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先天性心脏病 > 正文

护理先天性心脏病小孩要用心

2017-02-10 10:41:16      

避免感冒

在先心病患儿中,有70%~80%的心脏畸形是室间隔缺损、房间隔缺损和动脉导管未闭等情况。这些孩子肺部充血,平时容易感冒,容易得肺炎,特别在冬季,更容易得呼吸道感染,并造成心脏功能的恶化。

有些孩子平时出汗特别多,内衣经常是湿的,而家长怕孩子感冒,仍给孩子穿得比较多。这种做法不科学。因为有先心病的孩子心脏负担过重,心功能往往较差,穿衣服过多只会加重孩子出汗。孩子体质弱,在给孩子换湿衣服时,孩子往往会着凉而引起感冒。

建议家长给孩子换些宽松的内衣,不要穿过多的衣服保暖,并在胸前、后背衬上干的小毛巾,这样每天多换几次毛巾而不换衣服,孩子就不容易发生感冒。

加强营养

有相当多的先心病孩子胃口小,人长得比较瘦,家长往往很着急,千方百计让孩子多吃,或者让孩子吃些开胃口的药。这也是一种错误的认识。

实际上,孩子的胃口小,很大程度上是因心脏病引起的。绝大部分孩子在心脏病治好后,胃口会增加,体重会增加,生长情况也会改善。在心脏手术或介入治疗以前,孩子光靠吃开胃药或多吃一些食物,效果不会很好。

对吃奶的婴儿,现在也有特殊配方的高营养素,可以使孩子不增加奶量的情况下,得到更加多的营养,但这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

患儿如有吸吮乏力或呼吸困难时,要耐心喂奶,可少量多餐,避免呛奶。如乳汁停留在气管内,可引起呼吸道通气障碍而加剧呼吸困难,还易发生气管炎或肺炎,甚至导致窒息死亡。

鼓励运动

除了有严重心功能不全或一些特殊心脏畸形的孩子外,一般不须严格限制孩子的活动。相反,应该鼓励孩子参加适量的体育锻炼,以增强体质。心脏畸形种类很多,严重程度各不相同,先心病孩子的活动量会有较大的差别。

应急缺氧

婴儿时期,如孩子长时间剧烈哭闹,可能会加重心脏负担,因此应尽量避免。患有青紫型先心病的小孩,在婴儿时期常可因哭闹、排便、寒冷或创伤等诱发缺氧发作,表现为烦躁不安,呼吸困难、发青加重、哭声微弱等,重者可危及生命。

接种疫苗

为了提高先心病孩子的免疫力,在孩子生长过程中,可以接受各种计划免疫,即俗称打预防针,包括卡介苗、脊髓灰质炎疫苗、百日咳疫苗、白喉疫苗、麻疹疫苗等等。先心病不是预防接种的禁忌。孩子出现发烧、腹泻、肺炎等其他疾病时不能打预防针,可在这些疾病治好后补打。

注意服药

许多患先心病的孩子要较长时间地服用药物,如地高辛、开搏通、利尿剂等。这些药物有严格的服用方法,家长必须遵照医生处方,按时、按量服用,不能随意加减剂量和停药,否则会影响治疗效果,影响医生对病情作出判断的准确性,甚至会引起孩子药物过量而中毒。

培养健康心理

家长对先心病孩子除了在饮食与活动方面给予悉心照顾外,还要在心理上给予足够的重视。既不能因为心脏病而对孩子过分宠爱,养成孩子任性、以自我为中心的个性,也不能认为孩子有心脏病而降低要求,使孩子产生自卑和胆怯心理。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先天性心脏病怎么回事?先天性心脏病严重吗?

先天性心脏病的种类,有很多患者的临床表现主要取决于先天性畸形的大小和复杂程度。一般通过症状、体征、心电图和超声心动图就能够做出先天性心脏……详细>>

先天性心脏病的症状及护理

先天性心脏病是危害儿童及成人健康与生命的残酷“杀手”。我国先心病患病率有随年龄而下降的趋势,而很多婴儿先心病没有被早期诊断出来,在病情……详细>>

先天性心脏病会遗传吗? 先天性心脏病的预防

先天性心脏病的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中是属于一种经常能够遇见的心血管疾病,比较多的先天性心脏病疾病人群,都会担忧这一类心脏疾病会不会遗传给自……详细>>

先天性心脏病能治好吗 如何护理先天性心脏病患儿

先天性心脏病常常是宝宝在妈妈肚子里的时期就出现了发育问题,从而导致心脏血管的畸形,这和很多复杂的因素有关,目前还没有特别确切的病因。先心……详细>>

怎么护理先天性心脏病婴儿

健康的宝宝是每个家庭的希望,也是每个准妈妈最愿看到的。先心病在我国的发病率呈增高的趋势,很多婴儿刚出生就遭受了此罪。为了帮助婴儿减少疾病……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