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动脉硬化 > 正文

常小腿疼痛或是动脉硬化 这种物质可预防动脉硬化

2016-10-29 08:58:36      家庭医生在线

69岁的齐先生患糖尿病10年多,今年年初,齐先生发现走几步路小腿肚子就疼得厉害,停下来后还能再走几步,他以为是自己年龄大了,腿脚越来越不好使了,后来他来到大连医科大学附属二院就诊,经过下肢血管造影检查才发现,引起他腿脚疼的根源是下肢的动脉血管出现了闭塞。

专家介绍,经过检查,齐先生的左侧大腿处有一段30多厘米长的血管出现严重病变,完全堵塞了,走不动路是因为腿部的肌肉缺少了血流的供应,这的确与他多年的糖尿病造成的血管病变有一定关系。经过周密的手术计划,医生最终为其实施了微创介入手术,在闭塞的血管内放置了支架,使得血流重新流向远端。手术后三天,齐先生就可以下地自由行走,并顺利出院了。

专家表示,齐先生这种病叫做下肢动脉硬化性闭塞症,和脑梗塞、冠心病一样,都是由于血管老化而出现的问题,走路时腿痛并非都是骨科病,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患者在走路时腿痛有如下特点:疼痛位置多在小腿部,小腿肚肌肉部位疼痛最多见,疼痛休息几分钟后又能行走,走到一定距离后又产生疼痛,即“间歇性跛行”。

专家表示,动脉硬化性闭塞症与高脂血症有密切关系,与本病发病的有关因素,包括高血压、糖尿病、吸烟、肥胖等。因此,“九高一少”高血脂、高血糖、高尿酸、高体重、高血压、高血液黏度、高年龄、高精神压力、高烟瘾和少运动的中老年人,是动脉硬化闭塞症的高危因素,本病多发生于50岁以上的患者。人体在大约三十岁以后,动脉开始有脂质沉积,到中年以后,就应当关注自己的动脉血管的粥样硬化情况,每年定期到医院检查动脉血管。

酚类物质有助预防动脉硬化

1、多元酚就是指花色苷(一种紫红色色素)、儿茶素和单宁的总称,也是紫红色和苦、涩味的主要成分。现在关于多元酚的生理作用,至今还在研究中,最新的研究结果已经证实,红葡萄酒、可可豆、绿茶中所含的多元酚,具有预防动脉硬化的作用。

2、研究发现,法国人虽然在日常饮食中摄入大量的动物脂肪,但他们很少因动脉硬化而死亡,这与他们日常饮用葡萄酒有大的关系。此外,我国也发现绿茶中的生物活性物质儿茶素(也是一种多酚类物质),也是有着一定的抗氧化、预防动脉硬化及心肌梗塞的作用。

3、动脉硬化主要是因为胆固醇在血管壁上沉淀附着,其中有害的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 LDL)氧化形成的低密度脂蛋白(LDL)氧化变性的物质极易附着在血管壁上,因此阻止低密度脂蛋白氧化可以有效地阻止动脉硬化。而多元酚就具有很强的抗氧化能力,所以能够有效地预防动脉硬化。

4、研究显示,可可豆中的多元酚成分具有抑制癌变、抑制自身免疫异常(如过敏等)等效果。我们常用的紫红色的食物(如葡萄、蓝莓、茶、咖啡)均含有多元酚的成分。

5、其实我们平日饮用各种茶中均含有咖啡因成分,味苦,有兴奋神经、利尿和促进消化液分泌的作用。另外,茶叶的涩味成分儿茶素属于多元酚类化合物,有抗氧化、抗癌和杀菌等功效,因此茶受到越来越多的世人的喜爱。尤为绿茶的生物活性物质儿茶素,更被人们所关注。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动脉硬化预防 动脉硬化病因 动脉硬化

肥胖少动易患动脉硬化 蓝莓可以预防动脉硬化?

动脉硬化是动脉的一种非炎症性病变,可使动脉管壁增厚、变硬,失去弹性、管腔狭窄。动脉硬化是随着年龄增长而出现的血管疾病,其规律通常是在青少……详细>>

常吃香菇可预防动脉硬化 预防动脉硬化的注意事项

中医药学就认为,香菇性平,味甘,有消食、去脂、抗癌、抗病毒、降血压等功效。科学家研究也发现,香菇所含纤维素能促进胃肠蠕动,防止便秘,减少……详细>>

头疼失眠或是动脉硬化症状 哪些食物预防动脉硬化

动脉硬化是一种常见的内科疾病,常发生在中老年人的身上,而动脉硬化的发病的时候有什么症状呢?今天就来为大家介绍一些动脉硬化症状,同时也告诉……详细>>

饮食调控可预防动脉硬化 动脉硬化的病因是啥

动脉硬化是引发冠心病、高血压和脑血管病的一种血管病理改变,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饮食结构的变化,动脉硬化的发病年龄日趋年轻化。芬兰科学……详细>>

适量运动预防动脉硬化 预防动脉硬化的食物有哪些

动脉硬化对人体的健康有很大的威胁,学会预防动脉硬化就显得十分重要,那么动脉硬化应该如何预防呢?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