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律失常 > 正文

心律失常可导致猝死心衰?心律失常能如何预防

2016-10-17 10:01:27      家庭医生在线

心律失常在临床上是比较常见的疾病,很多正常人也会出现心律失常,但是这不表示心律失常没有危害,我们可以忽视它的存在。特别是本身存在器质性心脏疾病的患者,如果出现心律失常,很可能会并发其他的疾病,对患者的健康造成一定的影响。

如果是功能性的心律失常,不会对患者的健康造成很大的影响,大家不必感到恐慌。但是如果是病理性的心律失常,我们一定要重视,避免引发其他的疾病。在出现心律失常的不良症状后,应该及时就医检查,了解病情的具体情况,并根据情况积极的治疗。

心律失常的并发症

1、心律失常可能会导致心力衰竭

心力衰竭患者容易并发各种心律失常尤其是房颤,但心房颤动同时也是诱发心力衰竭最重要的因素。其他各种类型的快速性心律失常以及严重的缓慢性心律失常均可诱发心力衰竭。

2、心律失常可能会导致心绞痛

各种类型的快速性心律失常以及严重的缓慢性心律失常均可诱发心肌缺血,导致心绞痛、心肌梗塞。主要表现为心绞痛、气短、周围血管衰竭、急性心力衰竭、急性心肌梗死等。

3、心律失常可能会导致栓塞

主要见于房颤患者,由于房颤持久使心房内血液淤滞,导致心房内血栓形成,部分血栓脱落可引起体循环的动脉栓塞,以脑栓塞最为常见。房颤患者极易发生脑梗塞,不仅发生比例增加5倍以上,而且中风后遗症的治疗难度更大。再者,房颤形成的血栓可随血液流到全身各处,还可以导致肢体动脉栓塞(严重者需要截肢)、肠动脉栓塞(肠坏死)、肾动脉栓塞(血尿、肾衰)等。

4、心律失常可能会导致猝死

猝死可见于各种原因引起的心室颤动、未经治疗的病态窦房结综合征及室性心动过速、心动过缓、心室停搏、预激综合征等所引起的心脏停跳。

5、心律失常的其他并发症

除以上介绍的并发症之外,心律失常还可能导致其他的并发症,比如较严重的心律失常,如病窦综合征、快速心房颤动、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持续性室性心动过速等,可引起心悸、胸闷、头晕、低血压、出汗,严重者可出现晕厥、阿-斯综合征(即心源性脑缺血综合征),甚至猝死。

心律失常的预防

(1)预防诱发因素一旦确诊后病人往往高度紧张、焦虑、忧郁,严重关注,频频求医,迫切要求用药控制心律失常。而完全忽略病因、诱因的防治,常造成喧宾夺主,本末倒置。常见诱因:吸烟、酗酒、过劳、紧张、激动、暴饮暴食,消化不良,感冒发烧,摄入盐过多,血钾、血镁低等。病人可结合以往发病的实际情况,总结经验,避免可能的诱因,比单纯用药更简便、安全、有效。

(2)稳定的情绪保持平和稳定的情绪,精神放松,不过度紧张。精神因素中尤其紧张的情绪易诱发心律失常。所以病人要以平和的心态去对待,避免过喜、过悲。过怒,不计较小事,遇事自己能宽慰自己,不看紧张刺激的电视,球赛等。

(3)自我监测在心律失常不易被抓到时,病人自己最能发现问题。有些心律失常常有先兆症状,若能及时发现及时采取措施,可减少甚至避免再发心律失常。心房纤颤的病人往往有先兆征象或称前驱症状,如心悸感,摸脉有“缺脉”增多,此时及早休息并口服安定片可防患于未然。

(4)合理用药心律失常治疗中强调用药个体化,而有些病人往往愿意接收病友的建议而自行改药、改量。这样做是危险的。病人必须按医生要求服药,并注意观察用药后的反应。有些抗心律失常药有时能导致心律失常,所以,应尽量少用药,做到合理配伍。

(5)定期检查身体定期复查心电图,电解质、肝功、甲功等,因为抗心律失常药可影响电解质及脏器功能。用药后应定期复诊及观察用药效果和调整用药剂量。

(6)生活要规律养成按时作息的习惯,保证睡眠。因为失眠可诱发心律失常。运动要适量,量力而行,不勉强运动或运动过量,不做剧烈及竞赛性活动,可做气功、打太极拳。洗澡水不要太热,洗澡时间不宜过长。养成按时排便习惯,保持大便通畅。饮食要定时定量。节制性生活,不饮浓茶不吸烟。避免着凉,预防感冒。不从事紧张工作,不从事驾驶员工作。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律失常预防 心律失常并发症 心律失常

心律失常可导致脑栓塞 突发心律失常怎么办?

心律失常是指心脏的正常节律发生了异常改变,快于正常心率(60-100次/分)的心律失常称为快速性心律失常。临床上以心悸、心慌、胸闷、乏力……详细>>

冬季心律失常注意保暖 如何预防心律失常?

都说“寒冬腊月”,转眼就要进入腊月了,天气也愈发的寒冷了,这让心律失常患者面临着更加严峻的考验。人体在受到寒冷刺激的时候,血管就会收缩,……详细>>

美媒提示心律失常风险 心律失常如何预防?

心律失常是怎么回事?有功能性的心律失常,也有器质性的心律失常。心律失常不仅可使患者产生心慌,心前区不适,胸闷、头晕等症状,而且使心脏的排……详细>>

心律失常的危害 心律失常易惹猝死

心律失常指心律起源部位、心搏频率与节律以及冲动传导等任一项异常正常心律起源于窦房结,当心跳的频率过快或过慢,又或者心跳的节律不规律时,即……详细>>

怎样学会判断心律失常?心律失常可以预防

心律失常是心血管疾病常见的症状之一,常因心肌本身受到损伤而诱发,因此完全预防心律失常发生有时非常困难,但可以采取预防诱发因素、稳定情绪、……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