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肌梗塞 > 正文

心肌梗塞不一定是心脏疼?如何预防心梗复发

2016-11-02 10:16:12      家庭医生在线

心肌梗塞一旦发作,如果没有及时发现症状及时抢救,可能造成不可逆的伤害,甚至造成死亡。而且,即使心梗急救成功,也不要掉以轻心,心肌梗塞是容易复发的。下面我们来看看心肌梗塞有哪些早期症状,预防复发又能做些什么。

心肌梗塞的早期症状

1。突然发作剧烈而持久的胸骨后或心前区压榨性疼痛。休息和含服硝酸甘油不能缓解,常伴有烦躁不安、出汗、恐惧或濒死感。

2。少数患者无疼痛,一开始即表现为休克或急性心力衰竭。

3。部分患者疼痛位于上腹部,可能误诊为胃穿孔、急性胰腺炎等急腹症,少数患者表现颈部、下颌、咽部及牙齿疼痛,易误诊。

4。神志障碍,可见于高龄患者。

5。全身症状,难以形容的不适、发热。

6。胃肠道症状,表现恶心、呕吐、腹胀等,下壁心肌梗死患者更常见。

7。心律失常,见于75%~95%患者,发生在起病的1~2周内,以24小时内多见,前壁心肌梗死易发生室性心律失常,下壁心肌梗死易发生心率减慢、房室传导阻滞。

8。心力衰竭,主要是急性左心衰竭,在起病的最初几小时内易发生,也可在发病数日后发生,表现为呼吸困难、咳嗽、发绀、烦躁等症状。

9。低血压、休克,急性心肌梗死时由于剧烈疼痛、恶心、呕吐、出汗、血容量不足、心律失常等可引起低血压,大面积心肌梗死。

心梗防复发重在预防

①首次发生心梗特别是大面积心梗的病人,卧床休息应不少于4周,不宜过早参加重体力活动,特别是在梗塞后2—3个月这个关键期,病人更应注意休息,生活要有规律,保证每天8小时以上的睡眠。

②合理膳食,饮食宜清淡,严格控制高脂肪、高热量、高盐类食物的摄取,适当的多吃些粗粮、蔬菜和水果,定时定量进餐,不要吃得过饱,每顿以吃八成饱为佳,不要食用不易消化和刺激性较大的食物。

③戒烟戒酒。注意防寒保暖防感冒。

④要保持良好的心态,避免大悲大喜等不良情绪。研究表明,冠心病的预后与患者的精神状态密切相关。坚定的意志、乐观的性格和良好的情绪可以显著改善预后状态。相反,忧心忡忡的消极情绪可降低机体的抗病力,易导致病情加重或复发。⑤积极控制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遵医嘱坚持服药,定期复查。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肌梗塞预防复发 心肌梗塞症状 心肌梗塞

患过心梗又胸闷或是复发 如何预防心肌梗塞复发

秋季是个温差变化大的季节,心肌梗塞患者要多注意预防疾病。这是因为气温突然改变使人体的神经系统功能及心血管功能发生变化,皮肤和皮下组织血管……详细>>

心肌梗塞为何冬季高发 如何预防心梗冬季复发

心肌梗塞疾病的发病率还是比较高的,心肌梗塞疾病的发病通常会很急,让患者们及其家属措手不及,不能够及时的进行救治,严重时,甚至会危及到患者……详细>>

心肌梗塞如何预防

如何预防心肌梗塞的发生和发作:详细>>

心肌梗塞有什么症状?要如何预防心肌梗塞

心肌梗塞是目前发病率较高的一个心脑血管疾病,此病在发作时如果抢救不及时,就会直接导致患者死亡。而随着生活压力的增加,心肌梗塞不仅是在老年……详细>>

心肌梗塞不一定有症状 心梗疼痛有何特点?

说到心肌梗塞,大家应该都不会陌生了,如今中青年心肌梗死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其中无症状心肌梗塞最为危险。它的隐蔽性使人胆寒,却又容易让人忽略……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