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先天性心脏病 > 正文

心律失常是心脏病的前兆吗

2017-01-24 14:56:27      

心律失常是心脏病的前兆吗?最近,很多患者来电咨询。专家说,要想知道心律失常是心脏病的前兆吗这个问题,下面我们简单介绍一下。

什么是正常心律。

正常人的心跳是受窦房结控制的。由窦房结发出的生物电脉冲,通过心脏的特殊传导组织,以正常速度传到心房、房室结,最后到达心室。引起心房,心室顺序的收缩。这样的过程反复进行就是正常心律。正常心律称为窦性心律,每分钟60—100次,显而易见,不正常的心律就是心律失常。

心律失常的心跳由窦房结以外的心脏其他组织所引起,是心脏冲动的频率、节律、起源部位、传导速度与激动次序的异常。按心率的快慢,心律失常可分为快速性和缓慢性心律失常。

近年来有些学者按心律失常时循环障碍严重程度和障碍,将心律失常分为致命性、潜在致命性和良性三类。

心律失常是心脏病吗?心律失常可见于健康者或植物神经功能失调患者,在吸烟、饮酒、体力活动及情绪紧张下均可诱发。心律失常多见于各种器质性心脏病,其中以冠心病、心肌病、心肌炎为多见。因为心肌缺血、缺氧、感染等引起心脏传导系统发生病变引起。

因此,心律失常不能说是心脏病,而心脏病有的可导致心律失常。心律失常的治疗取决于其引起的血液动力学变化,在治疗上应注意尽量运用小剂量饕物能达到使心律失常明显减少即可,不宜用大剂量非要使心律失常完全消失不可。因为用大剂量饕物时所承担的毒副作用的风险要比早搏的危险大得多。而且控制心律失常后,停饕容易引起复发。运用中医饕治疗心律失常具有西饕不能替代的优势,一是毒副作用小;二是显效后疗效巩固;三是可以从整体上调整患者的身体机能,全面消除患者的症状。

中饕治疗心律失常的关键在于辨证与辨病相结合,所谓辨证就是根据患者所表现出的症状和舌苔脉象来分析判断心律失常患者是属于气滞血瘀、气虚血瘀、气阳两虚、心肾阳虚,还是湿邪阻滞、痰热内阻。所谓辨病就是根据患者所进行的各种现代医学检查、化验来诊断清楚患者的心律失常是由于冠心病、心肌炎、心肌病引发,还是由于心脏神经官能症所致,这样诊断明确、辨证精当,治疗就能有的放矢。

心律失常是心脏病的前兆吗?上文已经说明了心律失常不一定是心脏病。心律失常一旦确诊,在积极治疗心律失常的同时,严密观察病情及细心的护理是心律失常患者顺利康复的关键。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没有心脏病也可能心律失常 心脏病心律失常要警惕

研究人员发现病人的愤怒都在2级以上的,所有生气引发心律不齐的病人均起始于早期心室收缩,正是这种形式的心脏收缩会提高造成突发性心脏衰竭的几……详细>>

心律失常是心脏病吗?部分心律失常不需要用药

心律失常可发生于各年龄段,但其发生率随年龄的增长相应增高,老年人发生率可高达90%以上。为什么老年人易发生心律失常?详细>>

心律失常不一定是心脏病 应如何预防心律失常

在做心电图检查时,“心律失常”这四个字通常都会让人又惊又慌。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主任医师何文凯介绍,心律失常是临床上……详细>>

哪些心脏病会导致心律失常?心律失常平时应养护

对患者来说了解和认识引起心律失常的病因的非常有益的,可以帮助患者更好的对症治疗。那引起心律失常的病因到底有哪些呢?下面就为大家讲讲常见的……详细>>

窦性心律失常的常见病因有什么?心律失常是不是心脏病呢?

心脏各处能够保持一个正常的心率对于整个人体的各处营养供给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控制心脏各处的心率的组织出现问题,则很有可能导致一系列严重的疾……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