药物1,6-二磷酸果糖;②特殊的抗心律失常药及免疫抑制剂,应由专科医生根据病情,决定用药方案。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感冒后什么症状预示心肌炎?心肌炎严重可猝死

不管是冬季还是夏季都很容易引起感冒,专家提醒:如果感冒症状持续3周以上,并伴随出现心悸、气短、胸闷等症状,此时一定要警惕及时就诊。长时间……详细>>

春季警惕感冒引发心肌炎 如何预防春季心肌炎?

心肌炎是我国目前中青年中较常见的心脏疾病之一,其常见的症状是发热、心悸、胸闷、全身乏力、气短、头晕、恶心,检查可见各种心律失常等。引起心……详细>>

感冒会引发心肌炎吗?呕吐胸痛要谨防心肌炎

说到心肌炎,可能很多人并不知晓,甚至有的人会认为它是一种稀罕疾病。但要提起感冒,大多数人都能说出一箩筐症状。可是,你知道吗?心肌炎与感冒……详细>>

感冒引发心肌炎有猝死危险 心肌炎能治吗?

心肌炎通常是重感冒后出现,大部分情况下症状很轻,可能还没发觉就过去了,但部分人的病情可能非常严重,有休克甚至猝死的危险。心肌炎如果不积极……详细>>

当心感染引发心肌炎 心肌炎患者应怎样调理

可能大家对于心肌炎这类疾病比较陌生,但是现在心肌炎的发病率节节攀升,所以我们有必要对它进行一个了解。心肌炎也是心血管疾病的一种,比较偏爱……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