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力衰竭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左心力衰竭的临床表现

2017-02-14 17:16:21      

左心力衰竭的临床表现是大家得正确的把握,只有积极把握左心力衰竭的临床表现,才能够因此得出准确的确诊和治疗,下面就是对左心力衰竭的临床表现做出的分析。

左心力衰竭的临床表现:

(一)呼吸困难是左心衰竭的最早和最常见的症状。主要由于急性或慢性肺瘀血和肺活量减低所引起。轻者仅于较重的体力劳动时发生呼吸困难,休息后很快消失,故称为劳力性呼吸困难。此由于劳动促使回心血量增加,在右心功能正常时,更促使肺瘀血加重的缘故。随病情的进展,轻度体力活动即感呼吸困难,严重者休息时也感呼吸困难,以致被迫采取半卧位或坐位,称为端坐呼吸(迫坐呼吸)。

因坐位可使血液受重力影响,多积聚在低垂部位如下肢与腹部,回心血量较平卧时减少,肺淤血减轻,同时坐位时横膈下降,肺活量增加,使呼吸困难减轻。 阵发性夜间呼吸困难是左心衰竭的一种表现,病人常在熟睡中憋醒,有窒息感,被迫坐起,咳嗽频繁,出现严重的呼吸困难。

轻者坐起后数分钟,症状即告消失,重者发作时可出现紫绀、冷汗、肺部可听到哮鸣音,称心脏性哮喘。严重时可发展成肺水肿,咯大量泡沫状血痰,两肺满布湿罗音,血压可下降,甚至休克。

(二)咳嗽和咯血是左心衰竭的常见症状。由于肺泡和支气管粘膜淤血所引起,多与呼吸困难并存,咯血色泡沫样或血样痰。

(三)其它可有疲乏无力、失眠、心悸等。严重脑缺氧时可出现陈一斯氏呼吸,嗜睡、眩晕,意识丧失,抽搐等。

(四)体征除原有心脏病体征外,心尖区可有舒张期奔马律,肺动脉瓣听诊区第二心音亢进,两肺底部可听到散在湿性罗音,重症者两肺满布湿罗音并伴有哮鸣音,常出现交替脉。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左心力衰竭的临床表现是什么

左心力衰竭的临床表现是大家得正确的把握,只有积极把握左心力衰竭的临床表现,才能够因此得出准确的确诊和治疗,下面就是专家对左心力衰竭的临床……详细>>

急性心力衰竭的临床表现有哪些?急性心力衰竭可以治愈吗?

急性心力衰竭是心力衰竭的一种,是指急性发作或加重的左心功能异常所导致的心力衰竭,临床上以左心衰最为常见。急性心力衰竭往往会危及患者的生命……详细>>

小儿心力衰竭有哪些临床表现

要是小儿患上了心力衰竭这样的疾病是非常难受而且在治疗过程当中相当的痛苦的,大多数的小儿心力衰竭会有比较严重的心脏缺损,因此小儿的家长们要……详细>>

心力衰竭的诊断依据是什么?心力衰竭的临床表现主要有什么?

心力衰竭简称心衰,主要是指心脏收缩功能和舒张功能障碍,不能够将静脉的回心血流量充分排出心脏,使静脉系统内血液淤积,动脉血液灌注不足导致心……详细>>

心力衰竭的主要临床症状

心脑血管类疾病本来就是中老年常见的疾病,冠心病、高血压、高血脂等等都是老年常见病,近年来心力衰竭的发病率正在逐渐上升,呼吸困难、足踝重症……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