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冠心病 > 正文

冠心病病人的健康宣教

2017-02-13 16:52:41      

目前我国的冠心病的发病频率也在逐年的增加,主要是因为人们摄入了过多的动物脂肪和胆固醇、运动量减少、工作紧张、吸烟等等不健康的生活方式的增加密切相关,因而其预防和控制也就尤为复杂和重要。现将冠心病病人的健康指导介绍如下。

1、治疗疾病:在治疗中,提倡强化降脂;并坚持规范、合理服药,不随意停药、减药;定期门诊复查。治疗胆固醇增高时可首选他汀类。甘油三酯≥500mg/dl,可选贝特类或烟酸。

2、非药物行为改变:在冠心病的预防中首先要注意积极治疗原发病,并控制易患因素,行为改变包括清淡饮食、戒烟限酒、适量运动、心理平衡。

2.1清淡饮食:首先注意清淡饮食,营养均衡,适宜吃植物油,限制动物油,并注意含钠食物的摄入,冠心病患者的食物应多样,应避免高胆固醇食品。提倡食用低胆固醇食品,注意少量多餐。

2.2戒烟限酒:少量饮葡萄酒可抑制血小板聚集。所以饮酒并不推荐作为预防冠心病的措施。告诉病人让其知道吸烟是导致冠心病发生的一个很重要的病因。饮用少量的低浓度酒有助于血中的高密度脂蛋白发挥作用,利于预防冠心病。

2.3控制体重:在饮食治疗的基础上,结合运动和行为治疗等综合治疗。

2.4适量运动运动三原则:①有恒:是经常地、规律地运动。②有序:循序渐进。③有度:根据自身年龄和体质适度运动。适宜的运动也叫有氧运动或动力运动。如:慢跑、快步走、慢骑自行车、游泳、打太极拳、散步等。运动到微汗即止,运动前携带好硝酸甘油类药物。

2.5心理平衡:逐渐改变急躁易怒的性格,保持平和的心态,可采取放松精神或与他人交流的方式缓解压力。

2.6避免诱发因素:告知病人及家属应注意尽量避免过劳、情绪激动、饱餐、寒冷刺激等。

提供冠心病常识的健康教育,普及广大群众对冠心病的认识,有助于提高大家的防范意识。同时保持心情轻松愉快,避免紧张、发怒等消极情绪也很重要。已患冠心病者要积极配合医生治疗,不能讳疾忌医,防治并发症的发生,日常生活中加强护理与保养。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冠心病宣教

随着医学模式的转变,健康教育已成为解决患者健康问题的主要手段。健康教育的突出作用是通过有计划、有目的、有评价的活动,提高患者及家属对疾病……详细>>

冠心病病人的健康教育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冠心病及心肌梗塞的发病率呈上升趋势,且发病年龄日趋年轻化,是一种需终生治疗的疾病。故而,对冠心病及心肌梗塞患者实……详细>>

冠心病病人的饮食宜忌

冠心病患者应多喝水;低胆固醇、低盐低脂饮食;多吃富含钾元素食物,如豆类及其制品、马铃薯、紫菜、海带、香菇、蘑菇、山药、春笋、冬笋、木耳、……详细>>

冠心病病人怎样选择食物

冠心病病人在选择食物时,应注意选择一些脂肪和胆固醇含量较低,而维生素、食物纤维、有益的无机盐和微量元素较多的,并有降血脂、抗凝血作用的食……详细>>

冠心病病人的护理

冠心病病人的护理,饮食护理有助于缓解冠心病症状吗,饮食护理对冠心病有什么好处,饮食护理有利于冠心病患者的康复吗,那么,接下来就来看看冠心……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