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前期高血压易致后脑疼痛 防高血压应合理膳食

2016-11-20 08:55:42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对高血压危害的了解,患者们很想了解高血压的预防方法。随着生活环境的改变,高血压是生活上的一种常见病,尤其以中老年常见,严重的影响着患者的老年生活,因此,高血压的防治成为人们很关注的问题。用什么方法可以有效帮助中老年防治高血压呢?让我们大家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高血压的危害

前期高血压的危害:前期高血压的危害主要表现是头疼,部位多在后脑,并伴有恶心、呕吐等症状。若经常感到头痛,而且很剧烈,同时又恶心作呕,就可能是向恶性高血压转化的信号;眩晕,女性患者出现较多,可能会在突然蹲下或起立时有所感觉;耳鸣,双耳耳鸣,持续时间较长;心悸气短,高血压会导致心肌肥厚、心脏扩大、心肌梗死、心功能不全,这些都是导致心悸气短症状的原因;失眠,多为入睡困难、早醒、睡眠不踏实、易做噩梦、易惊醒。这与大脑皮质功能紊乱及自主神经功能失调有关。

中期高血压的危害:中期高血压危害主要表现为肢体麻木,常见手指、脚趾麻木或皮肤如蚁行感,手指不灵活。身体其他部位也可能出现麻木,还可能感觉异常,甚至半身不遂。全身小动脉有呈硬话的趋势,偶尔发生缺血、缺氧等症状,出现这种症状应该及时到医院治疗吃些活血,补血的食物,多运动。

后期高血压的危害 :后期高血压的危害主要表现为高血压加重全身小动脉硬化,使心、脑、肾等重要器官发生缺血、缺氧、功能受损;形成动脉粥样硬化,容易造成血管出血、血栓;还可形成动脉瘤,一旦血压骤升,血管瘤破裂即有生命危险。

怎样预防高血压

一、合理膳食参考中国营养学会建议,一是指每日1袋牛奶。我国成年人每日需摄钙800mg,但我国膳食普遍缺钙,一般每日摄入量为500mg左右。每袋牛奶237ml,含钙约280mg,且较易吸收,牛奶富含优质蛋白质,并有轻度降血胆固醇作用。 二是指每日250g左右碳水化合物,相当于主食300g,此量宜因人而异。可少至150g,多至500g。通过调控主食,可调控血糖、血脂及体重。 三是指每日3份高蛋白食品,这是健康的重要物质基础,不可忽视,也可增至4份。这样相当于每公斤体重蛋白质1~1.5g。每份高蛋白食品相当于以下任意一种:50g瘦肉、100g豆腐、一个大鸡蛋、25g黄豆、100g鱼虾或鸡鸭。

二、适量运动一般中老年不提倡举重、角斗、百米赛这种无氧代谢运动,而以大肌群节律性运动为特征的有氧代谢运动如步行、慢跑、游泳、骑车、登楼、登山、球类、健身操等为好,各人随意选择。通常掌握“三、五、七”的运动是很安全的。

三、戒烟限酒,当吸烟量少于5支/日时,吸烟的相对危险度已很低,因此如吸烟者不能彻底戒烟,可劝其减少吸烟量至每日5支以下。酒与烟不同,酒对心血管有双向作用,已如上述。

四、心理平衡许多研究表明:所有保健措施中,心理平衡是最关键的一项。保持良好的快乐心境几乎可以拮抗其他所有的内外不利因素。神经免疫学研究指出,良好的心境使机体免疫机能处于最佳状态,对抵抗病毒、细菌及肿瘤都至关重要。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预防 高血压危害 高血压

饮酒加吃太咸易致高血压 怎样预防高血压?

正常人的血压随内外环境变化在一定范围内波动。在整体人群,血压水平随年龄逐渐升高,以收缩压更为明显,但50岁后舒张压呈现下降趋势,脉压也随……详细>>

青春期高血压是什么

高血压不是成年人专属的疾病,部分年轻人也会有高血压,这种现象被称为青春期高血压。许多人在出现这种现象时非常的惊慌,其实大可不必,因为青春……详细>>

年轻人也会得高血压 合理膳食可降低高血压风险

很多人都以为高血压是老年人的专利,真的是这样吗?5月17日正是世界高血压日,据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高血压专科黄辉教授介绍,年轻人也越来……详细>>

高血压预防六做到 妊娠期高血压治疗有学问

高血压如何进行有效预防?让家庭医生在线告诉您正确的预防方式,让您和您的家人更加健康。详细>>

高血压用药3误区要警惕 高血压如何合理用药?

原发性高血压是心血管系统最常见的疾病。我国目前患病率约18.8%,计1.6亿人。高血压之所以必须积极治疗是由于此症致残率高,许多高血压患……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