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高血压的诊断

2017-02-15 15:37:08      

人的血压在一天中是是不断变化的,受着环境、情绪、药物、体位等多方面的因素影响而上下波动,因此确定血压增高,应当尽量减轻或排除上述因素的干扰,非同日3次静息血压(静坐5-15min)测≥18.7/12.0kpa(140/90mmhg)后(1997年jnc,1999年who及1999年中国高血压的预防治疗指南的标准)则可诊断为高血压。血压的测量对高血压病诊断很重要,因此要注意以下原则:

(1)患者在休息静坐状态下进行,并尽量排除环境、情绪因素的影响。卧位血压可能偏高于坐位血压,而立位的血压可能偏低于坐位血压。每个体位变化,需2min后再测量变化后的血压,每个体位的血压值偏差<5%。

(2)准确的血压测量,是以肱动脉为标准,袖带至肘窝桡纹上的1~2cm。袖带尽量不压迫听诊器头,打至最高收缩压上20mmhg的气后,缓慢松气,使银汞柱以恒速下滑,并以2~6mmhg/s为宜。血压读数以毫米汞柱为单位(mmhg),再换至kpa单位。

(3)血压测量的选择,以水银柱台式最好,也可采用肱动脉的电子血压表,避免使用桡动脉及指动脉的电子血压测量仪。

高血压病的诊断应包括以下内容:

(1)确诊高血压,即是否血压确实高于正常;②除外症状性高血压;(2)高血压分期、分级;(3)重要脏器心、脑、肾功能估计;(4)有无合并可影响高血压病病情发展和治疗的情况,如冠心病、糖尿病、高脂血症、高尿酸血症、慢性呼吸道疾病等。

(5)近年来“白大衣高血压”(white coat hypertension)引起人们的注意,由于环境刺激在诊所测得的血压值高于正常,而实际并无高血压。白大衣高血压的发生率各家报导不一,约在30%左右。当诊断有疑问时可作冷加压试验,高血压病人收缩压增高4.7kpa(35mmhg)以上而舒张压增高3.3kpa(25mmhg)以上。

(6)为明确诊断尚可作动脉血压监测,此项检测能观察昼夜血压变化,除有助于诊断外还可对高血压的类型作判断,约80%高血压病人的动态血压曲线呈勺型,即血压昼高夜低,夜间血压比昼间血压低10%~20%。小部分病人血压昼夜均高,血压曲线呈非勺型变化,此种高血压类型可能对靶器官影响更大。在判断降压药物的作用与疗效时动态血压较随测血压可提供更全面更多的信息。因此,在临床上已得到日益广泛的应用。

(7)对突然发生明显高血压(尤其是青年人),高血压时伴有心悸、多汗、乏力或其他一些高血压病不常见的症状,上下肢血压明显不一致、腹部腰部有血管杂音的病人应考虑继发性高血压的可能性,需作进一步的检查以鉴别。此外,也要注意与主动脉硬化、高动力循环状态、心排量增高时所致的收缩期高血压相鉴别。

经过了上述几点的介绍希望大家对相关的内容有所了解,同时为了防治高血压的发生,在日常的生活当中多加注意才能有效的降低高血压的发生。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高血压?如何诊断高血压?

高血压属于心内科最常见的疾病,也是我国发病率比较高的疾病,在我国每年三个人中就有一位高血压患者。高血压的发病人群包括各个年龄段人群,其中……详细>>

高血压的诊断

人的血压在一天中是是不断变化的,受着环境、情绪、药物、体位等多方面的因素影响而上下波动,因此确定血压增高,应当尽量减轻或排除上述因素的干……详细>>

高血压的诊断

有无合并可影响高血压病病情发展和治疗的情况,详细>>

高血压的诊断

近年来“白大衣高血压”(whitecoathypertension)引起人们的注意,由于环境刺激在诊所测得的血压值高于正常,而实际并无高……详细>>

高血压不仅要检查血压 高血压的诊断原则

高血压是内科疾病里非常严重的一种,高血压是一种以动脉压升高为特征,可伴有心脏、血管、脑和肾脏等器官功能性或器质性改变的全身性疾病,它有原……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