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病因 > 正文

饮食不节也可引发心绞痛 这些症状帮你分辨心绞痛

2017-01-19 09:15:23      家庭医生在线

心绞痛是生活中的常见心脏疾病,但是很多朋友对心绞痛并不了解。心绞痛多见于男性,多数病人为中老年人,下面我们来一起看一下心绞痛的原因以及心绞痛症状,一起来学些一下吧。

心绞痛的原因

(一)年老体虚

心绞痛多见于年过半百之人群,妇女绝经后发病牢增高。《素问·藏气法时论篇》:”思病者……虚则胸中痛”;《灵枢·经脉》:“手少阴气绝则脉不适。脉不道则血不流”。

皆因年老肾气渐衰,心气日虚,肾虚不能温润心主心虚则无以运行血脉,心络血行不畅,是谓不荣而痛。正虚是心绞痛发病的基础。

(三)饮食不节

过食肥甘厚味,或嗜食烟酒,以致脾胃损伤。运化失健,聚湿成痰,上犯心胸清旷之区。胸阳失展,气滞血癌。心脉闭阻,而成胸痹。痰浊日久,痰癌互阻,可形成胸痹心痛顽症。

(三)情志失调

郁怒伤肝,肝失疏泄,肝郁气滞,甚则气郁化火,灼津成痰。肝郁犯脾,脾土受抑,或忧思伤脾,可致气机升降受阻,运化失司,聚湿成痰。

无论气滞、痰阻,均可使血行失畅,脉络蛮滞,而致气滞血癌,或痰瘟互阻,引起胸阳不运。心脉痹阻,不通则病,发为心绞痛。

(四)年迈体衰

本病多见于中老年人,年过半百,肾气渐衰。肾阳虚,不能上济心阳,则心气、心阳随之而虚,血脉失于温运;或肝肾阴虚。血脉失于儒养。均可致胸痹。

年老五脏虚衰。在本虚的基础上又可形成标实,导致气滞、血癌、痰阻、寒凝,而使胸阳失运,心脉阻滞,发生本病。

心绞痛主要病机为心脉痹阻。病位在心,涉及肝、脾、慧等脏。病性总属本虚标实,虚为气虚、阴虚、阳虚而心脉失养。以心气虚为常见;实为寒凝、气滞、痰浊血瘟痹阻心脉。而以血痰为多见。

若病情进一步发展,痴血闭阻心脉,则心胸卒然大痛,病不可自止。而发为真心痛;如心阳阻遏,心气不足,鼓动无力,可发为心动悸、脉结代;苦心肾阳虏,水邪泛滥。可出现喘咳、水肿。

这些症状帮你分辨是否是心绞痛

注意发病状况

心绞痛常常发生在劳动、用力、情绪激动、大便、劳累等心肌耗氧量增加时,而非心绞痛胸痛往往发生在休息、休闲时。

注意疼痛持续时间

心绞痛持续时间一般不超过15分钟,而非心绞痛的胸部不适常常持续数小时乃至整天。

注意胸痛性质

其实,心绞痛不是疼痛感,而是心前区的压榨样闷感、胀痛感或难以描述的不适感。而非心绞痛可表现为疼痛、闪电样痛、刺痛等等。

注意胸痛部位

心绞痛时不适部位在胸骨下段,面积约为手掌大小,可向左侧肩胛骨、小手指侧放射。而非心绞痛者的表现可变化多端,可在左侧心前区如针尖大的区域,一会儿左、一会儿又跑到右,部位常不固定。

注意胸痛伴发症状

心绞痛者在发病时常常会出现全身无力、出冷汗、心悸,严重者血压下降、气短、濒临死亡感。而非心绞痛者在发时可无明显的全身症状。

注意药物缓解效果

心绞痛者,在口腔含化硝酸甘油后5分钟内心绞痛的症状可趋于缓解。而非心绞痛者,含化硝酸甘油对症状改善无效。

注意相关伴发疾病史 心绞痛是冠心病的最常见症状,其必定具有冠心病的各类好发因素,如高血压病、高血脂症、糖尿病;老年、脑力劳动者;有抽烟史、部分患者有冠心病的家族史等等。而非心绞痛者可无以上的疾病及家族史,如有也只是较轻而且少数伴发病。

混合性心绞痛和劳累性心绞痛的区分

心绞痛是由于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引起心肌急性缺氧或者缺血的临床综合症。在临床上根据其致病因、症状表现的不同被分为了混合性心绞痛和劳累性心绞痛两种。要想快速准确的对心绞痛进行治疗,对这二者之间进行区分了解对心脏病患者来说是很重要的。下面我们就详细的介绍什么是混合性心绞痛和劳累性心绞痛。

混合性心绞痛

指患者在体力活动和安静状态下均可发生心绞痛,冠状动脉即有一定程度的器质性狭窄,又可伴发由劳累诱发的痉挛,这类心绞痛大多数属不稳定心绞痛,常在休息时心绞痛发作,可有越来越轻的劳力即引起较重的心绞痛发作。

劳累性心绞痛

约占心绞痛的三分之二。更确切地说应叫劳力性心绞痛,在冠状动脉相当程度的固定狭窄基础上,体力活动、情绪激动或紧张的脑力劳动等情况下,使得心肌氧需量增高,而出现心绞痛。

混合性心绞痛可由过度劳累引起也可由其他器质性的心脏疾病引起,而劳累性心绞痛多出现于剧烈运动或者精神过度紧张后。对这而者的发病症状和原因进行了解更能有助于患者在发病时能第一时间在就医时将准确的症状表述给医生,方便就诊治疗。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绞痛的病因 心绞痛的原因 心绞痛

熬夜可能引发心绞痛 你的胸痛是不是心绞痛?

当冠状动脉狭窄达50%以上时,常引起心绞痛发作。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冠心病诊断标准,将心绞痛分为劳累性、自发性和混合性三大类。心绞痛发作常有……详细>>

寒冷刺激可引发心绞痛 突发心绞痛怎么急救?

心绞痛一旦发作会给患者带来极大的痛苦,那么,引发心绞痛的原因有哪些?详细>>

心绞痛与不良习惯相关 哪些瞬间会诱发心绞痛?

心绞痛疾病是比较常见的疾病,它会给患者带来很多的痛苦,患者会出现胸痛,胸闷的症状,专家表示心绞痛疾病大都是和人们的日常不良习惯息息相关,……详细>>

诱发心绞痛的原因有哪些 心绞痛的护理措施介绍

心血管疾病中有一种疾病心绞痛,心绞痛是一种可能会频繁发作的内科疾病,为了尽量减少心绞痛的发作次数,患者需要对引起心绞痛的原因有所了解,避……详细>>

贫血竟会引发心绞痛?警惕心绞痛的不起眼因素

绞痛是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心肌急剧的、暂时缺血与缺氧所引起的以发作性胸痛或胸部不适为主要表现的临床综合征。特点为前胸阵发性、压榨性疼痛,可……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