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脂 > 正文

不运动压力大引高血脂 高血脂应如何预防?

2016-12-27 09:08:16      家庭医生在线

高脂血症初期多数没有临床症状,这也是很多人不重视早期诊断和早期治疗的重要原因。该病对身体的损害是隐匿、逐渐、进行性和全身性的。它的直接损害是加速全身动脉粥样硬化,因为全身的重要器官都要依靠动脉供血、供氧,一旦动脉被粥样斑块堵塞,就会导致严重后果。

不运动压力大是高血脂主因

高血脂的主要病因是什么?别以为那些挺着将军肚的男性都活得衣食无忧逍遥自在,其实他们十有八九是高血脂。高血脂是血脂异常的主要表现,是一种现代“富贵病”,不妨留心我们身边那些胖子,他们大都有高血脂,肥胖与高血脂如影随形。尤其是在气温低的冬天,不少人缺乏必要的运动,又喜爱食用高热能食物,如肉类、甜食类、汤类等,容易增加脂肪,导致血脂升高。

现代高节奏的生活让不少人难以放松身心,致使压力大也成为一个患病因素。过大的压力在没有加以预防和引导的前提下,完全有可能转化为危害健康的疾病。尤其是很多存在隐匿性心理疾病的患者,该病对身体的损害是隐匿、逐渐、进行性和全身性的,不治疗的直接后果,将是导致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

特殊人群每年检测一次高血脂

目前大众对“三高”的认识误区中首先是:“血脂偏高”、“胆固醇异常”是多吃少动的生活方式导致的。对此,戚文航教授指出,胆固醇异常并不是一个简单的生活方式病。它虽然与饮食、运动有一定关系,但并不是只要忌口、多运动就能解决的。在导致以冠心病为主的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因素中,年龄、性别、冠心病家族史等危险因素不可改变。高血脂的主要原因是什么?在可改变的因素中,引起严重危害的主要是低密度脂蛋白过高。

此外,同时患有高血压、糖尿病以及有吸烟习惯也是导致胆固醇沉积、诱发冠心病的重要因素。很多体重较轻的瘦人与严格素食者常以为自己绝不会发生血脂偏高、胆固醇异常问题,事实上,只要有上述危险因素,就可能出现冠心病。

高血脂的预防

1、肥胖者要控制饮食,控制摄入量,增加消耗,使体重逐渐恢复到标准体重。

2、饮食要以低脂、低胆固醇、适量蛋白质的食物为宜,少食动物内脏及一些含胆固醇高的食物。减少食入肥肉、黄油、鸡蛋,增加家常食物、瘦肉、鱼。能使人的血清胆固醇平均含量明显降低。

3、多吃新鲜绿色蔬菜和水果及含碘丰富的食物(如海带、紫菜等),可防止动脉硬化的发生、发展。

4、多吃含纤维素高的蔬菜(或芹菜、韭菜等),少吃盐和糖。

5、每餐饮食要适当,不宜暴饮暴食。忌烟、酒。

6、积极治疗原发病,如糖尿病、胆结石等

7、体育锻炼对防治高脂血症有相当大的作用。

8、顽固而严重的高脂血症,可适当给予药物治疗,但要听从医嘱。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脂预防 高血脂病因 高血脂

少呆坐可预防高血脂 冬季预防高血脂应如何做

高血脂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心血管疾病,对于这样的一种疾病在冬季的时候有什么比较好的预防方法呢?下面给大家介绍高血脂病因和冬季预防方法,……详细>>

如何预防高血脂?高血脂的认知误区

高血脂要如何预防最好呢?高血脂在如今已是较为普遍的疾病的,尤其是中老年人最容易患上这种疾病。然而,很多人对于高血脂还会有一些认知误区,一……详细>>

高血脂偏爱工作压力大的人 高血脂如何喝汤养生

高脂血症是指血脂水平过高,可直接引起一些严重危害人体健康的疾病,如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胰腺炎等,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类。原发性与先天性……详细>>

降血脂就是治脂肪肝吗?高血脂应如何预防

在各大单位的体检中,脂肪肝绝对是一个被提及最多的问题之一。近年来,很多人体检时会发现自己的血脂高,还有脂肪肝等。而在很多人的印象中,都认……详细>>

情志失调也导致高血脂 预防高血脂应合理饮食

对于有遗传性倾向的高血脂患者,药物治疗无明显改善,主要通过调节饮食结构来改善,尽量不吃或少吃含胆固醇高的食物,如动物的内脏、脑子、骨髓、……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