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脂 > 正文

检查高血脂有时会虚高 结果出来应请医生分析

2016-12-11 08:51:17      家庭医生在线

体检结果显示血脂高未必是真的“高”,检查之前如果忘了一些注意事项,很可能使结果出现偏差。那么,为了要检查更准确,检查之前要注意哪些事项呢?

高血脂检查需注意什么

血脂是否高了,要看检查结果;而结果准不准,影响因素很多。体检结果显示血脂高未必是真的“高”,检查之前如果忘了一些注意事项,很可能使结果出现偏差,建议遵循以下四点。

1、检查血脂前3天避免高脂饮食。

短时间内进食脂肪含量高的食物会导致血脂升高,如果在体检前一两天吃了太多肥肉这样的油腻食物,血脂检查的结果就会偏高。因此,在做血脂检查前三天最好别胡吃海喝,以免血脂“虚高”造成误导。

2、检查血脂前2周内保持一贯的生活与饮食习惯。

有些人会在体检前突击执行健康的生活方式,清淡饮食再加上运动锻炼,这样血脂的检查结果看着是健康一些,但却不能反映真实的血脂情况。抽血化验前2周内要保持平常的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这样才能看到可靠的结果,进而作出正确判断。

3、血脂检查前空腹10~12小时。

人在进食后,血脂尤其是甘油三酯的浓度会明显升高,比空腹状态下的血脂水平高出很多,所以刚吃完早饭去检查会让结果“虚高”。如果空腹时间过长,储存在身体里的脂肪被调动起来,也会让血脂升高。因此,最好在检查前空腹10~12个小时。例如,明天早上8点要抽血检查,那么前一天晚上8点以后就不要再吃东西了,可以喝少量水,10点以后最好连水也不要喝。

4、拿到血脂检查结果不要慌,请医生分析。

每个人心血管疾病危险因素不同,对血脂目标值的要求也要因人而异。比如老年人和冠心病患者的心血管状况要差一些,他们对血脂水平的控制要更严格。拿到血脂检查结果后如果发现超过正常范围,先不要慌张,请专业的心脏科医生分析结果。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脂检查注意事项 高血脂检查 高血脂

高血脂老人饮食要清淡 高血脂检查指标解读

高血脂成为困扰越来越多人的健康问题,尤其是中老年人,更是苦不堪言。因此,对于高血脂病人来说,日常多加注意与防范是必须的。那么当老人出现高……详细>>

高血脂检查前的注意事项

高血脂不是单一的一种疾病,不及时的治疗会诱发冠心病、高血压等疾病的发生,大家在日常有必要了解此病的相关知识。那么,高血脂的诊断方法有哪些……详细>>

怎样才能检查出高血脂? 高血脂有哪些认知误区

随着社会的进步,我们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饮食条件也越来越好,每个人在饮食中都非常注意营养的收入。这对我们身体有很多好处,可是也导致了一个……详细>>

高血脂是吃出来的?如果你有这些症状说明高血脂来了

相信大家对于高血脂一点也不陌生,所以心脑血管疾病的一种,若是没有得到及时控制的话,会引起各种慢性疾病的发生,比如动脉硬化、脑梗死等,尤其……详细>>

哪些人容易高血脂 胖人就一定会高血脂吗?

在一般的体检报告中,血脂指标常常包括总胆固醇(TC)、甘油三酯(TG)、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详细>>

  • 秦满庆

  • 余文华

  • 叶莎

  • 吴兰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