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症状 > 正文

八个前兆暗示心肌梗塞 心境梗赛如何饮食?

2017-01-29 08:10:27      家庭医生在线

了解了心肌梗塞的前兆或许就能帮助你在心肌梗塞的早期就预防,一起来看看吧。

心肌梗塞的前兆

①心绞痛发作较前频繁,疼痛持续时间长,疼痛程度重,轻微活动甚至休息状态下也可出现心绞痛,服用硝酸甘油效果不明显,常伴有出汗现象,疼痛发作时患者烦躁不安;

②胸闷多伴随心绞痛同时出现,也可出现活动时心慌气短;

③突然出现不明原因的呼吸困难、咳嗽、咳泡沫样痰等急性左心衰症状;

④有时患者自感心慌气急,触摸脉搏为不规整脉,此症状可反复频繁出现;

⑤疲乏无力。精神不振、嗜睡、烦躁、头晕、恶心、呕吐或腹泻等感冒症状或胃肠道症状;

⑥无心前区疼痛等不适,而表现为牙痛、胃部不适、左侧肩肿部酸痛。

⑦发病前数日乏力,胸部不适,活动时有心悸、气急、烦躁、心绞痛等前驱症状。其中以初发型心绞痛或原有心绞痛加重为最突出。

⑧心绞痛发作较以往频繁、性质较剧、持续较久,硝酸甘油疗效差,诱发因素不明显。

同时心电图示ST段一时性明显抬高(变异型心绞痛)或压低,T波倒置或增高(“假性正常化”)即前述不稳定型心绞痛情况。

急性心肌梗塞可在患有冠心病心绞痛的青、中、老年人中发病,且因症状不典型不易被重视而延误诊断。

因此,有以上症状表现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心梗哪怕得到及时治疗,后续的护理也是很重要的,尤其要管住嘴,那么心梗患者该如何饮食?

1、食物细软、少食多餐

由于心肌梗塞患者的泵血功能低下,导致胃肠粘膜功能减弱、瘀血,消化功能不良、食欲不振、消化液分泌减少。所以,平时要吃易消化、半流食的软食,同时,一日进餐4-5次,不易过多。

否则会由于腹部胀满,腹腔器官血流相对增加,反射性地使冠状动脉血流相对减少,易诱发心律紊乱、加重心肌梗塞的程度、心力衰竭、心绞痛、严重还会引起猝死。

2、低胆固醇、低脂肪饮食

日常饮食应以玉米油、菜籽油、芝麻油、花生油、豆油等作烹调用油。上述植物油不含胆固醇、为不饱和脂肪酸、有利于患者的康复。

应避免食用含胆固醇高的动物内脏、过多的动物脂肪、同时宜多吃豆制品。每日胆固醇的总摄人量应控制在300mg以下。

3、限制食盐

钠摄人过多,就能增加血管对各种升高血压物质的敏感性,引起细小动脉痉挛,使血压升高。钠还有很强的吸收水分的作用,食盐过多,可使血容量增加,从而直接增加心脏负担。

所以,心肌梗塞的患者每日食盐量不应超过4g。

4、控制总热量的摄入

临床资料表明,肥胖者患心肌梗塞的机率要大,因为脂肪过多环绕心脏,压迫心肌,导致心肌功能减弱,所以,要控制体重,限制总热量。在休息的情况下,每天供给热量以25-30千卡/kg体重为宜。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肌梗塞的前兆 心梗 心肌梗塞

心肌梗塞的前兆:心肌梗塞症状究竟有哪些呢?

心肌梗塞是指心肌的缺血性坏死,为在冠状动脉病变的基础上,冠状动脉的血流急剧减少或中断,使相应的心肌出现严重而持久地急性缺血,最终导致心肌……详细>>

感染也是老年心肌梗塞的原因

老年心肌梗塞和动脉硬化关系密切。感染是冠状动脉硬化的一大致炎因子,可加重动脉血管的损伤,致使动脉硬化更为严重。感染也是老年心肌梗塞的原因……详细>>

心肌梗塞的前兆:心肌梗死的鉴别诊断

心肌梗死主要需与以下疾病相鉴别:详细>>

把握心肌梗塞前兆可降低猝死风险

心肌梗塞是一种很严重的心脏病症,心肌梗塞经常会突然发病,而且发病迅速死亡的比率也很高,以至于许多的患者被送到医院时已经死亡,让很多的家庭……详细>>

把握心肌梗塞前兆可降低猝死风险

心肌梗塞是一种很严重的心脏病症,心肌梗塞经常会突然发病,而且发病迅速死亡的比率也很高,以至于许多的患者被送到医院时已经死亡,让很多的家庭……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