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低血压 > 正文

低血压休克危象是什么

2017-02-10 14:23:05      

什么是低血压休克危象?低血压也会让人休克吗?有什么临床表现呢?是什么原因导致的低血压休克的发生呢?

低血压休克危象又称肾上腺髓质功能衰竭,较少见。临床少见,可表现为急性腹痛、高热以及心前区疼痛等,但以低血压或休克为突出表现。

发病机制

1、嗜铬细胞瘤骤然发生出血、坏死或自发性破裂时,儿茶酚胺分泌急剧减少以至骤停,血管床突然扩大,血容量相对减少而导致血压骤降及休克。

2、大量儿茶酚胺引起心肌炎、心肌坏死,导致心排血量减少,从而诱发心力衰竭或严重心律失常。

3、肿瘤主要分泌肾上腺素。肾上腺素α受体兴奋作用短暂,而β受体兴奋作用较为持久,故在发作时高血压为时短暂或不明显。另一方面则通过兴奋β受体,使外周血管扩张导致低血压或休克。

4、大量儿茶酚胺使血管强烈收缩,组织缺氧,微血管通透性增加,血浆渗出。血容量减少,当儿茶酚胺作用解除,血管床突然扩张而致低血压。

5、应用α受体阻滞药如酚妥拉明后,血管床突然扩张,血容量相对不足,血压下降。

临床少见,可表现为急性腹痛、高热以及心前区疼痛等,但以低血压或休克为突出表现,表现为大汗淋漓,面色苍白。脉搏细数,四肢冰凉,血压不能测及等。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危象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高血压危象是指发生在高血压病过程中的一种特殊临床现象,也可见于症状性高血压。它是在高血压的基础上,周围小动脉发生暂时性强烈收缩,导致血压……详细>>

高血压危象的诱发因素是什么?

高血压危象为精神创伤、情绪变化、过度疲劳、寒冷刺激、气候变化和内分泌失调(如绝经期或经期)等。继发性高血压的诱发因素:肾性高血压是继发性……详细>>

高血压危象急救刻不容缓 补钙或可降低血压

高血压病病人由于劳累、情绪波动、精神创伤等诱因,在或长或短的时间内使血压急剧升高,病情急剧恶化称为高血压危象。病人先出现剧烈头痛、眩晕、……详细>>

给高血压危象患者的饮食建议

每三个老年人中就有一个患高血压,高血压一般没什么临床症状,故被称为人类的“隐形杀手”。血液在血管中流动,对血管壁产生侧压力。血压越高,产……详细>>

劳累创伤导致高血压危象 高血压危象怎样急救?

高血压病病人由于劳累、情绪波动、精神创伤等诱因,在或长或短的时间内使血压急剧升高,病情急剧恶化称为高血压危象。出现高血压危象的病人先出现……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