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率异常 > 正文

心肌缺血或致心率失常

2017-02-15 10:48:21      

心肌缺血是指心脏的血液灌注减少,导致心脏的供氧减少,心肌能量代谢不正常,不能支持心脏正常工作的一种病理状态。

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导致的冠脉狭窄或闭塞是引起心肌缺血最主要、最常见的病因,进而导致心肌缺血缺氧,由此引起的”心脏病”即大家常说的“”冠心病””,所以冠心病是心肌缺血的“罪魁祸首”。

心肌缺血严重危害中老年人的健康,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呈现年轻化的趋势,一些20-30岁的年轻人也出现心肌缺血的表现。

心肌缺血的危害:心肌缺血使心脏血液减少,而血液则是传送血液所必须的物质,如果缺少血液则会导致缺氧,从而导致心脏不能为活动提供必要的能量,会引起”心绞痛”、心功能下降、”心律失常”等。严重者可引起心肌梗赛或”猝死”。

常见的心肌缺血的并发症有:

1、心律失常和心血管意外。

心律失常的发生与一过性心肌缺血的发作有密切的关系,且是致命性心律失常的重要影响因素。Meissner等报道,美国每年45万人猝死,其中20%~50%死于缓慢性心律失常,在此之前或同时,心肌缺血的并发症常伴有”无”症状性心肌缺血。

2、”缺血性心肌病”。

缓慢而持久的心肌缺血,可以造成心肌广泛弥漫性的纤维化,形成”充血”性缺血性心肌病。这是常见的心肌缺血的并发症。

3、无症状性心肌梗塞。

SMI患者易发生无症状性心肌梗塞,在心肌梗塞的患者中约有20%~25%为无症状的。起病常以心肌缺血的并发症的形式出现,心肌缺血的并发症如心律失常、心衰、心源性休克等,死亡率明显高于有痛性心肌梗塞患者。这也是常见的心肌缺血的并发症。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肌缺血或致心率失常 预防方法有四种

心肌缺血是指心脏的血液灌注减少,导致心脏的供氧减少,心肌能量代谢不正常,不能支持心脏正常工作的一种病理状态。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导致的冠脉狭……详细>>

小儿心率失常有哪些类型 如何治疗小儿心率失常

心律失常对心脏正常的跳动节奏有很大的影响,要知道心脏是身体机能工作的保证,所以及时治疗心率失常是很关键的。孩子是整个家庭的中心,也是长辈……详细>>

心肌缺血有哪些症状?心肌缺血要如何护理

心肌缺血是一种常见的心脏病,常常发生在中老年人的身上。随着生活压力的加大,一些经常吸烟,喝酒,熬夜的人患上心肌缺血几率也比较高,如果出现……详细>>

预防心率失常的三点建议

心律失常是常见病症,是指心跳节律或速率的异常改变,包括心跳过快、过慢或不整齐。轻度心律失常可无症状,或症状轻微,对人体不产生危害;少数……详细>>

怎样判断心肌炎引发的心率失常

临床上诊断心率失常是否由心肌炎引起,必须结合病史、临床表现和辅助检查来判定。另外,心肌炎也可以是由细菌感染引起,如链球菌感染引起的风湿热……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