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肌梗塞 > 正文

心肌梗塞不一定会胸痛 冬季吃火锅警惕心肌梗塞

2017-02-28 10:20:14      家庭医生在线

寒冷的秋冬季,气候变化大,高血压等人群易发生心肌梗塞及脑血管意外。由于冠心病患者多有高血压、高血脂及糖尿病,因而当秋冬季来临时应首先控制好血压、血糖及血脂,尤其是要在专业医师指导下进行治疗。

心肌梗塞不一定会胸痛

心肌梗塞的临床表现其实不一定是胸痛,但因其不被大众认识,易被忽略,后果更为严重。因此,中老年人不论疼痛出现在哪个部位,只要是突发又比较剧烈的,都要想到是否与心脏有关。当疼痛找不到具体病变或病因时,就应想到是否为心肌梗塞的放射痛。尤其是有肥胖、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的中老年人,若突发局部疼痛,同时伴有精神萎靡、困倦乏力、面色苍白、出冷汗、恶心、呕吐、不能平卧、胸闷、心慌、气短、咳嗽等症状时,更要高度警惕。

近年来的医学研究发现,30%以上的心肌梗塞患者的临床症状是不典型的。也就是说,同样是心肌梗塞,其表现可以完全不同。若按“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习惯来诊治,非常容易出错。冬季是心肌梗塞的高发季节,大家应提高警惕。

专家温馨提醒:“有胸痛,上医院”

专家提醒,一旦出现了心肌梗死这样的严重后果,就要最大限度地挽救心肌,时间就是生命。从血管闭塞到心肌坏死到死亡,有一个时间差,最佳的抢救时机是发病后1小时内,最高时限是12小时,时间越早,效果越好。医生、病人要早期识别心梗信号,心梗常在后半夜或凌晨发生,半数以上病人无先兆。病人不要盲目等待天亮,以免丢失治疗时机;有些社区、工厂医务室不敢转送病人,就地等待也耽误了抢救时间。切记:“有胸痛,上医院”。

冬季吃火锅警惕心肌梗塞

1、吃火锅时空气不流通

空气不流通。吃火锅时,往往人多,吃的时间长,如空气不流通,会造成室内氧气浓度不足。若在室内使用炭炉火锅,当木炭燃烧不完全时,或煤气燃烧时,会产生大量的一氧化碳与二氧化碳,更易致心肌缺氧,诱发心绞痛、心肌梗死。

2、饮食过度诱发心肌梗死

吃火锅时,吃的时间长,加之开胃,往往吃得很多。过度饮食会使得血液集中至胃部,以致心脏、头部血液量不足缺氧。此外,过度饮食也会造成横膈膜无法正常收缩,造成肺部吸氧量不足。诱发脑中风、心肌梗死。

3、温差大容易导心绞痛

火锅室内外温差较大。往往火锅店内是热火朝天,但一出店外面就是寒风凛冽。长期高血压、动脉硬化患者,遇到冷空气刺激时,因生理反应使血管骤然收缩,管腔狭窄加之有大量的脂类沉积和硬化斑块导致血液流通受阻,从而极易引起心脑血管病症的发作和复发。寒冷还使血液粘稠,血液容易形成小的血栓,造成心脑血管堵塞。从而诱发心绞痛、心肌梗死。

4、吃火锅时喝冷饮

专家解释,喝下热汤后如果立刻再喝冷饮,就会造成血压起伏过大,冷饮会造成胃肠中血管收缩,肾上腺素分泌增多,血压上升;热汤则会造成血管扩张,血压降低,以致血管在极短时间内一缩一张,使得血压极度不稳定。如本身又有高血压问题者,轻者会头痛、头晕,严重者则会发生脑中风与心肌梗死,因此高血压高危人群吃火锅时多加谨慎为宜。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肌梗塞胸痛 心肌梗塞疼痛 心肌梗塞

心肌梗塞不一定会胸口痛 三高人群要警惕心梗

说及心肌梗塞常令人感到头疼,作为老年人“常客”的心梗在病发之前一般没有明显征兆,令人防不胜防。据相关数据显示,约有1/4的心肌梗塞在病发……详细>>

心肌梗塞会不会胸痛呢? 心肌梗塞有哪些病因

心肌梗塞是一种生活中很常见的疾病。一般此病在发作的时候患者会出现心悸,胸痛的症状。不过据调查,有很多心肌梗塞患者在发病的时候并没有出现胸……详细>>

勿忽视心肌梗塞的警示 九成心肌梗塞可预测

突发性心肌梗塞能够夺去很多人的生命,而往往很多人都没有注意到心肌梗塞前所出现的一些身体症状,因此突然出现的时候却已经后悔莫及了。详细>>

心肌梗塞症状:心肌梗塞该怎么鉴别诊断?

专家表示,心肌梗死是冠状动脉闭塞,血流中断,使部分心肌因严重的持久性缺血而发生的局部坏死。心肌梗死容易与一些疾病混淆,需要注意鉴别诊断。……详细>>

夜间胸痛是心肌梗塞的征兆? 心肌梗塞的症状表现有哪些?

对于心脑血管患者来说,心肌梗塞是非常威胁的一种疾病,发作起来不仅患者非常痛苦,而且后果非常严重,如心肌梗塞发作时没能及时救治的话,很有可……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