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症状 > 正文

冬季寒冷最易发心肌梗死 哪种疼痛可能是心梗发作

2017-02-16 09:01:00      家庭医生在线

在寒冷的冬季,心肌梗塞发作较为频繁,急性心肌梗死之所以通常发生在冬季,尤其是寒潮来袭之后。这是因为寒冷的刺激会引起交感神经兴奋性升高,儿茶酚胺类物质分泌增多,引起外周血管及冠状动脉血管收缩,导致外周血管阻力增大,血压升高,同时心肌供血不足。寒冷刺激还会影响血黏度,促使纤维蛋白原增加,血管收缩,血流减慢,血液易凝聚形成血栓。因此冬季心肌梗死发生的几率会比较高。

吃火锅时空气不流通警惕心梗发作

空气不流通。吃火锅时,往往人多,吃的时间长,如空气不流通,会造成室内氧气浓度不足。若在室内使用炭炉火锅,当木炭燃烧不完全时,或煤气燃烧时,会产生大量的一氧化碳与二氧化碳,更易致心肌缺氧,诱发心绞痛、心肌梗死。

饮食过度也可能诱发心肌梗死

吃火锅时,吃的时间长,加之开胃,往往吃得很多。过度饮食会使得血液集中至胃部,以致心脏、头部血液量不足缺氧。此外,过度饮食也会造成横膈膜无法正常收缩,造成肺部吸氧量不足。诱发脑中风、心肌梗死。

哪种疼痛可能是心梗发作的征兆?

一、夜间或休息时胸痛:休息的时候或者夜间感觉到心前区疼痛时,这些都是心梗发作的先兆。

二、心绞痛症状加重:若心绞痛症状逐渐加重,或胸痛次数比以前频繁、程度越来越重、范围更大、持续时间更长,若舌下含服硝酸甘油后胸痛症状,不能有效缓解时,也要警惕“心梗”出现。

三、无明显诱因的胸痛:既往虽患有心绞痛,均能找到明显的诱发因素,如劳累、激动后等,但如今在没有明显诱因的安静状态下,也有胸痛症状出现,并伴大汗淋漓、呕吐、恶心等情况时,需及时就医。

四、突然的心慌憋闷:若出现以前未有过的胸闷、乏力、心慌等症状,并且逐渐加重的趋势,请立即到医院就诊。

五、与劳累有关的其他部位疼痛:躯体疼痛的现象与劳累、激动等有关联,有可能出现上腹痛、牙痛、下颌痛、左肩臂痛、后背痛等情况,也要加以重视。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梗症状 心肌梗死 心梗

寒冷刺激可引发心肌梗死 冬季如何预防心肌梗死

每到寒冷的天气或冬春季节,冠心病心绞痛和心肌梗死的发病率就会增加。英国一项科学研究得出结论:当自然界气温从17℃下降至0℃以下时,每百万……详细>>

暴饮暴食可引发心肌梗死 心肌梗死饮食注意什么

心肌梗死的症状一般表现为神志上面出现了障碍并且有出现了全身难以形容的不适和出现发热,心肌梗死还会引起肠胃也出现不好的症状呢。详细>>

老人常感冒警惕心梗 寒冷天如何预防心肌梗死

近日,由于气温骤降,63岁的林大妈患上了感冒。起初,她没太当回事,自己找了点感冒药吃。但服药两天,不仅感冒不见好,还出现咳嗽,而且咳嗽越……详细>>

心慌心悸心绞痛可能是心梗发作?心肌梗死的先兆症状有哪些

对于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来说,心梗也是一个迈不过去的大坎。因为心梗的发作往往是突发性的而且发作起来很迅速,对于患者的生命安全来说威胁很大,……详细>>

心梗治疗需与时间赛跑 心肌梗死发病怎么办?

急性心肌梗死是冠状动脉急性、持续性缺血缺氧所引起的心肌坏死。治疗原则为保护和维持心脏功能,改善心肌血液供应,挽救濒死的心肌,缩小梗死面积……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