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先天性心脏病 > 正文

慢性心源性心脏病的护理常识

2017-02-08 15:57:31      

慢性肺源性心脏病是由于胸肺或肺动脉的慢性病变所致的肺循环阻力增加、肺动脉高压,进而引起右心室肥厚、扩大,右心衰竭的心脏病。重度会引发心猝死。而慢性支气管炎并发阻塞性肺气肿占肺心病病因的80%~90%。因此需要积极治疗和高质量的护理。医护人员必须熟练掌握该病的护理,提高治愈率,降低死亡率。下面是几点专家给出的对于慢性心源性心脏病的护理常识:

1做好心理护理 ;患者因长期患病,对治疗失去信心,护士应经常与患者谈心,解除对疾病的忧虑和恐惧,增强与疾病斗争的信心;同时要解决患者实际困难,使其安心治疗。

2做好生活护理 ;患者心肺功能代偿良好时,可让患者适当参加体能锻炼,但不易过度活动,还应注意休息。当患者出现呼吸困难、紫绀、浮肿等症状加重时、心肺功能失代偿时,应绝对卧床休息或半坐卧位,抬高床头减轻呼吸困难,给低流量持续氧气吸入,生活上满足患者需求,做好生活护理,加强巡视病情。

3做好基础护理 ;病室保持整洁、光线充足,经常开窗,空气对流,温湿度要适当。对长期卧床患者应预防褥疮发生,保持皮肤清洁,每4h按摩受压部位或给气垫床,骨突部位给棉垫圈或气圈,每日早晚用温水擦洗臀部,经常为患者翻身,更换衣服。保证营养供给,做好口腔护理,防止口腔溃疡、细菌侵入,必要时用朵贝尔氏液漱口。减少院内感染,提高护理质量。肺心病是慢性疾病,应限制钠盐摄入,鼓励患者进高蛋白、高热量、多维生素饮食,同时忌辛辣刺激性食物,戒烟、酒,出汗多时应给钾盐类食物,不能进食者可行静脉补液,速度不宜过快,以减轻心脏负担。控制呼吸道感染是治疗肺心病的重要措施。应保持呼吸道通畅,可给氧气吸入,痰多时可行雾化吸入,无力排痰者及时吸痰,协助病人翻身;按医嘱给抗菌素,注意给药方法和用药时间,输液时应现用现配,以免失去疗效;做好24小时出入量记录,对于全身浮肿患者,注射针眼处应压迫片刻,以防感染。用利尿剂时,需观察有无水电解质紊乱及给药效果。

4密切观察病情,提高对病情的观察能力 ;要认真观察神志、紫绀,注意体温、脉搏、呼吸、血压及心率变化,输液速度不宜过快,一般以20~30滴/分为宜,以减轻心脏负担。护士夜间加强巡视,因肺心病的死亡多发生夜间0~4时,询问病情要详细,观察有无上消化道出血及肺性脑病的征象,警惕晚期合并弥漫性血管内凝血,发现情况及时报告医生,所以护士在抢救治疗肺心病患者中起着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脏病患者心源性猝死的6个征兆 心脏病的护理要注意

没有预兆的突然死亡称为猝死,极大部分猝死是由心脏原因引起的,这种猝死被称为心源性猝死。心源性猝死是指由于心脏病发作而导致的出乎意料的突然……详细>>

慢性肺源性心脏病的认识

慢性肺源性心脏病(Cor Pulmonale)多数是发生在慢性支气管炎或肺气肿的基础上引起肺循环阻力增高,肺动脉高压, 导致右心肥大, ……详细>>

如何治疗慢性肺源性心脏病?

治疗慢性肺源性心脏病,除治疗肺胸基础疾病,改善肺心功能外,还须维护各系统器官的功能,采取措施予以救治。控制感染,通畅呼吸道,改善呼吸功能……详细>>

如何检查慢性肺源性心脏病?

关于如何检查慢性肺源性心脏病,我们一般采用实验室检查和影像学检查两大方法。其中实验室检查又可以分为病原学检查、血清电解质测定和血气分析三……详细>>

什么原因导致慢性肺源性心脏病?

你知道什么是慢性肺源性心脏病吗?慢性肺源性心脏病又称肺心病,是由肺组织、肺动脉血管或胸廓的慢性病变引起肺组织结构和功能异常,致肺血管阻力……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