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率异常 > 正文

心率过慢也会引起高血压?

2017-02-08 13:56:14      

有人问到心率过慢与血压的关系,我尝试着用尽可能通俗的语言解释一下这个问题。很多人认为心率过慢时血压会降低,这是不准确的。实际上,心动过缓是导致继发性高血压的原因之一。这是为什么呢?

我们的动脉血管内总会保持一定的压力,这个压力叫做血压。在血压的作用下,血液才能源源不断的向前流动,向全身各个器官输送新鲜血液。

血管内的压力从何而来?其根本动力来自心脏。我们的心脏在片刻不停的舒张和收缩。舒张的时候各个心腔会充盈血液,收缩的时候就把这些血液喷射入动脉血管中,形成一定的压力并推动血液向前流动,这时测得的血压叫做收缩压(就是平时人们说的高压)。

我们的动脉血管是有弹性的。当心脏收缩射血、血液顺着血管向前流动的同时,动脉血管会因其本身固有的弹性而舒张,从而储存下很多能量。心脏舒张时暂时停止向血管内射血,这时动脉血管会逐渐回缩,因而能够推动血液继续向前流动。这个时候的血压叫做舒张压(就是平时人们说的低压)。

如果心跳太慢,在舒张期心脏各个腔内就会充盈更多的血液,使得收缩期排出更多的血液,于是收缩压会更高。这就是心率太慢导致高血压的主要原因。另一方面,心率太慢时心脏的舒张期会延长。这样的话,动脉血管在心脏收缩期因为弹性作用而储存的能量可能较早释放完毕,等不到下一个收缩期的到来血管已经完全回缩,因此舒张期血压会降低。所以因为心率慢所导致的高血压的重要特征是单纯收缩压增高、舒张压不高甚至降低、脉压差增大。这种情况在老年人会更显著,因为老年人的动脉弹性更差,心脏收缩期所储存的能量更少,因而心脏舒张期动脉血管壁释放的回缩力就更小。

人们都知道心动过速会引起血压低,但很多人并不知道心动过缓会导致高血压。实际上,很多心率太慢的高血压患者,在纠正心动过缓、提升心率后,其血压会降低,就是这个道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率过慢也可能高血压 高血压的病因有哪些

很多人都知道,心率过快跟高血压有着密切关系。因此,有人认为,心率缓慢是件好事儿。事实并非如此,心率过慢的话,也可能引起高血压。详细>>

打呼噜竟也会引起高血压?高血压要如何预防

陈先生是温州人,今年36岁,身高一米七出头,人有180斤。大约两年前体检查出高血压之后,一直在吃药,但不知怎么的,血压就是控制不好。详细>>

感冒会引起高血压吗?松花粉对高血压的功效是什么?

高血压是一种长期的慢性疾病,高血压患者的饮食对于病情的控制是有很大影响的,如果能保持健康的饮食习惯和生活规律就能有效地阻止病情的进一步恶……详细>>

缺钙会不会引起高血压呢

引起高血压的原因很多,高血压对我们身体的危害很大,因此了解引起高血压的原因是我们迫切想知道的问题,但近年来科研人员发现,人体缺钙也会引起……详细>>

缺钙会不会引起高血压

据美据美国医学杂志报道,研究人员在调查中发现,每日食钙量少于0.5克的孕妇,与食钙量大于1克的孕妇相比,前者高血压的发病率高于后者10~……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