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病因 > 正文

常用避孕药或致高血脂 高血脂的病因有哪些?

2017-01-08 08:51:00      家庭医生在线

生活中,最常见的疾病中就包括高血脂。对于这种疾病是怎么引起的大家有过了解吗?治疗期间,多了解一些诱发高血脂的原因,则可以有针对性的治疗。那么,究竟高血脂有哪些诱因?我们现在就来为大家具体介绍。

导致高血脂的病因

1、长期服用某种药物导致的高脂血症,如:避孕药、激素类药物等。

2、饮食不规律 因偏食、暴饮暴食造成的肥胖,饮食不规律或嗜酒成癖,是引发高脂血症的重要因素。

3、年迈体虚 因年老,肾功能渐衰,可演变为痰症。或肝肾阴虚,肾内热,灼津炼液酿而成痰;也是引发高脂血症的因素。

4、情志失调 情绪不稳定,情绪忧伤,导致脾虚气结,就是由于长期精神紧张,导致内分泌代谢紊乱,天长日久形成高脂血症 。

5、继发性多继发于代谢性紊乱疾病,如糖尿病、高血压、黏液性水肿、甲状腺功能低下、肥胖、肝肾疾病、肾上腺皮质功能亢进等。

6、原发性与先天性和遗传有关,是由于单基因缺陷或多基因缺陷,使参与脂蛋白转运和代谢的受体、酶或载脂蛋白异常所致。

高血脂日常护理方法

1、枕头不宜过高

因为血脂过高时,其血液流动比正常人慢,睡眠时更慢,如果再睡高枕,那么血液流向头部的速度就会减慢,流量也会减少,就容易发生缺血性脑中风,也就是常说的脑梗塞。

2、不宜吃得太饱

因为饭后胃肠蠕动增强,血液流向胃肠部,此时,流向头部、心脏的血液减少,对高血脂患者来说,这样也会增大诱发脑梗塞、冠心病的危险。

3、不宜加盖厚重棉被

将厚重棉被压盖人体,不仅影响呼吸,而且会使全身血液运行受阻,容易导致脑血流障碍和缺氧,从而使颅压增高,诱发脑中风。

4、不宜服用大量安眠药及降压药

因为这些药物均在不同程度上减慢睡眠时的血液流速,并使血液粘稠度相对增加。高血脂患者原本血液粘稠度就高,血液流速相对较慢,容易诱发脑中风。高血压患者夜间血压会较白天低,也不宜睡前服药。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脂护理 高血脂病因 高血脂

高血脂要慎用避孕药 当心这些药物升高血脂

高血脂与避孕药有什么关系?口服避孕药是一种由雌激素和孕激素按不同比例组成的人工合成的甾体激素制剂。研究发现,口服避孕药者低密度脂蛋白胆固……详细>>

短效避孕药易致血脂异常 还有哪些药升高血脂?

高血脂与避孕药有什么关系?口服避孕药是一种由雌激素和孕激素按不同比例组成的人工合成的甾体激素制剂。研究发现,口服避孕药者低密度脂蛋白胆固……详细>>

高血脂的原因有哪些?高纤维饮食预防高血脂

西医认为,高血脂的病因,基本上可分为两大类,即原发性高血脂和继发性高血脂。原发性高血脂是指脂质和脂蛋白代谢先天性缺陷(家族性)以及某些环……详细>>

高血脂有哪些症状?高血脂的治疗误区

高血脂有哪些症状呢?高血脂的症状很容易很其他的疾病混淆,所以在身体出现异常症状时就要及时的就医检查来确诊。并且,在治疗高血脂的时候还必须……详细>>

午饭后常犯困当心高血脂 高血脂的病因有哪些

高血脂是指血脂升高到正常标准而引起的疾病,它会直接引起其他的并发病,严重危害人们的身体健康。所以得了高血脂一定要及时地去医院进行检查、治……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