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力衰竭 > 正文

心力衰竭患者的护理要点以及自我保护手段

2017-02-07 14:02:15      

“”心力衰竭””又称“”充血”性心力衰竭”。这是心脏因疾病、过度”疲劳”、排血功能减弱,以致排血量不能满足器官及组织代谢的需要。可分为”左心衰竭”和”右心衰竭”。左心衰竭时有肺部充血,引起”心悸”、”气喘”、不能平卧、痰中带血等症状。

右心衰竭时有大循环充血,引起颈部静脉充盈、”肝肿大”、”腹水”、下肢水肿等症状。根据病情轻重,心功能可分为四级: I级,体力活动不受限制,一般性活动不引起心功能不全征象; II级,体力活动轻度受到限制,一般活动可引起乏力、心悸、气急等症状;III级,体力活动明显受限制,轻度活动已可引起心功能不全征象;IV级,体力活动重度受到限制,任何活动都会引起心功能不全征象,甚至休息时也有心悸、呼吸困难等症状。

护理要点

◆ 合理安排作息。对心功能Ⅲ级的病人,一天大部分时间应卧床休息,并以半卧位为宜。在病情得到控制后,事稍事下床活动和自理生活,适当进行户外散步,减少由于长期卧床引起的下肢栓塞、肺部感染和体力、精力日益衰退,有助于身心健康。心功能Ⅳ级的病人,必须绝对卧床,避免任何体力活动,以减轻心脏负担。

◆ 气急明显者,可给予吸入袋装氧气。

◆ 重度心力衰竭、明显浮肿或年老体弱的病人,容易产生下肢静脉栓塞、肢体萎缩、肺炎和褥疮等。原则上不能移动病人,必要时只能轻轻地调换床单及衣服。痰不易咯出时,可适当用侧体引流。

◆ 心力衰竭病人要限制盐的摄入,强调低盐饮食,防止水在体内潴留,导致浮肿和心脏负担加重。食物以高热量、高蛋白、多维生素、易消化为宜。注意少量多餐,因进食过饱会增加心脏负担,诱发心力衰竭。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力衰竭患者的护理要点以及自我保护手段

“”心力衰竭””又称“”充血”性心力衰竭”。这是心脏因疾病、过度”疲劳”、排血功能减弱,以致排血量不能满足器官及组织代谢的需要。可分为”……详细>>

心力衰竭两个鉴别方法 心力衰竭如何自我保护

心力衰竭简称心衰,是指由于心脏的收缩功能和或舒张功能发生障碍,不能将静脉回心血量充分排出心脏,导致静脉系统血液淤积,动脉系统血液灌注不足……详细>>

心力衰竭的护理要点是什么

心力衰竭要积极进行护理、保健,除了对疾病治疗有良好的辅助促进作用外,还可以预防病情反复或加重。那心力衰竭的护理要点有哪些呢,可参考以下几……详细>>

劳累愤怒可诱发心力衰竭 心衰患者如何自我保护

 心力衰竭简称心衰,是指心脏当时不能搏出同静脉回流及身体组织代谢所需相称的血液供应。往往由各种疾病引起心肌收缩力减弱,从而使心脏的血液输……详细>>

心力衰竭吃什么好?心力衰竭的饮食要点

心力衰竭吃什么好?心力衰竭患者的饮食安排很重要,要知道哪些食物可以吃哪些食物不能吃,餐桌上又应该要如何合理搭配。接下来,盘点一下心力衰竭……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