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先天性心脏病 > 正文

先天性心脏病患儿护理5要点

2017-02-10 17:35:35      

婴幼儿患心脏病常常会让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很着急,为了护理好宝宝,专家现在跟大家介绍介绍下先天性心脏病患儿护理5要点。

1、保证睡眠

尽量让孩子保持安静,避免过分哭闹,保证充足的睡眠。大些的孩子生活要有规律,动静结合,既不能在外边到处乱跑(严格禁止跑跳和剧烈运动),也不必整天躺在床上,晚上睡眠一定要保证,以减轻心脏负担。

2、皮肤清洁

患先天性心脏病的孩子往往出汗较多,需保持皮肤清洁,夏天勤洗澡,冬天用热毛巾擦身(注意保暖),勤换衣裤。多喂水,以保证足够的水份。

3、保持大便能畅

先天性心脏病的儿童,若大便干燥、排便困难时,过分用力会增加腹压,加重心脏的负担,甚至会产生严重后果,所以家长在平时对孩子的饮食调节要多加注意,防止大便干燥!

4、保持空气流通

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尽量避免到人多拥挤的公共场所逗留,以减少呼吸道感染的机会。尤其是在寒冷的季节里,应随天气冷暖及时增减衣服,密切注意预防感冒,同时也要注意居室内的空气流通,防止细菌滋生!

5、严格控制盐的摄入

食用盐过量会引起体内大量水分的潴留,造成患儿全身水肿、增加心脏的负担,严重的还会引起导致心力衰竭。所以先天性心脏病手术后的患儿的饮食一定要偏淡些,腌腊制品、咸蛋、咸鱼等含盐量过高的食品尽量不要食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先天性心脏病的防治要点

先天性心脏病的防治注意几个要点。预防先天性心脏病的注意事项有哪些,长期接触放射线会导致先天性心脏病的发生吗,先天性心脏病的预防重点是什么……详细>>

先天性心脏病能治好吗 如何护理先天性心脏病患儿

先天性心脏病常常是宝宝在妈妈肚子里的时期就出现了发育问题,从而导致心脏血管的畸形,这和很多复杂的因素有关,目前还没有特别确切的病因。先心……详细>>

先天性心脏病的表现症状和护理要点

新生儿在出现哪些症状时疑似是先天性心脏病呢?先天性心脏病顾名思义是出生后就可能会有的,所以必须要及时发生,避免更加严重。下面就来一起看看……详细>>

先天性心脏病怎么回事?先天性心脏病严重吗?

先天性心脏病的种类,有很多患者的临床表现主要取决于先天性畸形的大小和复杂程度。一般通过症状、体征、心电图和超声心动图就能够做出先天性心脏……详细>>

先天性心脏病患儿的前兆

孩子出生后,家长要仔细观察小儿有无下列症状,如果有,孩子得先心病的可能性比较大: 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