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力衰竭 > 正文

心力衰竭的症状

2017-02-13 09:57:32      

以体循环静脉淤血的表现为主。

1、症状:腹胀、食欲不振、恶心、呕吐、肝区胀痛、少尿及呼吸困难等。

2、体征:除原有心脏病体征外,右心衰时若右心室显著扩大形成功能性三尖瓣关闭不全,可有收缩期杂音;体循环静脉淤血体征如颈静脉怒张和(或)肝-颈静脉回流征阳性,下垂部位凹陷性水肿;胸水和(或)腹水;肝肿大,有压痛,晚期可有黄疸、腹水等。

心力衰竭本病在祖国医学中属“心悸怔忡”、“水肿”,“喘证”、“痰饮”等范畴。一般分为心肾气虚、阳虚、气阳两虚或心肾阴虚、阴阳两虚等。心主血脉的功能失常,以致心失所养而心悸怔忡,或阳虚水饮不化,致水饮凌心射肺的惊喘而现咯血之症,或水饮泛溢而水肿。气虚阳微可致血行无力而成痰滞,见有紫绀、肝肿大。

心力衰竭的治疗:

(一)减轻心脏负荷。

1、休息。

2、控制钠盐摄入:减少钠盐的摄入,可减少体内水潴留,减轻心脏的前负荷,是治疗心力衰竭的重要措施。

3、利尿剂的应用。常用利尿剂:

(1)噻嗪类:双氢克尿塞、氯噻酮等。

(2)袢利尿剂:速尿,利尿酸钠,丁苯氧酸。

(3)保钾利尿剂:安替舒通,氨苯喋啶。

(4)碳酸酐酶抑制剂:醋氮酰胺。

4、血管扩张剂的应用:血管扩张剂治疗心力衰竭的基本原理是通过减轻前或(和)后负荷来改善心脏功能。可为分;

①静脉扩张剂,如硝酸甘油和硝酸盐类等;

②小动脉扩张剂,如肼苯哒嗪、敏乐啶等;

③小动脉和静脉扩张剂,如硝普钠、酚妥拉明、哌唑嗪、巯甲丙脯酸等。静脉扩张剂可减轻后负荷。

(二)加强心肌收缩力。

洋地黄类药物的应用:常用制剂:如毒毛旋花子甙K、G、西地兰、地高辛、洋地黄叶、洋地黄毒甙等。

(三)其他治疗。

1、有呼吸困难者可给予吸氧。

2、并发症及其治疗:心力衰竭时常见的并发症及其治疗如下:

(1)呼吸道感染:较常见。

(2)血栓形成和栓塞。

(3)电解质紊乱。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力衰竭的症状有哪些?怎么知道得了心力衰竭?

心力衰竭又被称为心衰,是心血管疾病发展到严重阶段的临床综合征。心力衰竭往往会影响到患者的正常生活和工作,除此之外还会对患者的全身脏器、系……详细>>

心力衰竭的症状

心力衰竭本病在祖国医学中属“心悸怔忡”、“水肿”,“喘证”、“痰饮”等范畴。一般分为心肾气虚、阳虚、气阳两虚或心肾阴虚、阴阳两虚等。心主……详细>>

心力衰竭的症状有哪些?心力衰竭的分级有哪些?

心力衰竭是由于心脏泵血功能出现障碍,造成体内血液瘀滞,产生一系列的临床症状。心力衰竭可以分为左心衰和右心衰。右心衰患者,体循环的血液回流……详细>>

慢性心力衰竭的症状表现

慢性心力衰竭都有哪些症状呢?和急性的心力衰竭症状有什么不同呢?我们都知道急性心力衰竭对患者的生命有很大的威胁,那么慢性的则不同,现在就为……详细>>

患心力衰竭的症状

呼吸困难。呼吸困难是左心衰竭的最早和最常见的症状。主要由急性或慢性肺淤血和肺活量减低所引起。轻者仅于较重的体力劳动时发生呼吸困难,休息后……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