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高血压危象急救刻不容缓 补钙或可降低血压

2014-02-14 03:36:31      家庭医生在线

高血压病病人由于劳累、情绪波动、精神创伤等诱因,在或长或短的时间内使血压急剧升高,病情急剧恶化称为高血压危象。病人先出现剧烈头痛、眩晕、视力模糊,如不及时处理,病情将进一步恶化,进而发生神志改变、恶心、呕吐、腹痛、呕吐、腹痛、呼吸困难、心悸等。重症者又出现抽搐、昏迷、心绞痛、心衰、肾衰、脑出血等严重后果。

当高血压病患者出现上述症状后要立即绝对卧床休息,并服用心痛定、降压乐、利血平等快速降压药,及安定10毫克。同时呼叫救护车,尽快送往就近医院系统治疗。

预防:高血压病人应坚持服药治疗,并经常到医院监测血压变化,及时调整药物剂量。平常应合理安排工作和休息,不宜过劳,保证充足睡眠。戒除烟、酒及高脂饮食,避免情绪产生较大的波动。

研究发现:补钙或可降低血压

补钙为什么能降低血压呢?目前认为,可能由如下机制所致:

1。钙的膜稳定作用。钙结合在细胞膜上可降低细胞膜通透性,提高兴奋阈,使血管平滑肌松弛。

2。钙自身可阻断钙通道,使细胞外的钙离子不能进入细胞内。

3。高钙可对抗高钠所致的尿钾排泄增加,而钾离子对稳定细胞膜起重要作用。维持足够的高钙摄入,可抵抗高钠的有害作用。

4。有学者认为,40%的血压升高与有关。可产生一种耐高热的多肽物质,这是引起的罪魁祸首,称为“致因子”。“致因子”的产生受低钙饮食刺激,而高钙饮食可抑制其产生。

由于近十年来研究证实,膳食中钙不足可促使血压升高,因此,及早注意饮食中钙的供应和吸收,对防治是有益的。含钙较多的食物有大豆及豆制品,奶及奶制品,鱼、虾、蟹、蛋、木耳、紫菜、雪里红等,这些在日常生活中均应注意适当摄入。

(责任编辑:陈立荣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危象的预防常识和急救

高血压危象,是一种有高度危险性的心血管急危重症。须立即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凡高血压患者一旦出现血压急骤升高且伴有心、脑、肾等重要器官功……详细>>

劳累创伤导致高血压危象 高血压危象怎样急救?

高血压病病人由于劳累、情绪波动、精神创伤等诱因,在或长或短的时间内使血压急剧升高,病情急剧恶化称为高血压危象。出现高血压危象的病人先出现……详细>>

给高血压危象患者的饮食建议

每三个老年人中就有一个患高血压,高血压一般没什么临床症状,故被称为人类的“隐形杀手”。血液在血管中流动,对血管壁产生侧压力。血压越高,产……详细>>

高血压危象实验室及眼底检查

当出现高血压危象时,全身小动脉均可发生暂时性强烈收缩,一方面引起血压急剧升高,另一方面导致多脏器缺血缺氧,出现一系列功能异常的表现。同时……详细>>

高血压危象的诱发因素是什么?

高血压危象为精神创伤、情绪变化、过度疲劳、寒冷刺激、气候变化和内分泌失调(如绝经期或经期)等。继发性高血压的诱发因素:肾性高血压是继发性……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